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饭桌见人品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饭桌见人品

2018-08-15 14:29:29 作者:一本叔 来源:一星期一本书 阅读:载入中…

饭桌见人品

  中国人对于“吃”独有情钟。

  古往今来,饭桌成了人情往来的见证者,吃饭也是一门学问,是一种“通过方式方法提升生活质量”的技巧

  世界顶级礼仪大师威廉·汉森说:

  ldquo;善于观察的人,只用一顿饭的功夫,便可知你父母生活的背景怎样,你的教育背景如何。”

  饭桌不同酒桌,酒桌看酒品,饭桌看的是人品体现的是一个人品性修养

  碗筷的一拿一放之间,酒水汤羹的一品一尝之间,让人不自觉地卸下装备展示真实面目

  所以,了解一个人,就从和他吃饭开始

  行业大咖冯仑分享过第一次去香港,李嘉诚请吃饭的场景

  没见面之前,大家心里都有个情景假定,当时他就想:

  第一,见不到大哥先见到椅子沙发

  第二,我们发名片人家不会发名片;

  第三,人家跟你握手然后你站着听讲话,就像被接见,最后吃饭肯定有主桌,大哥在那坐一下,吃两筷子说忙先走了。

  结果这次见面完全颠覆了他的想法

  电梯刚一开,长江顶楼,70多岁的大哥站着跟他们握手,一见面大哥主动先发名片。

  发名片的同时,还递过来一个盘子,盘子里有号,拿名片顺便抓个号,这个号决定你吃饭的时候坐哪桌,避免到时候大家为谁坐1号桌,谁坐2号桌心里有想法。

  后来才知道,照相根据这个号,站哪就是哪,避免大伙儿尴尬。吃饭的时候,大哥四张桌子轮流坐,不偏不倚每个桌停留15分钟。

  结束之后他没先走,逐一跟大家握手,在场的每个人都要握到。墙角站着一服务员,大哥专门跑到那和他握手。

  已是举足轻重的行业大佬,吃饭时却不见一点架子。更重要的是,这位年过七十的老人,把一场饭局安排得如此周到细致,可以想象他这一辈子的高情商和高教养

  饭桌见人品,很多细节早已暴露了真相

  你对待食物态度、你对待周围人的态度、你的用餐礼仪,无时无刻不体现着你的教养和品格

  饭桌上,懂得体照顾别人,站在别人的角度思考问题,是一种高级的教养。和这样的人在一起,有一种如沐春风般的舒服

  这样的人,不仅能交到更多的朋友,更能在良好人际关系中,广结善缘,成就更好的自己

  从吃相上,能看出一个人的品相来。那些吃相不好的人,运气一般都不太好。

  最近为庆祝转正,新同事阿涛张罗着请吃饭。小伙子毕业年纪小又是外地人,平日里没少受大家关照。

  谁家买个水果,喝个下午茶啥的总是不忘给他带一份。就拿这次转正来说,负责带他的部门经理王姐,怀着五个月的肚子,跑上跑下,出了不少力。

  所以这次聚会,大家不约而同地选了楼下价格不高的餐馆

  饭桌上,大家想到阿涛平时办事妥当,又是这次吃饭的主角,就让他点菜。谁想到菜单一上来,大家都傻了眼。

  剁椒鱼头,香辣蟹,干锅肥肠,毛血旺,入眼是油腻腻的红油搭着肥肉,别说怀孕的王姐碰不了,就连我们几个大老爷们,也没有胃口

  同组的琳琳好心地缓和了一句:“我可是要减肥的人,大夏天的,咱们吃简单点就可以。”说着准备服务员换几个素菜

  阿涛抱着菜单,急忙地说:“嘿,别啊,我是湖南人就好这一口,你不知道这几个月我有多馋。”说完对着服务员大吼小叫催着上菜。

  大中午的,正是吃饭的点,上菜的速度慢了很多,服务员不停地道歉。大家表示时间不急,可以理解

  但是阿涛不乐意了,非让赔两个菜才罢休,然后将爱吃的菜“霸”在自己面前,自顾自地边聊边吃,旁若无人

  更过分的是,吃完饭阿涛迟迟没有买单的打算,最后大家不得不AA收场。那顿饭吃的可谓食之无味,王姐全程更是一言不发

  正式转正后的阿涛,开始独立约谈客户,多了不少饭桌上的应酬。但往往电话里聊得不错的客户,在和阿涛吃过一顿饭后,就放弃合作

  业绩不好的阿涛,最终被公司辞退了。临走前,阿涛还抱怨人心冷漠世态炎凉

  ldquo;借一斑以窥全豹,以一目尽传精神。”从饭桌上的一个个小细节,其实就可以看出一个人的层次

  你在饭桌上的一举一动,都反映了你的教养和积淀,你的一言一行,就是你叩开好运之门的钥匙

  在饭桌上失礼,有可能下一秒就是失业。你表里不一的吃相,一定会吓走人生贵人

  你一定听过这个故事

  所有人都说他配不上她。女生去见男方父母,饭桌上男孩父亲母亲夹菜剥虾的那一刻,她决定嫁给男孩了。

  因为他父母的恩爱,让她看到了他们以后的甜蜜

  你也肯定听过这个故事:

  所有人都说他配不上她。女生去见男方父母,饭桌上男孩父亲吆喝母亲添酒加菜的那一瞬,她突然就决定和男孩分手了。

  因为他父母的不平等,让她对夫妻尊重丧失信心

  小小的饭桌就能折射出一个家庭姿态和人品。

  不同于职场的逢场作戏,家,是一个人最终的归属地,在这里,你可以放下一天的伪装,是真实人品的体现。

  饭桌,就像一双无声的眼睛,把一个家庭的喜怒哀乐都看透。

  那些懂得在忙碌时添把手,在饭桌上对着可口饭菜真诚说一句“你辛苦了”的人,更值得交往

  那些懂得在饭桌上放下手机,陪身边的人说说话的人,才是良人

  那些总是悄无声息地将浓浓的爱意、悉心的照顾融化在平淡一日三餐中的人,才是值得携手一生伴侣

  吃饭见人品,人品这个词,反映的不仅是礼貌和教养,还有情商

  要想收获一个好的人际交往圈,你还需在饭桌上做到这几点:

  关于入座:

  与他人一起入座时,切忌抢先入座。

  入座时,要减慢速度,放松动作,尽量不要搬动坐椅乱响,噪音扰人。

  若附近坐着熟人,应主动跟对方招呼;若身边的人不认识,可以先向对方点点头,征得对方同意后再入座。

  关于点菜:

  首先,先区分此次饭桌的属性,家庭用餐建议实惠的菜,商务用餐要选客户喜欢的菜,朋友用餐点大家都喜欢的菜。

  其次,在别人确定由你来点菜之后,第一件事就是问问在座的各位宾客有没有忌口,或对某些食物有过敏症状

  最后,尽量照顾到每个人的口味,可以根据聚餐性质分为主食和饭后甜点

  关于礼貌:

  入座时可以根据长幼坐下,动筷时也应由尊者先动筷。

  吃饭时,不要任意翻动食物,嘴里的食物吃完再说话。

  可以推荐菜肴,但尽量不要用自己的筷子给别人夹菜。

  若要向别人敬酒,切勿强行劝酒,依次敬酒。

  席间有任何意外情况,可以向别人示歉后再进行

  对服务员应给予赞美鼓励学会善待陌生人

  饭桌上,不是完全恪守礼仪才是礼貌,和别人吃饭,最重要的是彼此间都轻松惬意

  生命里所有的不愉悦,都只是饭桌上不太合口味的一道菜,只是偶然,只会短暂,而你,只需要抿一抿嘴巴,默默给自己重新夹一口菜。

  愿你成为一个温柔对待食物、用心善待他人的人,愿你的好吃相,给你带来好运气!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饭桌见人品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