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有爱好的人生,才是高级的人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有爱好的人生,才是高级的人生

2018-08-20 12:22:29 作者:乔言 来源:慈怀读书会 阅读:载入中…

有爱好的人生,才是高级的人生

  在这个“时间就是金钱效益就是生命”的社会人们越来越浮躁大家拼命向前奔跑,生怕被时代抛弃,做父母的更是这样。

  ldquo;诗魔”白居易咏道:“人皆有一癖,我癖在书章”。人必有良癖,而后有所成。人无癖则无趣。

  这个世界好看皮囊太多,有趣灵魂太少。何谓有趣,就是拥有彰显你趣味爱好

  一个有趣的人,一定会有源自内心痴迷爱好。而一旦将这些兴趣爱好坚持下去,即使生活跌入低谷,也会从容面对,波澜不惊

  爱好让苦难日子过成诗

  写出千古名篇桃花源记》的陶渊明,他生平有三大爱好,饮酒,读书,弹琴。这三大爱好贯穿了他的一生,即使是在退居官场后,生活清贫的他也能靠这三大爱好把生活过得悠然自得,趣味盎然。

  陶渊明曾自述:“少学琴书,偶爱闲静,开卷有益,便欣然忘食。”从小他就爱看书和弹琴,以至于常常忘了吃饭。

  爱读书让陶渊明满腹经纶顺理成章地走上了仕途之路。在对官场的黑暗感到无力适从后,陶渊明彻底退出,归隐田园

  归隐后的陶渊明携妻儿居住在南山脚下的一所简陋茅屋,过着“躬耕自资”的生活。失去了朝廷俸禄,加上陶渊明又不善农耕,即使每日晨出夜归,披星戴月地劳作,家境依然一年不如一年。

  如果遇到丰收年,还可以勉强管饥饱,但若遇到灾年,则“夏日抱长饥,寒夜列被眠。”灾难屡降,除了天灾还有蝗灾,导致陶渊明到了 “弊庐交悲风,荒草没前庭”的地步

  后来更是遇到一过一场火灾,烧毁所有,被迫搬家,生活流离所失,粮酒常绝,困苦颠簸。饥饿贫寒长期折磨着他。

  在这样贫寒交错、食不饱饥的日子里,陶渊明依旧晨曦日落时吟诗弹琴,生活的苦难丝毫影响不了他的雅兴。无论达官贵人还是穷困潦倒的人都愿拜访他,陶渊明的门前俨然一幅“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的热闹场面

  没钱买酒时,陶渊明就自己酿酒。一日,陶渊明正在酿酒,一朋友前来探望。适逢酒熟,陶渊明顺手取下头上葛巾漉酒,漉完之后,仍将葛巾罩在头上,然后接待朋友。喝着自己酿造的酒,和朋友高谈阔论人生不快活。

  陶渊明学琴学得忘乎所以。“弱龄寄事外,委怀在琴书”,为了能专心致志弹琴,竟息交绝游。而据史书记载,陶渊明的琴没有任何装饰,连琴弦都没有,就是一架略具琴形的木板。然而就是如此简陋的琴,陶渊明却弹得很是尽兴,每逢饮酒聚会时候,便抚弄一番,以此表达生活的意趣。

  人居陋室,清琴横床,浊酒半壶。

  在陶渊明眼中,即使住在简陋的屋子,只要有书,有酒,有琴,斯晨斯夕,每一个时刻都是那么美好。生活是陶然自得的,苦难的日子也成了诗。

  爱好是身心快乐调节

  爱好往往是“无用”的,不为功名利禄,只为身心快乐。

  纵观娱乐圈,很少有像徐静蕾这样身在演艺圈,却从不为演员两字困住。随心所欲做着自己爱做的事情,不被功名羁绊

  在一段采访中,徐静蕾这样说:“我们就应该坦然面对,我们想做什么,就做什么,只要在法律标准之上,我们应该非常非常坦然地接受自己,所谓爱自己也就是这个意思。”

  她不仅这么说,也确实这么做。当意识到自己真正热爱导演工作时,她就开始为自己导第一部电影努力。自己写剧本,自己找演员,拍摄服装是自己的旧衣服,所有的事情都亲力亲为,最终完成了自己导演的首部作品《我和爸爸》,这部电影也获得了第23届最佳导演处女作。

  凭着对导演的挚爱和坚持,徐静蕾后来又陆陆续续拍了多部电影,大多是叫好又叫座。

  除了当导演,徐静蕾对书法也是特别热爱,她的字已经成了她的一张名片。徐静蕾很小就开始练字,无论酷暑严寒,从不间断。即使在现在日益繁忙生活中,她也会每天抽出一点时间练习书法。

  持续不断地练习书法不仅让她的字得到书法界一致认可,她的字体被命名为“方正静蕾简体”,被方正纳入个人书法计算机字库,要知道在此前推出个人字库的皆是国内书法界大家,比如启功、王祥之等。

  当别的女明星都在忙着接通告,生怕自己失去存在感时,徐静蕾却一点不关心。她在思考,怎样让自己过得更有趣。正如她早期在博客里写道:“人最重要的是读书、学习体验生活。”

  当导演,写剧本,练书法,学画画,做手工,正是有了这些爱好,才让她不再只为眼前的工作束缚,爱好滋养了她的身心,让她活出了自己想要的样子

  徐静蕾告诉我们:女人美在骨。现代女人不仅要注重外表,更要美在内在。而爱好正是让自己拥有内在美的精神养料

  爱好让我们灵魂更加有趣

  梁启超说:“凡人必常常生活于趣味之中,生活才有价值。我只觉得天下万事万物都有趣味,我只嫌二十四点钟不能扩充到四十八点,不够我享用。”可见,有了趣味的生活才是最高级的生活。

  用老顽童来形容黄永玉一点也不为过,作为着名画家的黄永玉,94岁高龄老爷子并不像一般大师那样严肃刻板,反而让人觉得颇有点“老不正经”。

  50岁考驾照,80岁上时尚杂志封面,91岁撩到林青霞,93岁开着法拉利飙车。这哪里是90多岁的老头,连90后都望尘莫及

  黄永玉的爱“玩”出了名。他爱好一切新鲜好玩的事情,并把这种爱好发挥到了极致

  他痴迷画荷花带来的乐趣,为了画出荷花的千姿百态万众风情,一有闲暇时间就去荷塘赏荷,细细研究荷花的各种形态,光是荷花的速写就画了8000多张。他画的荷花独具一帜,神韵兼备。他还以荷抒怀,以荷咏志。后来,干脆给自己的住处建了荷花塘,从此天天以荷为伴,以至于被称为“荷痴”。

  他享受建造房子的乐趣,他爱给自己建造别墅精心设计房子的每一处细节。他设计的房子都成了一件件独具风格艺术品,成为文人墨客向往地方。许多人认为他建造房子无非是有了钱之后摆阔,而他却说:“房子是艺术创作的一部分,盖房子不仅是一个人的开心,更是很多人的开心。”

  他热衷购买各种跑车,也喜欢玩车。家里收藏数不胜数豪车,偶尔心血来潮,还会和小年轻们一起飙飙车,较量一番。有一次白岩松去采访他时,看到他的红色法拉利跑车惊呆了说:“老爷子,你都一大把年纪了,还玩这个!”

  黄永玉回答:“我又不是老头。我玩车就是因为好玩。”因为爱车,让人忽视了他的年龄

  事后,白岩松在他的书《白说》里面提道:我追求在我老年的时候,成为黄永玉老爷子。这样的人简直是无法想象的,潇洒到了极致。

  从不参加综艺活动的林青霞更因为他一句:“你呀,得让自己变得野一点。”便参加了综艺首秀。越是年纪大了,越是要保持好奇心。是呀,有趣从不受年龄限制

  有趣的人总会给生活制造更多的乐趣,不因年龄的增长而丧失玩心,这样的人走到哪里都自带光环,不光自己过得有趣,更让周围的人感到一片热气腾腾

  文学家萧伯纳说过:在享受人生乐趣方面有钱和没钱的差别微乎其微

  可见,一个人的有趣和金钱、社会地位没有关系。真正的有趣是经历生活的各种历练后,依然有根植内心的爱好,依然热爱生活本身。

  你的爱好会让你在平庸琐碎的生活中解脱出来,去体验另一种自我选择的生活。爱好,会扩展你人生的宽度高度

  一个人感兴趣的事情越多,快乐的机会也越多,生活将变得日渐丰盈,灵魂更加有趣。

  而一旦你将自己的爱好发挥极致,把某一种爱好发展成一种技能或者一项事业,就越不容易受生活的摆布。

  待到老时,回首往昔而不遗憾:还好,把生活过成了自己喜欢模样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