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培养癖好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培养癖好

2017-09-19 12:53:23 作者:魏国华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培养癖好

  培养癖好

  山东 魏国华

  年近五十,妻老是在耳边唠叨:“快退休的人了,该培养点自己的爱好了。像你这样的人,一旦退了休,能干点什么?”

  细细想来,自己还真是没有什么爱好。平日除了上班时间的备课、上课、批改作业,自己一无所长。即使休班,除了读点书,就是一个人去爬山。想到将来自己退休后,老胳膊老腿的一个人在山上转悠,还真是有点恐惧

  但寻找一个癖好还真是不容易。曾见不少同事喝酒、打牌、逛街、追剧,看似洒脱至极。然细细观察,自己哪一方面都不行:喝酒伤身,打牌动气,追剧伤神,至于说到逛街,你还是把我杀了吧!

  并且,我固执的认为,真正的癖好应该是沉浸其中,心有所获,而不是一味地消磨时间。

  曾有一位朋友,痴迷垂钓。为了钓到自己中意的大鱼,他遍寻高手,翻阅书籍,躬身实践。现在,不仅每天收获鲜鱼美食,而且上知天文气压,下知地理水势,俨然成了小有名气的专家。凭我对他的了解,如果当初他仅仅为了消磨时间,那他绝不会坚持三天,就他那火爆脾气,恐怕早就怒折鱼竿,下水捞鱼了。(美文欣赏 www.wenzhangba.com)

  拥有自己的癖好确实不易,它需要在兴趣与爱好当中长期坚持,不断积累。

  小区曾有一位身材粗壮脾气火爆的姑娘,平日和邻居谈正事,不出三句,准闹个不欢而散。但周围邻居仍然喜欢找她玩。为什么呢?就是因为这位姑娘有一个癖好——旅游。在她哪儿,国内国外著名景点的价格、最佳游览时间、旅游路线,她都一清二楚;哪个地方有美食,那个地方的住宿条件既干净又便宜,她也无一不晓。跟着她去旅游,虽然一路上要忍受她的坏脾气,但住宿、吃饭、乘车、赏景不用你操任何心,又能处处达到高效绝佳。这样的人有点脾气又怎么了?和她的癖好相比,那只能叫“个性”!

  那么,姑娘是怎样拥有这样的癖好的?翻翻她那厚厚的五大本笔记,你就会知晓答案:那里面有图片,有文字;有自己实地的观察记录,也有来自网上的信息搜索。如果没有长期的兴趣爱好,谁会坚持那么久,搜集那么广,记录那么细?

  看来,培养癖好实属不易,还是从自己的兴趣入手,慢慢养成吧。现在,每天爬山,我都会仔细观察山路两旁的野花野草,有时还采集一些根茎叶,回家制成标本,然后或上网查询,或翻书记录。也许凭着我对中草药的兴趣,慢慢会养成自己的癖好,最终成为一个老有所乐的人吧。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 培养癖好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