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官场故事:送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官场故事:送行

2018-08-29 05:39:48 来源:洞见趣闻 阅读:载入中…

官场故事:送行

  内容来源:祁和山,图文综合网络

  周大明是装配车间主任,在厂里人缘不怎么好,尤其是本车间的人,当着他的面点头哈腰,不敢说一个“不”字,背后却常常骂他。前不久听说他要离职,车间里的人都很高兴,说终于盼到这天了,还纷纷放话到时肯定不去送行。这样说是因为车间里有个不成文的规定,如果谁离职,跟他关系好的人会凑钱请他去饭店吃一顿,算是送行。

  汪东作为周大明手下职工觉得做人不能太绝情,临走不去送行不厚道。在汪东看来,周大明虽然动不动就教训人甚至骂人,但大都是工人先犯错他才那样。关键是他训完骂完拉倒,从不记仇,更不借机敲人竹杠,索要烟酒礼物不仅如此,周大明还很为工人着想,看到汪东他们工资低,就出面找老板要求把装配产品的定额往上调,让大家每个月多拿二百多块钱。

  周大明也骂过汪东一次,那是他看汪东没戴安全帽,立刻吼他让戴上。汪东当时怪周大明多管闲事火气上来差点要动手。不过事后想想,他也承认周大明这么做是为自己好。

  听说厂里有几个中层干部要为周大明送行,车间里的人都认定那是碍着面子,否则以周大明的人缘,没人会掏腰包送他。汪东呢,怕被大家视为异类,想去又不敢吱声,只偷偷打听了请周大明吃饭的时间地点

  那天晚上,汪东去了。周大明看到他一脸惊讶,以为他也在这里吃饭。听说是特意赶来为自己送行,周大明有些激动,连说了几声谢谢。以往,汪东他们和周大明吃饭,会挨个站起来先给他敬酒,然后再互相敬。这次却是周大明先站起来主动敬汪东,而且前后敬了他三次。

  一顿饭吃完,汪东和几个中层干部聚到吧台准备凑份子,周大明走过来说:“不要你们花钱,这顿饭我请。”汪东他们不想坏了规矩坚持要付账。“你们谁要再多话就是看不起我!”周大明红着脸,不由分说把钱拍到吧台上。

  一帮人走到饭店外面,周大明拍拍汪东的肩膀,点了点头,然后跟大家告辞。汪东怕车间里的人知道,想拜托其他人不要说出他参加送行的事。话到嘴边,还是红着脸咽了下去。

  世上哪有不透风的墙。第二天下午,车间里的人都知道汪东去给周大明送行了,纷纷拿他开心,说他马屁拍得不是时候,人都走了才拍。汪东听了也不解释,只是嘿嘿一笑。工人里数张山说得最凶,他因为干活马虎常被周大明训斥,心里记恨,却不记得周大明也帮助过他。前年他父亲生病住院要动手术,是周大明倡议全厂职工捐款,筹了七千多块钱送到医院

  也有人责怪汪东不该去,这样会让没去的人太被动。“怕什么,他人都走了,还管他高不高兴!”立时有人反驳,大家嘻嘻哈哈哄笑起来。

  周大明离开那天,拎着东西办公室出来,车间里的人只当没看见。汪东红着脸冲他笑了笑,也没言语。没想到过了半小时,周大明又回到车间,喊着“开会开会,都到我办公室开会”,众人全部石化。

  后来才知道,刚刚出差回来的厂长听说周大明要离职,诚意挽留,把人留下了。

  不久,汪东脱产成了车间保管员。张山说:“你小子运气真好。”汪东笑而不答。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官场故事:送行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