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曹操喜欢美女,为何杀了吕布之后,却没有霸占貂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曹操喜欢美女,为何杀了吕布之后,却没有霸占貂蝉?

2018-09-04 05:08:23 来源:史记 阅读:载入中…

曹操喜欢美女,为何杀了吕布之后,却没有霸占貂蝉?

  大家都知道,曹操喜欢美女,尤其是喜欢有夫之妇,据说一生有50多个妻妾,但其中抢来的人妻几乎占了半数。

  关于曹操喜欢人妻,有两个典型故事,(1)和关羽抢美女,(2)和儿子曹丕抢美女,这个女主角叫甄宓,曹植洛神赋中的女神,曹丕是先收下为强!可以说,和关羽抢完,和儿子抢美女!显然,能做出这些事的曹操,见到真正的美女,绝对势如破竹吧!

  然而,这里有一个问题,即:既然曹操喜欢美女,喜欢人妻,为何杀死吕布之后,却没有霸占貂蝉呢?按照历史记载,貂蝉的美貌,自不用说,曹操如此好色,见之不动心,几乎不可能

  第一,貂蝉就是杜氏。有一种分析认为,貂蝉就是吕布手下大将秦宜禄的妻子,所谓杜氏杜秀娘也。

  曹操围困吕布时,跟随刘备投靠曹操的关羽说,“妻无子,下城,乞纳宜禄妻。”曹操一听,觉得小事而已。等到攻城之际,关羽再三提及此事。于是,曹操怀疑杜秀娘的美貌了。城破之际,曹操亲自召见杜秀娘。果然是国色天香,“乃自纳之”,关羽无奈

  从曹操和关羽抢美女,这一件事上看,曹操最终是得到了“貂蝉”。只是,此貂蝉非《三国演义》中的貂蝉而已。

  那么,这里有一疑问,即:这事靠不靠谱呢?总得来说,还是有根据的,毕竟是《三国志》中的记载。另外,曹操责问吕布时,第一句话就是,“卿背妻,爱诸将妇,何以为厚?”说的是吕布私通部下妻子,估计杜秀娘难逃辣手,从侧面说明杜秀娘是貂蝉原型

  第二,貂蝉死于乱世。从《三国演义》中看,吕布投降曹操之后,貂蝉下落不明,要么罗贯中忘了描述貂蝉下落,要么她死了。

  自从貂蝉跟了吕布之后,就一直没有离开。但吕布投降之后,罗贯中却没有交代貂蝉的下落。因此,最可能的一种猜测是,在兵荒马乱之中,貂蝉已经去世。所以,曹操自然无法霸占貂蝉了。

  但不管如何,有一点可以肯定,即:罗贯中在貂蝉这一根线上存在一定的写作失误,没有交代清楚,相当于“管杀不管埋”!

  第三,貂蝉相貌一般。在《三国演义》的前身《三国志平话》中,最早提到了貂蝉,她有一个真实身份,即:吕布的发妻。

  原来,貂蝉叫任红昌,是山西一村姑,更是吕布的发妻。由于战乱不止,导致他们两人天各一方,任红昌后来沦为成为王允的婢女。后来,司徒王允设计,让任红昌先和董卓见面,又安排和吕布见面。

  由于董卓认为王允送了一个女人给他,就笑纳了。结果,吕布见到董卓要霸占他的发妻,于是就把董卓给杀了。

  从这一故事中,可以看到一个事实,即:貂蝉未必漂亮。而且,董卓死于192年,吕布死于198年,中间相隔6年,“貂蝉”还能貌美如花,让曹操心动不已呢?很难说!所以,很可能曹操对吕布原配妻子相貌不感兴趣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