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比没才华更可怕的,是心穷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比没才华更可怕的,是心穷

2018-09-20 20:12:55 作者:卓早早 来源:富书 阅读:载入中…

比没才华更可怕的,是心穷

  看过我文章朋友都知道,我在英国念书。

  最近在朋友圈放了几张求学照片,引来了几位老同学给我留言。

  有人感叹当初没有抓住机会也继续深造,有人和我打趣让我做个海外代购,还有同学正好想去英国度假,让我推荐景点

  只有一位老同学于平,是发来消息向我诉苦。

  他说:“真羡慕你在海外逍遥快活,我现在在一个单位半死不活工资多年不涨,老婆孩子都不省心,这日子真是难熬极了。”

  其实,刚毕业那会,于平真是意气风发工作顺意,早早娶妻生子,是我们口中的人生赢家,没想到短短几年间,竟然这么丧了。

  我便劝他:“如果对现状这么不满意,不如想办法多多提升自己,以后不论是做兼职多赚点钱,还是跳槽走出人生新道路,都是好的。”

  可他给我的回复却是:

  我哪里有你那种本事。我没什么拿得出手的才华能力也平平,一辈子也就只能这样了,还瞎折腾什么呢。

  我想这也许就是很多人内心写照吧,明明过得不如意,却没有改变勇气

  在我看来,比没有才华更可怕的,其实是你的“心穷”。

  拒绝成长得过且过

  马云说:“不少年轻人总是夜晚思索千条路,早上起来走老路。”

  借口无非是:年龄大了,学习能力衰退了,没有才华。

  可是,在我看来,“丧”在本质上不是因为这些原因,而是你的内心没有了方向感和信念

  之前在国内学外语时,听外教说起,有一些六七十岁的老人还会报名去学一门新语言,不局限于英语,日语、法语等等都有人去学。

  即使他们的记忆力已经下降,理解力、反应力等也已经远远不如年轻人,但他们还是认认真真地上课、做作业,尽最大程度去努力

  已经进入暮年的老人们尚且会拼尽全力让自己成长,还有大把人生时光的你,有什么借口停滞不前、得过且过呢?

  马云还说过一句话:“我并不在乎你是哪儿毕业的,但你得不断地学习,你不能生活在昨天。”

  正是如此。

  才华有多少,年龄有多大,境遇有多难,这些通通都不应该成为拒绝成长的理由

  这些只不过是你拒绝成长,拒绝去努力,去经受蜕变痛苦的借口而已。

  人生在世,没有什么是理所当然不会改变的。

  在激烈社会竞争下,很多生活中基本权利需要自己用心才能争取到,拒绝成长看似是一劳永逸的静下来,实质上是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即使是已经有了很好的才华,很多的资源,我们也不能停下成长的脚步

  认为自己现有的能力就已经完全够用,这是另一种形式的拒绝成长。

  社会日新月异,谁知道哪一天,我们所熟悉赖以生存知识技能,就被悄无声息地淘汰掉了呢?

  拒绝成长的本质,其实是人的惰性使然,让你只愿意呆在心理上的舒适区,不愿意承受改变的痛苦和劳累

  只有正确认识自我,明确自己的目标需求,才能有不断追求成长的动力和正确的成长方向。

  目光短浅,极重小利

  近来,热播剧《如懿传》中,有一个惹得所有人都恨不得她早点去死的角色,叫做阿箬,卖主求荣心思狠毒,只为了从宫女变成主子,成为皇帝的嫔妃。

  但很可惜,即使她陷害如懿成功,从一个小宫女做到了嫔位,整个皇宫里,仍然没有人看得起她。

  因为在她背弃如懿的那一刻,就已经亲手埋葬了自己的未来

  所有人都会觉得,这个阿箬既然连从小一起长大的如懿都能背叛,又怎么能够保证她不会背叛自己呢?

  甚至连皇帝对她的宠爱也是虚假的,夜夜侍寝,皇帝却从来没有碰过她,只是让她在床下跪着。皇帝留着她只是为了日后能够再追查往事,还如懿清白

  阿箬这种心态,就是心穷之人典型的第二个特点目光短浅,极重小利。

  目光短浅之人,倒是经常用尽了一切方法想让自己的未来不一样,只可惜,他们只追逐眼前蝇头小利做法,往往短时间内似乎是让他们有了起色,长期看来,却经常会毁了一生

  他们就像那只坐在井底的青蛙,认为自己已经看到了整片天空洋洋自得,最后只能徒惹嘲笑

  正是在这种目光短浅的心穷状态下,他们会认为那些想象中的生活,都是唾手可得的,耍一点小聪明就可以达到目标。

  殊不知,这样建起的一切,只不过是空中花园而已,没有根基,迟早要坍塌

  古人称这种心穷为“一叶蔽目,不见泰山;两豆塞耳,不闻雷霆。”

  放到今天,也是适用的。

  这种类型的心穷之人,往往会将蝇头小利当作了孜孜追求,这些小利成了挡住他们视线的“一叶”,让他们将最该重视人生中的“山峦”都忽视掉。

  甚或,他们会将周遭与他们的短浅见识不符的见解都屏蔽掉,就像剧中的阿箬对如懿的诚恳批评视为嫉妒,犹如塞住了耳朵,只去相信他们愿意相信之事。

  长此以往,这种空中花园迟早要受不住风吹雨打,当它倒下来,受伤最重的,将会是目光短浅的自己。

  我穷我有理,向他人索取

  朋友小薇最近十分烦恼,因为遇到了一位胡搅蛮缠亲戚

  这位亲戚见到小薇给父母买了一套全新的家庭影院,便直接找上门来,让小薇出钱也给他们家买一套。

  这一套设备将近一万块钱,小薇也是发了季度奖金才有了多余的钱去孝敬父母的,哪里是一句话就能再买一套那么容易

  这位亲戚一家,平日里跟小薇家的关系说不上多么亲近,甚至在小薇家中长辈生病时,还多次以家里太穷帮不上什么忙的说辞,不仅不出一点人情份子钱,连搭把手出出力,多到医院看望、照顾下等好歹表达心意举动都没有。

  而每当看到小薇家有什么好东西,这位亲戚就会完全没有心理障碍地开口索要。之前那些稀罕水果进口补品之类的东西,小薇耐不过纠缠,他们实在想要就分给他们了一些。

  但这一次,这口开的也太大了。

  小薇拒绝了他们的要求后,他们反而一副受了委屈模样,在老家到处散播小薇“不顾六亲情谊”“冷血无情”的言论

  在这位亲戚的观念里,他穷他有理,小薇既然条件比他们好,那就理所当然应该无条件帮助他们,甚至满足他们种种不合理的需求。

  亲戚的这种态度,就是心穷的第三大特点:我穷我有理,向他人索取。

  不论是拒绝成长之人还是目光短浅之人,不论他们最终愿不愿意学习提高,为了改变处境用的方式不对,他们都至少还知道自己的处境是不值得夸耀的。

  而穷就有理之人,却是完全没有任何惭愧之心,反而将他们自己的穷当成了一种资本,凭借着这一点,以一副理所应当的姿态,去要求别人来为他们付出,让别人来承担他们自己将生活过成一团糟的后果

  这种心穷,是最严重的一种,因为有这种类型的行为之人,他们的三观本质上已经与正常人不同,无法再用一样的道德准则去质问他们的行事逻辑了。

  前两种心穷类型中,他们不管选择的方式对不对,也都还是在自己为自己负责

  而穷就有理的心穷类型中,如小薇亲戚一般之人,他们根本不觉得自己的人生应该是被自己决定的,只一味地责怪世界、苛求他人,如果世界和他人没有满足他们的欲望,就觉得受了多大的委屈似的。

  如若遇上这种心穷之人,最好的办法就是尽快远离,免得出力不讨好,反而还“惹得一身骚”。

  久而久之,当他们周围再也没有人愿意靠近时,他们才能有那么百分之一的几率,会想到要去反省下自身的问题

  心理学大师卡伦·霍尼说:“一个人要想真正成长,必须在洞悉自己并坦然接受同时,又有所追求。”

  没错,想要获得真正的成就,首先必须得对自己有清醒的认识,了解到哪里是自己的舒适区,哪里是自己不擅长的,哪里又是自己的优势需要去发扬。

  还有,自己的哪些短处是可以提升的,哪些是真的无法改善,需要日后注意“避短”的。

  在未来的计划中,自己的哪些长处是真的用得到,需要好好巩固加强的,又有哪些长处,虽然也很好,但是对长远规划无助益,需要暂时忍痛搁置。

  如此种种,都是避免心穷所必须考虑因素

  没有才华不可怕,一时的处境艰难也不可怕,真正可怕的是,你被自己的“心穷”牢牢地局限住,作茧自缚却无法破茧成蝶,再也无法突破障碍,去往更高更远的世界展翅飞翔

  不论我们处于人生的何种境地顺境或是逆境先天条件好或是坏,唯有一直坚持成长更新、保持深远眼光、不将自己的困境归咎于他人,才能够拥有,时时刻刻都不惧任何风浪的能力。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