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临终趣言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临终趣言

2018-09-26 05:43:38 作者:程应峰 来源:湖北特别关注 阅读:载入中…

临终趣言

  一生经营文字的人,临终之时说出的话,更是意味深长

  英国剧作家韦策利擅长于幽默,与妻子再婚时,他已入垂暮之年。他临终时,对年轻的妻子说:“你向我发誓吧,绝不再跟老头结婚。”

  1910年11月7日清晨,托尔斯泰对一直守护在他身边的医生说了最后一句话:“世界上有千百万人在受苦,为什么你们只想到我一个?”

  法国文学家拉伯雷走向生命尽头时,对前来探看他的朋友说:“笑剧已经演完,是该闭幕的时候了。”

  作家卡莱尔临终时说:“嗯,嗯……死亡原来就是这么一回事呀,真是的。”

  法国文学家冯狄尼鲁临终时沉重地说:“我只觉得,活在这个世界,实在不是一件简单的事。”

  海涅是个无神论者,他临终说出的最后一句话是:“上帝会不会记住我,那是他自己的事。”

  罗兰夫人是法国大革命时期吉伦特党的领导者,后来受雅各宾派的敌视,被捕死于断头台。受刑之前,她望着广场上的自由女神,说了一句意味深长的话:“自由啊,多少罪恶假你的名而行。”

  济慈临终时,用诗句表达了最后的思想:“我感到雏菊在我身旁开放。”

  郎费罗是个唯美主义者,临终时提出最后的要求:“请把留声机打开,我每次都是在音乐声中入睡的。”

  卡尔·琼临终时对儿子喃喃道:“我要看看落日景色。”

  萧伯纳临终时对女佣说:“太太,你想让我像古董一样永远活下去吗?我已经完成了我要做的,我要走了。”

  1972年,川端康成自杀,在送往医院急救的途中,对司机说了最后一句话:“路这么挤,真辛苦你了。”

  (郝景田摘自《梅州日报》2015年9月14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临终趣言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