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不是内向,你就是宅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你不是内向,你就是宅

2018-10-07 19:50:34 作者:Jenny乔 来源:富书 阅读:载入中…

你不是内向,你就是宅

  如果用一个字描述现代年轻人生活状态,宅一定是很多人的选择

  放眼身边的80、90后,无论是单身的还是已婚的,都不愿意出门。

  一个人在家,打游戏,刷微博,睡到自然醒,外卖搞定一天伙食,不用化妆、不用应酬,更不用和陌生人说话。

  有人说,宅是一种生活方式

  也有人说,宅是这一代年轻人的硬伤。

  曾经和不少宅男宅女聊天,发现他们都特别喜欢用到一个词:内向

  只要是不想参加出门,给自己贴上一个内向的标签,然后就可以理直气壮地爱咋咋地。

  有个大学同学,在培训机构行政,自打我认识她那天起,就很宅。

  有一段时间,我们住在一起,周末就从来没见她出去过,每到周五就从超市买来大包小包的零食,整整两天,不是躺在床上刷网文,就是窝在沙发电视剧,总之就是打死也不出门。

  除了我们几个熟悉朋友完全与世隔绝

  每次有人拉她出去走走,她都是一句:“我这人内向,不擅长和别人交往。”

  朋友一听就笑了,这哪是内向,根本就是宅。

  而这种宅的根源,懒得出门,懒得见人,懒得交往,甚至懒得面对活生生世界

  每次想起她,我都觉得,大概很多人都对内向有误解

  所谓内向者,是一类能从独处中恢复精力,喜欢深度挖掘事情的人,这和宅不宅没有半点关系

  其实,你仔细研究宅男宅女的心理,就会发现,他们所恐惧的并不是社交,而是逃不出自己的舒适区。

  就说一个朋友弟弟,是个标准的宅男,在深圳上班,唯一的娱乐就是窝在房间打游戏。

  在深圳两年,跳了三个公司薪水却一直没涨。

  后来,好友放心不过,去深圳看他。

  说起辞职,他总有很多理由老板刻薄同事排挤,所谓朋友也都是互相利用,一点不走心。

  这么说,你大概就懂了,所谓宅,其实就是不愿意努力

  以前看过一部日剧叫《恋爱~约会究竟是什么呢》,剧里的男主角谷口巧也是一位标准的宅男,啃老啃到35岁,一直不工;

  每天在家看书、看电影,生活起居全靠老母照顾,还自诩为“高等游民”。

  后来母亲去世,为了找到一张长期饭票,才硬着头皮出门约会。

  男主角宅在家里的原因是曾经在社交场合受挫,他觉得外面的世界人心险恶,不想再受伤。

  所以最后选择了逃避,逃避竞争,逃避失败,把自己关在一个封闭空间里,逃避外界评价,以为这样就能获得解脱

  日剧男主角毕竟有主角光环包围,起初再颓废再躲避,最后总能幸运地找到喜欢的人,恋爱、结婚走向美好

  但在现实里,真的没那么幸运。

  以为把眼前的困境躲避过去就万事大吉,很不成熟

  成年人的世界确实不容易,但是以为把困难关在外面,自己在房间里就能逃避过去,太天真

  这不是内向,是逃避。

  是个人都知道,自己待着最舒服,但问题是你有没有不去社交又能活下去的能力

  的确,社交并非每个人的选择,但不社交也不意味着宅在家里荒废。

  生活里,每次提到社交,总有人说,那是外向者的专利,内向的人根本不可能在社交场取胜。

  可是这么多年看下来,我就发现,其实社交场,一大半外向者都是内向者假扮的。

  前些天看了《鲁豫有约》罗永浩的一个旧采访,终于明白这位出了名的内向者,怎么能成为风靡大众创业者了。

  老罗坦诚自己跌社交恐惧,向来不愿意去参加任何圈子聚会,哪怕知道社交是最重要的,他也不会做。

  但正是因为不主动交际,他吃了大亏,然后得出一个结论

  这世界一定是外向型的人占便宜性格内向的人会吃亏,在很多领域里,或者说在绝大多数领域里。在一个外向型的人统治的世界里生存的时候,有很多问题是为了做成事业必须克服的。

  想起几年前,我纠结于社交障碍时,朋友说过的一句话:“你以为社交是一种爱好,其实就是一种刚需。你要么适应,要么被淘汰。”

  老罗想明白这个道理之后,就开始训练自己去社交,曝露在大众面前。

  作为内向的人心里其实是不情愿的,但是他知道,这是必须克服的恐惧。

  老罗强迫自己去参加聚会,“那个过程还是挺难受的,但是强迫自己参加,10次8次以后适应了也就没事了。”

  这句话看起来轻松,但是真的很难。

  想想你放在抽屉里将要过期的健身卡,一大堆报名了但还没上过的人网课。

  强迫自己努力,不是人人都能做到的。

  最后,老罗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打破了很多人对于内向者的偏见

  其实内向者一样可以做出精彩幽默演讲,一样可以通过努力适应不同社交圈子。

  能抑制着自己本能上的畏缩,不偷懒,不逃避,接受世界规则,老罗的成就难能可贵

  所以想想,机会并非只留给外向者,而是留给愿意努力的人。

  一个人的性格,从来就不是必然的问题,真正的问题是你愿不愿意做出改变

  知乎上曾经有个问题:内向者需要假装成一个外向的人吗?

  说实话,我觉得多少有必要

  一来是在自己足够强大之前,尽量配合规则,才能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

  二来,是走出舒适地带,本身也是一种历练。走出舒适圈,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走不走,这个决定本身就区分了人的层次

  很多人的失败,都是因为太惯着自己。

  无论生活还是职场,我见过不少人,要么是温水青蛙习惯了,丝毫意识不到危机,要么就是明知未来不妙却假装不知道,还懒洋洋地待在自己的舒适区里看风景

  别人来好心拉一把,可能还会被怼回去。

  为了满足眼前短暂的舒适,采用鸵鸟政策,只能是把自己的世界越活越窄。

  成熟的人喜欢问能不能,幼稚的人却只谈想不想。

  这么说,并不是让内向的人逼自己社交,而是告诉那些标榜内向的人,不要拿一个借口去掩饰自己的胆小懒散

  很多时候,你真不是内向,就是宅。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