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爱孩子是一种本能,尊重孩子是一种教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爱孩子是一种本能,尊重孩子是一种教养

2018-10-20 18:29:28 作者:周国平 来源:儒风大家 阅读:载入中…

爱孩子是一种本能,尊重孩子是一种教养

  周国平说,爱孩子是一种本能尊重孩子是一种教养

  是的为人父母对孩子的爱是出于一种本能,不用学也会。尊重孩子,这样一种美好的教养,我们还需要慢慢修炼

  我们深知,世界上没有完美小孩,没有完美的父母,也不可能有完美的教育

  我们不要苛刻孩子,也不要苛刻自己,过度的焦虑恐惧,以及与孩子之间不必要意志较量,都容易造成亲子关系紧张

  试着,从这些小事做起,学着尊重孩子。

  -01-

  把“不”用在恰当关键时候

  在养育中对孩子说“不”就像本能一样是非自然且容易的事情

  如果每天数百次对一个孩子说“不”,很快这个“不”就不管用了。

  对于1-2岁的孩子,主动摆弄各种东西是他探索世界的方式,你可以把一些贵重、易碎的东西放在他看不到、够不到的地方,而减少对他说“不”。

  对于大一点的孩子,如果不是什么涉及人身安全影响他人的行为,可以尝试用其他积极的方式,而减少对他说“不”。

  -02-

  避免当面评论孩子,

  更不能在众人面前数落孩子

  有的时候,你认为可能只是一些无伤大雅的字眼,确实是无心之失。

  但是谁知道说者无心,听者有意。回想起自己小时候,最不喜欢听到大人当众说自己的这里不好,那里不对

  那种难受心情,用脚趾头想一想都不要让自己的孩子再一次经历

  -03-

  多给孩子一些自由选择和自主决定权利

  小事情,让孩子自己决定,大事情,让孩子参与讨论发表意见。这样民主氛围,不用等到孩子上学后就可以开始

  在他还不会说话的时候,他也可以选择今天穿什么衣服出门。

  -04-

  答应孩子的事情一定要做到

  许诺之前,请衡量一下自己是否能做到。如果不能,请不要轻易承诺

  其实,无论对谁,这一点也是做人道理。如果有特殊情况没法做到,请向孩子说明情况,取得他的谅解

  对待孩子跟对待成人一样,讲究诚信

  -05-

  永远不要恐吓孩子

  恐吓,对小小孩而言是特别卑劣招数。因为担心危险行为而恐吓他,因为不乖乖吃饭而恐吓他,因为想让他静一静而恐吓他。

  殊不知,看似风平浪静的行为背后,孩子被强化了的恐惧心理,转移后容易造成隐蔽问题障碍

  -06-

  不要对孩子大喊大叫

  我们必须得承认,如果要做到时时刻刻,对于家长们来说,相当困难,也根本不可能,因为我们也不是圣人

  而且我们小时候没有什么情绪管理书籍或者教学让我们学习,但是这也不能成为我们的借口

  当我们想像一下,将来歇斯底里的那个人是我们的孩子,大喊大叫成了他唯一能处理极端情绪的方式,那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从改变自己开始呢。

  -07-

  关注孩子的情绪波动,

  理解行为背后的动机

  心理学虽然不是万能的,但是学习和了解孩子的精神生活,真的可以帮助我们“懂”孩子。

  很多时候问题的冲突都不是孩子故意为之,调皮捣蛋,或者想当然的和我们作对。

  当我们理解孩子成长过程中的必经阶段,我们就可以耐心的帮助他顺利度过。

  -08-

  不要让生活和工作中的负面情绪影响孩子

  人都会低落沮丧,甚至是愤怒的时候,不用强颜欢笑,让孩子感受真实的你,但是不要让负面情绪影响孩子。

  在你能量只有不到10%的时候,找个自己喜欢的方式,充满电,再来面对孩子。

  最后,我们请记住了,尊重,不等于纵容。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