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少年豁达感,人生万灵丹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少年豁达感,人生万灵丹

2018-10-28 18:55:03 作者:未知 来源:风流一代·青春 阅读:载入中…

少年豁达感,人生万灵丹

  经过一番打拼,我被一家着名的审计事务所聘用。

  进去之后,我发现有一种让人叫苦不迭的“团队文化”——但凡有本工作组(常常是两人一组)的成员加班,其余人都要奉陪。

  无奈,我遇到的就是一个“树懒同事”———做事慢,吃饭慢,擦个眼镜都要3分钟。她慢吞吞的动作,简直就像《疯狂动物城》里的树懒——她几乎耗尽了我的元气

  我这高效的人,要陪她磨洋工,岂不是太没天理了?在办公室,陪她加班时,我将牢骚都发到了微博上:“人要磨成黄脸婆了……”

  微博上,一个陌生读者意味深长地给我回了一句:“假如没有树懒,生活会枯燥?有什么谈资让我们的笑声响彻云霄?我去哪里寻找到优越感,让我在这个大都市继续打拼下去?”

  这句幽默的话让我省悟:我的“树懒同事”并非一无是处,至少,在枯燥的审计工作中,她做的事曾无数次戳到我的笑点,只是我没把这些当作“福利”。

  回想高中那三年,我是数学课代表,数学老师却是全年级最“水”的,精力全没有放在我们的教学上。那时候年少无知,毫无焦虑,回家也不说。我只是在数学课上给他画了一幅幅素描,然后回家自学。这不,也考上心仪的大学。回想起那段时光,我心中充满少年得意喜悦

  我可不可以用同样的心态对待“树懒同事”呢?

  在日记本上,我尝试着玩“虽然……但……”的造句法,来自我疗愈:

  ldquo;虽然树懒同事做事慢,但她从来不嚼舌头。”

  ldquo;虽然树懒同事总害我拖班,但她每次都诚恳致歉。”

  ldquo;虽然主管把树懒同事没完成的烂摊子交给我,但我的确学到不少东西。”

  ldquo;虽然树懒同事如厕需要20分钟,但给她发工资的人不是我。”

  hellip;…

  在“造句疗法”中,我的青春少年感重又开始萌发。当我换一种眼光看她的时候,“树懒同事”对我也更加“温暖”。她会默默地给陪伴她的我泡咖啡,还用世界各地的零食堵我的嘴巴

  在她一本正经加班的时候,我甚至可以跟她聊些八卦。加好班,我带她去吃小巷里的麻辣烫,她带我去做会所里的SPA……互动多了,我看着她一脸歉意的时候也会心疼,她看我急吼吼的样子也会加快动作。

  就像朱德庸《大家都有病》的漫画集所说的———“有少年感的人,把自己逗笑了,就把职场搞定了。”

  我曾经认为“树懒同事”是老天为了惩罚我而来的,现在幡然醒悟,原来她是为了逗我笑、让我喜乐、逼我保持年轻心态而来的。

  我融入团队,得到领导认可、同事的尊重。无论加班到多晚,工作多么枯燥重复,甚至是“做无用功”和“陪她磨洋工”,我都先幽一默,用这种嘻哈精神把自己逗笑……渐渐地,我们变成女性版的“泰囧组合”,她像徐峥般一本正经地“磨叽”,我像王宝强般卖萌、傻乐。

  到年底,奇迹发生了!

  我和她的组合竟拿了部门最高奖金(当然,主管给我们分配的达标量是最低的)!我被评为公司“最具合作性的员工”,去东南亚白玩一趟。

  ldquo;树懒同事”跟我的关系越来越铁,我帮助她工作更有效率,她帮我代购、请我吃饭、给我各种小礼物,还介绍了我后来的老公给我认识……我很久后才知道:原来,她爹是我们公司最大客户公司的大股东

  你看,“树懒同事”也是深藏不露啊。

  至今,我和她都是很好的朋友,她说:“我身边好多精明世故油嘴滑舌的人,像你这种少年感朋友实在难得!”而我觉得,职场多一点少年感,少一点盘算和计较,既有利于发展,又让自己开心多多。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