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作为一个穷逼,我想替有钱人说几句话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作为一个穷逼,我想替有钱人说几句话

2018-11-04 17:20:43 作者:格总 来源:格总在人间 阅读:载入中…

作为一个穷逼,我想替有钱人说几句话

  今年还剩最后两个月了,给各位老铁拜个晚年,顺便哭诉一下:

  妈个蛋,我最近被一帮有钱人虐了。

  先是在北京,和一个身价上亿的职业炒家吃饭,作为一个小股民,我被他上了……一课。

  课程内容是一个身家过亿的职业炒家自述:我是怎么跟随庄家挣你们散户的钱的。

  然后在浙江,拜访一个做食品生意起家的嘉兴老板,自称只有高中学历

  他带我去他的书房,我本以为可以好好显摆一下知识面了,结果被满屋的书吓傻。

  对了,他的书房是一套专门装书的房子,书房,我的那一间小书房只能叫书屋好嘛,我擦。

  再后来是广州,参加前同事聚会,一个当初同时入职的前同事开着宾利来了。

  吓死我了,这可是第一次跟开宾利的人一起吃饭啊。(平时老跟一帮有私人飞机朋友吃饭,都吃腻了不是)

  虽然太久没见,聊了几句就有感觉了。

  他和我们一样,当初也是常驻海外,不过几个月后就辞职了,和他在华强北的小学同学做起了非洲到中国电子配件倒卖生意,折腾了十年,现在把生意交给侄子打理,自己天天世界各地玩户外。

  哼,难怪他那么有钱,原来我特么就差那么一个小学同学啊啊啊……

  这帮有钱人,真的完全颠覆了我原来的印象

  说好的大金链子呢?

  说好的一掷千金,成天游山玩水躺着数钱呢?

  说好的买豪车顺带买车模呢?

  都是一帮骗子,骗得我好苦!

  有钱人总在学习

  且从不给自己设界

  那位嘉兴老板的书,我记得的。

  有冯友兰的《中国哲学简史》,彼得.德鲁克的《卓有成效管理者》,以及最近很火的《乔布斯传》,《从0到1》什么的。

  还有一堆历史艺术宗教文化心理……随便拿出一本,他都能讲个大概讲点感想出来。

  用他的话来说就是,他只读过中学根本没有专业概念,所以喜欢什么就读什么,不会想哪本书“该不该我读呢”这种蠢问题

  反倒是像我这样靠学历吃饭的,潜意识里觉得自己学IT的“就该看”IT书籍,学法律的“就该看”法律学籍,看其他学科的书就是不务正业

  在自己的专业领域多钻研,不是什么错,但是如果仅仅只关心自己的专业,就容易陷入思维误区

  就成了查理·芒格所说的那样,在手里拿着铁锤的人看来,每个问题都像钉子

  有钱人从来不想着一夜暴富

  有没有人一夜暴富呢?

  有的。

  周围有太多一夜之间,靠着几套拆迁房攀上人生巅峰的人。

  但是我知道有一个特殊的“产业链”,专挑这种人下手,他们利用对方一夜暴富的炫耀心理、贪婪心理、享乐心理,靠猎奇、赌博、美色设置圈套,屡屡得手。

  而真正的有钱人,就像那位职业炒家一样,从来都是一边勤奋调研,一边制定纪律严格执行,然后才敢尽可能地“保住本金,确保小胜,积小胜为大胜”。

  一夜暴富,从来不在有钱人的期望之中,相信规律,相信努力,相信时间力量,才是有钱人的逻辑

  哇,写到这里忽然觉得我自己也很棒。

  作为一个小号,我也从没想过要写出那种十万加的爆文,只想着坚持写下去,终有一天我一定就会……绝望的(捂脸……)

  有钱人在乎时间到不近人情

  我那个开宾利的前同事,靠一己之力撑起整个家族,对家里的要求百依百顺,但只有一点:

  不能容忍自己的时间被浪费

  有一次他们一大家人出去玩,说好下午2点集合出发,2点5分了人还没齐,然后全家人就目送他开着车……

  回去了。

  去了。

  了……

  结果2点10分,他的小姨子才背着包匆忙赶过来。

  有钱人不太在乎别人的评价

  聊这个事的时候,我问前同事:“那你就不怕你家人特别是你小姨子对你有看法?”

  他的回答是:

  我知道没等她肯定会让她不爽,但是如果我对所有人都这样,她们慢慢就习惯了。

  我当然也希望得到别人的好评价,但不能让我自己的原则受损。

  如果我那么在乎别人的评价,丢掉了自己的原则,早就没有今天了。

  有钱人把抱怨的时间

  都用来解决问题

  工作出了点状况,家里有了点麻烦,我们穷逼抱怨几句太正常了。

  但是我们不知道,事情可能会在抱怨中变得更糟,或者失去最佳的挽救机会

  他们有钱人就不会这样。

  我曾经负责过一个项目供应链发货出了差错,我把事情汇报主管,主管一边骂着供应链一边带着我,冲进了再上一级大佬办公室

  大佬听完他汇报,沉默了半分钟,问:“解决这个问题,还需要哪些部门参与?”

  然后我主管又开始叨逼叨地抱怨,他才说了两句,结果大佬一拍桌子把我俩吓了一跳:

  ldquo;我他妈问你,解决这个问题,还需要哪些部门参与,我们还有多少时间?!”

  有钱人不光努力做

  更努力思考

  据说有一次,有个记者采访邓小平:“请问您每天工作几个小时?”

  邓小平回答:“两个小时。”

  记者很惊讶:“那您其他时间做什么呢?”

  邓小平说:“思考。”

  那位嘉兴老板也对我说,他每天的工作时间很少,大部分时间都用在见人、看书,还有思考上面。

  一旦他做出了决定公司就会投入大量的资源去执行,所以,方向节奏才是头等大事,而这些都需要太多的时间来思考。

  ldquo;那公司怎么办,不怕乱套吗?”我问他。

  他哈哈一笑:“不是还有制度嘛!”

  比起品德,有钱人更相信制度

  嘉兴老板当年创业,一开始也是单枪匹马辛苦苦赚血汗钱

  慢慢公司大了,人多了,发现没有制度不行了,才开始自己动脑筋搞制度和流程

  为了把制度执行下去,他会耍点小聪明

  比如开会迟到超过五分钟,不同级别人员必须缴纳不同的罚金。

  然后,他在制度颁布后第一次开会时,就故意迟到五分钟,然后当着所有人的面把足额罚金交给会议组织人员。

  所以在他的公司,再大的高管,也没有仗着身份触犯制度的时候。

  作为一个穷逼,以前我经常纳闷:为什么有钱人也会有不开心的时候呢?

  现在和这帮有钱人接触后,我明白了,一个人有钱了,就能想干什么就干什么。

  所以,他们想不开心就不开心啊!

  所以,我也要做一个有钱人啊啊啊!

  于是,想起我炒鸡喜欢的《明朝那些事儿》,我把它的大结局的最后一句话改了改,放在这里,表达要好好挣钱的坚(chi)定(xin)决(wang)心(xiang):

  人的成功只有一个——赚很多很多的钱,然后按照自己的方式,去度过人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