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健体与修心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健体与修心

2019-08-10 07:05:08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健体与修心

  今天早三点起床,本来是为了智慧父母课堂备课的,由于看到了老师家长的文章,又耽搁了。前天为了准备毕业典礼材料,早上两点起的。本来我知道熬夜的坏处,尤其凌晨是心脑血管疾病发作的高峰期。可是,由于一些紧急的任务,仍然还是要早起。去年,为了兑现,我一年写作一百万字的承诺,还有省级课题结题,省级教学成果奖……最多的时候,我一天坐在电脑前九到十个小时,有时要写三到五篇文章,最后提前超额完成任务。今年因为体重居高不下,我决定减少写作时间增加活动的时间。何况,我的写作已经转向深度思考阶段,我需要沉淀一下,不求写作速度强调梳理案例模型,力求提供可以复制实践经验模式。一些专家领导期望我们提供具有普世价值典型意义学校实践范式努力方向就是:让学校课程模型化,学习过程可视化,激励评价常态化。

  今天(2018年8月10日)早六点起床,看了一些好友们的日志大家给我写的评论收藏了一篇微信资料,它切合了我昨天就想写的一篇文章,关于锻炼话题

  其实,一个人最难的就是管理自己的时间,确切地说就是学习、工作、娱乐的时间分配,把时间放在什么上面,就会收获什么。放假开始,虽然天天到校,但是不需要很早,于是我就有了早上锻炼的时间,把原来每天两三个小时的写作时间,改成了走路。一个月下来,尽管体重变化不大,但是更感到精神状态很好,睡眠时间大大增加,偶尔出现睡不踏实现象,都是因为工作和生活出现的难题困惑,我都努力在化解和排解,现在神经性皮炎也好了,无需吃药和抹药,只需调整自己的生活心态

  早上去体育馆锻炼的,大部分初中生和陪孩子家长,还有不少中年人,更让我高兴的是,有两个小孩子几乎每天都去,跟着父母跑步。中学生锻炼练的是中考体育考试,还有健走和跑步的,我的体重只能走路,照样是天天大汗淋漓。按照自己的实际情况确定自己的节奏,不要攀比,也无需自卑,为了自己在走路,不是走给别人看。难的是,在喧嚣运动场上,还要承受认识的人关心和嬉笑的话语,这需要放平心态,不往心里去。就像住院的病人,大家总是很关心地询问病情,甚至是严重程度,殊不知这样的关心大多是“温情伤害”,大大加重了病人的烦恼焦虑。因为身轻体健的人,在运动场上生龙活虎,很是引人眼球,体重超标的人,当然没有什么好的表现

  这正如在教师家长学习交流群的讨论一样,有的人积极发言和交流,是真正的参与者;有的人只是默默地看,属于潜水族;更有人很少在看,属于逛街族。参与、潜水、逛街,不同的状态,最后都有不同的收获,把时间和精力用在什么地方,就会在什么地方有收获。由此,我想起了刚才收藏的一个微信资料《一位高僧对六个最世俗问题回答绝妙!》:

  3.五百元买汽车

  启 示:

  世上有太多的人都在绞尽脑汁,只想付出一点点,就得到很多。而这,显然是不太可能的。

  我们的收获,来自于自己的选择和努力,一切结果的出现,都是由于至少是一个相关的原因存在着。我的体重严重超标,我明白其中的原因,我也在努力改变着自己。常言道: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我需要时间和毅力。做自己,按照自己的节奏和方式,不是为了取悦别人,这是“武功秘籍心法”。

  我个人认为,人的健康和锻炼关系不大,与先天遗传和生活习惯关系最密切,还有一个关键的原因是心态,就像是数学题中的系数,最小是零,结果就为零,最大也只是“1”,我们无法超越极限。所以,人生在世,修心最为紧要,工作、学习、生活无不如此,把心态搞乱了,一切就乱了。在这里,尤其重要的是,要有一点信仰敬畏。现在我们遇到的很多问题,就是缺乏基本的信仰和没有敬畏之心,什么都不相信无所畏惧,才造成无所寄托和没有快乐。说到这里,我又想到了那篇文章中的另一个小故事

  6.心灵的锻炼

  启 示:

  我们不只要锻炼身体,还需要锻炼心灵。有时候崇拜,也是一种心灵锻炼。

  我们打的篮球是一种“器”,我们锻炼身体也是一种“器”,阅读、写作、交流……都是一种“器”,坚持做的过程是“法”,做的方式和方法是“术”,最终收获的应该是“道”。即心灵的净化提升。信仰,敬畏,坚守,这才是一个人一生根本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健体与修心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