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怕麻烦,才是最大的麻烦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怕麻烦,才是最大的麻烦

2018-11-13 19:21:54 作者:黄志坚 来源:网络 阅读:载入中…

怕麻烦,才是最大的麻烦

  成长就是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一个人成熟标志某种意义上就是解决问的能力高低

  -01-

  没有谁的一生可以没有麻烦,大的困难,小的问题都是不可避免的麻烦。人与人之间的差异往往在于对待麻烦的态度不同

  有些人面对麻烦,能躲就躲,能逃就逃,从不想办法去解决它,他的思想和能力将永远停在这个问题的层面上,不会有长进

  而有些人,则是想方设法努力解决麻烦,随着问题的解决,能力就会提升一步,经验就会丰富一点,再遇到类似事情他会轻车熟路操作

  两者之间的距离从这里就拉开了。

  -02-

  维特根斯坦是剑桥大学着名哲学家穆尔的学生。有一天,着名哲学家罗素问穆尔:“你最好的学生是谁?”

  穆尔毫不犹豫地说:“维特根斯坦。”

  ldquo;为什么?”

  ldquo;因为在所有的学生中,只有他一个人在听课时总是露出一副茫然神色,而且总是有问不完的问题。”

  后来,维特根斯坦的名气超过了罗素。有人问:“罗素为什么会落伍?”

  维特根斯坦说:“因为他没有问题了。”

  可见,问题意识对于一个人的成功是多么的重要生活工作,就是不断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随着一个个问题,一个个麻烦的解决,你的能力、认知、思想、毅力等各方面都会在这个过程中,不断成长、升华,最终成熟。

  我曾认识一家装修公司设计员路桥,开始工作时他很认真,由于是新员工上司只让负责一些小工程的设计。路桥就觉得工作很顺心,设计也就这么回事没什么难度,整天清闲自在

  工作了一段时间后,上司开始安排他做一些难度较高的设计方案,这他感到有些吃力,有时候费了好大的精力做出来的方案,却不能令客户满意,不是修改这里就是修改那里,各种各样的问题一下子让路桥喘不过气来。

  时间不长,他就产生了很大的不耐烦情绪,整天不是埋怨个不停,就是把工作推给上司解决,理由是怕自己不好,客户再找麻烦。

  当他再次准备找上司帮他解决麻烦时,上司告诉他说:“正是客户有麻烦,才需要你修改,公司才需要请你来工作,否则何必花钱请你来上班?是‘麻烦’让你有了工作,有了收入,你却还在这里怨天尤人,公司没麻烦,你就可以回家了。”

  路桥听完上司的话,无言以对

  -03-

  虽然每个人的担当的角色岗位,但经常都会被我们所服务对象或客户搞得不耐烦,特别是他们提出的问题或要求棘手时。其实,只要我们冷静思考一下就不难明白,正是由于有了这些问题,才有了我们的岗位,这些问题的背后,不正是我们生存和发展机会么?

  没有一个老板愿意养活不会解决麻烦的员工。在老板的心目中,能够替他解决麻烦的员工,才是可用的员工。老板是负责公司整体管理、为公司制定发展战略的人,而不是全体员工的“问题汇总站”。

  老板雇佣员工的目的,就是解决工作中的各种问题。老板有老板自己的问题需要解决,而员工也应该认识到,解决问题是自己的工作职责。所以,工作中遇到问题时,要明白这是自己分内的事。能够解决问题,就有更多发挥潜能的机会。

  现代企业招人之所以要面试,就是看你是否有解决麻烦的能力,尽管这个能力是凭老板的主观感觉印象,但标准一定是这个。

  即使公司只是招收“贮备干部”,暂时把你招进来让你逍遥自在,但那也是要让你解决以后的麻烦,这是没有任何疑问的。所以,任何人,要生活,要工作,你就一定要不怕麻烦,有了麻烦,你才有用武之地

  -04-

  美国第一代家庭治疗先驱弗吉尼亚·萨提亚说过:“当一个人有问题产生了,这是一个机会到来,一个新希望的开始,一个成长的起步。”

  人生是由许多个步骤相连在一起而成的。机会在不同的步骤中隐藏着。机会与麻烦之间有一种承前启后式的相连,好比动物利用气味或其他本能吸引同类似的,只要你能够解决麻烦,机会就来了。机会来自麻烦,每一麻烦后边都尾随着一个机会。

  比如说,你是一个投诉接待人员,对于你来说,就要找到客户投诉的问题是什么,因为客户的问题后面就有机会。找到客户的问题,把客户的问题解决了,你就抓住了和客户成交的机会。

  如果你是个医生,就要了解病人病情,越大的手术,虽然风险大,但你若能圆满成手术,你就抓住了提升的机会。

  从这个角度上看,我们应该感谢问题,是问题给我们提供了工作甚至生活的前提条件;正是问题给我们提供创造财富和施展才干可能性机会。但是我们又不能沉溺在问题中,相反,我们要超越它们,克服它们,赢得真正的机会,也就是获得成长。

  我们要能够看到问题背后的机会,就像点石成金。这样就不容易因为困难而产生沮丧的情绪,反而会积极乐观地面对。

  就像老鼠可恶的,给人类带来很多麻烦,可是迪斯尼用它创造了一个神奇动画王国牛顿头部苹果砸得生疼,可是这个苹果促使他发现了万有引力定律

  由此可见,面对各种问题,只要能够学会迅速娴熟地去解决,抓住各种机会,你的人生就会做出一定的成绩,你也会一步步成长并成熟。

  -05-

  可能有很多人不知道加藤信三这个人,他曾是日本狮王牙刷公司的小职员作为一个小职员,他每天的时间都安排的很紧,工作很辛苦大麻烦、小麻烦接二连三常常搞得他头晕目眩。但他每天都会提前赶到公司上早班

  有一天,他刷牙时,牙龈被刷出血来。加藤信三不由火冒三丈,因为刷牙时牙龈出血的情况已不止一次地发生过了。情绪不好的他怀着一肚子牢骚不满冲出了家门

  他怒气冲冲地朝公司走去,准备去问问技术部门,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可是走着走着,他的脚步渐渐地放慢了。他想起了他的老师以前给他说的一句话:“当你遇有麻烦时,要认识到正有无穷无尽新的天地等待开发。”于是他冷静了下来,准备想办法解决这个问题。

  经过同事帮助,他们提出了改变刷毛的质地改造牙刷的造型、重新设计毛的排列等各种改进方案,经过论证后,逐一进行试验。试验中加藤发现了一个为常人所忽略的细节:他在放大镜下看到,牙刷毛的顶端由于机器切割,都呈锐利的直角。

  他说:“如果通过一道工序,把这些锐角都锉成圆角,那么问题就完全解决了!”同事们都一致同意他的见解。经过多实验后,加藤和他的同事们把成功的结果正式地向公司提出,公司很乐意改进自己的产品,迅速投入资金,把全部牙刷毛的顶端改成了圆角。

  改进后的狮王牌牙刷很快受到了所有顾客欢迎,公司的赢利翻了好几番。加藤对公司做出巨大贡献,他从普通职员晋升为科长,十几年后成为公司的董事长

  可以说加藤的“幸运”正是来自于牙刷出血这个小小的麻烦,他努力想办法解决了这个麻烦,从而抓住了成功的机会。

  可见,任何麻烦都可能带来意想不到机会。要令自己与众不同,要让上司感到你是一位出色的员工,就要处处表现出你可以独立处理问题、可以为公司找出解决问题的方案,只有这样才能凸显自己的责任感主动性独当一面卓越素质

  -06-

  成长就是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一个人成熟的标志在某种意义上就是解决问的能力高低。

  职场中,很多人为了保住工作,只是故步自封按部就班地做上司吩咐过的事情,他们可能认为自己“正在工作”或者“已经工作了”,但实际上,问题却原封不动地留给了别人。

  我们必须明白的是,问题不可能因为我们的回避而自动消失,推卸责任也只能使问题更严重。最好的办法,就是做个有心人勇敢地承担起自己的责任,与其动心思琢磨怎么逃避问题,不如把这种心机才智运用到寻找解决办法,解决之后就是另一片天地了。

  苏格拉底有过一句名言:“最有希望成功的,并不是才华出众的人,而是善于利用每一次机会,并全力以赴的人。”

  时代的发展,为个人施展才能提供了很多机会,而掌握机会与错过良机,两者之间,有着天壤之别。当然,我们不宜过分夸大机会的重要性。个人的成功,必须得靠自己长期刻苦奋斗,侥幸成功的事例毕竟不多。

  我们所要做的必须是加强自身综合能力的提高,而不至于是遇到麻烦时无能为力,解决不了麻烦,就谈不上抓住机会。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