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别让毒鸡汤毁了你,你的前程经不起放纵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别让毒鸡汤毁了你,你的前程经不起放纵

2018-12-05 16:38:58 作者:静眠师太 来源:富书 阅读:载入中…

别让毒鸡汤毁了你,你的前程经不起放纵

  11月11日,北京地铁八号线。

  张某携带一把长约10厘米的水果准备乘车。

  被安检发现拒绝后,张某大吵大闹,并与现场工作人员发生肢体冲突

  民警赶到现场后,张某依然气焰嚣张,对其大打出手,疑似踢中一名民警的裆部,并在走廊里掌掴另一名民警,致使多名民警不同程度受伤。

  在派出所被问讯时,张某全程面带微笑,毫不在意。

  ldquo;最多拘留15天,其次罚款,其次警告。”

  ldquo;人生总要有第一次的尝试,好的坏的都要尝试,微笑面对生活。”

  ldquo;我今天还没卸妆呢,能不能去拿化妆品?”

  ldquo;你们送我去吗?”

  ldquo;拘留所里面有人陪我唠嗑吗?”

  目前,张某因涉嫌妨害公务罪被刑事拘留。

  为何张某语出幼稚狂妄行为暴力乖张?

  莫非是年纪尚幼,无知法盲?

  然而,当她的身份曝光后,人们才感到吃惊

  张某何许人?

  芳龄22,北京某大学就读医学检验专业,应届毕业生,事发时正准备前往实习单位

  在被带往警务站前,她还叫嚣:“谁没读过法,不就是15天拘留吗。”

  一次年少轻狂的尝试,葬送了自己锦绣前程

  这个后果有多严重

  终生留有案底、被学校开除、国企事业单位公务员考试禁止参加、子女政审受阻、银行贷款困难、出国也可能受限,因为“无犯罪记录申请很多国家签证的必要条件”。

  仅仅交出水果刀就可以解决的一件小事,最后却以终生背负污点收场。

  何其滑稽,何其悲哀

  一个高学历即将毕业大学生,竟然连最基本的是非判断都没有吗?

  阿德勒在《自卑超越》这本书中写到:

  如果一个人遇到了困难,他又不想利用常识解决困难,他不愿旧有的生活方式遭到破坏,于是他会想到各种各样理由为自己的常理辩护,以此来证明自己,这样的人是带有极度的自卑情结的。

  初入社会年轻人,经常会被嘲笑:社会经验不足

  什么叫社会经验不足?

  就是你还无法区分现实与脑补。

  二十几岁的年轻人,三观正逐渐成型,迫切需要花花市里找到自我的一席之地

  毒鸡汤给他们贴上了五花八门的“个性标签满足了他们对身份地位的不限量意淫

  他们对现实的不满、对未来期望、对感情渴求、对自我的催眠,一碗毒鸡汤下肚,通通都搞定。

  鸡汤文也为当代年轻人群体提供了一个逃避真实自我的避难所。

  无论是生活压力、工作压力、经济压力、感情问题,填补年轻人的空虚寂寞冷,毒鸡汤有奇效。

  现在网络随处可见的鸡汤成千上万,不过都是这三种“传世老汤”添加佐料后的各种变身而已。

  压力越大,年轻人就越相信毒鸡汤的魔力神奇不假思索,端起就喝。

  他们对错误思想不加辨别和修正,全盘接收,最终也只会酿成大祸

  钟爱毒鸡汤的年轻人,最大特点就是:缺乏辨别是非的能力,代入感极强。

  坐地铁带了把水果刀,本是一小事一桩,许多人都带过违禁物品

  成熟的人会主动上交,继续赶赴下一个地点忙正事儿,多数人会觉得自己太倒霉,但也不会为此大动肝火。

  但喝了毒鸡汤的女大学生,偏偏剑走偏“疯”。

  一句“人生总要有第一次的尝试,好的坏的都要尝试”,轻松推掉了自己本该承担的责任

  当她确定自己的行为不需要受到太多惩罚时候,就会表现明显的暴力倾向

  至于事情前因后果、行为的严重性、带来的长期后患,她是绝不会想到的,也想不明白

  然后她还要为自己遇到的困境加个油、打打气,安慰自己不要和“正常人”一般见识

  ldquo;微笑面对生活”,恐怕是这句话被黑的最惨的一次。

  无独有偶,暴力袭警事件发生的第二天,又一件“游戏人生”的事件发生了。

  江苏南京一女子跳下高铁站台,险些丧命。

  当时列车正进站停靠,所幸旁边男子快速拉起她,女子才逃过一劫。

  该女子的行为造成了列车晚点数分钟,依法对其进行行政处罚

  问及原因,仅仅是与男友因为琐事引发口角,一时气愤冲动,想要吓唬男友,才开了这么一个荒唐的“生死玩笑”。

  是法律的惩戒不够严厉,还是这个女子真的把生命当成儿戏

  和男友拌了几句嘴,为了惩罚男友对自己的反抗,就以自己的性命相博,恐怕也是毒鸡汤误导她对男人做出了错误的判断,才出此“低劣”之策。

  最耳熟能详的一句,莫过于“把你当女儿宠的男人,才是真正的好男人”。

  本想让男友更加重视自己,害怕失去自己经过这次事件,恐怕是物极必反

  这句毒鸡汤不仅不切实际,还差点让跳轨女子酿成大错。

  人生的确有很多第一次值得尝试。

  但是,人生有更多第一次一辈子都不要尝试。

  第一次借校园贷。

  校园裸贷,我想大家并不陌生

  由于购买欲望不断升级,无力承担的女大学生们纷纷求助“校园贷”,高昂利息导致裸贷的女大学生们成为“裸贷产业链”中的一件件产品

  而这条“产业链”最终将这些裸贷的女大学生们带入了一个巨大陷阱之中,这个“陷阱”就是参与卖淫。

  第一次吸毒,甚至贩毒。

  温州警方曾破获一个大型贩毒案件,警方发现全国高校大量大学生涉案吸食毒品,涉及全国数十所高校,毒品低龄化现象令人唏嘘

  花一般的年纪,一旦沾染上毒品便瞬间枯萎,令人痛惜。

  作家柳青说过:“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常常只有几步。”

  希望即将和已经步入社会的成年人,在法律与生命面前,都能在内心深处保留一份淡定和对底线坚守平稳踏实地走好人生中每一步路。

  世界千变万化的,一切都是不确定的。

  在这个毒鸡汤遍地的时代,我们又该如何过好自己的一生

  一个有主见的人,绝不会被现实所奴役。

  王小波说:“假设善恶是可以判断的,那么明辨是非前提就是发展智力,增广见识。”

  所以,人生的主旋律,就是不断成长,人往高处走,不断投资自己,增值自己,升级自己。

  无论在生活中遇到什么问题,我们都要始终保持独立思考和判断的能力。

  格局大了、视野开了,才终能练就一双辨别世间善恶是非的火眼金睛

  你才知道什么是对,什么是错,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

  袭警的女学生算是知识分子,可她出门不带脑子

  高铁跳轨女子并非真想寻死,可她的行为在作死。

  作为成年人,做出常人看来如此荒唐之事,无非是受到了外界观念影响,又不加独立辨别。

  标新立异言论和行为给他们带来了短期的快感和自我认同,长期来看,却只能导向他们无法承担的严重后果。

  所有年少轻狂犯下的过错,早已在暗中潜伏,伺机反噬你的光明未来。

  蒙田在《随笔集》中写到:“认识自己的无知是认识世界最可靠方法。”

  少看一些鸡汤吧,青春经不起毁弃,前程经不起放纵,人生经不起糟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