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好读 | 懂得多未必管用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好读 | 懂得多未必管用

2018-12-13 05:16:11 作者:奇妙的奇 来源:湖北特别关注 阅读:载入中…

好读 | 懂得多未必管用

  有些人说上海人都很“精明小家子气”、河南人的“心很黑”、东北人都爱“吹牛皮”。诸如此类,试图通过一个抽象概念进行归纳,方便自己进行演绎

  这是我们在应对巨量信息形成的一种本能。本是无可厚非,却也极容易成为固化认知框架,并常常接纳其倒果为因的合理性。于是,狭隘偏见就形成了。

  因为史书一贯强调道德品质重要性,我们只相信那个遵守祖制的海瑞是个好官。因为苏东坡文采飞扬才华横溢,我们更愿意相信靠文才就能当个好官,基本不会注意他在治水、理政方面突出才干

  这样的偏见例子举不胜举。大多数时候,我们只看到了能看到的。

  而很多能让我们看到的也是我们所愿意看到的。比如那些打动人励志故事,大抵都沿着逆袭的套路,强调了勤奋努力重要性,忽略了环境时代背景和相应的趋势

  为什么懂得很多道理,却依然过不好一生?因为道理只有一面事实却有千万面。这些我们“懂了”的道理是被我们的理解能力所提炼的,大抵已经和实践无关。

  更可怕的是,随着知道越多、经验越多,人对于自己持有的道理也越发自信

  我们并不容易接纳自己不认可观点,更趋向于接受自己认同方向并不断强化这一切。而对于那些并不认可的,就巴不得盖棺论定,用一个概念或者结论进行回避或无视。

  正如英国作家哲学家维特根斯坦所言:如果学习哲学的人非但没有因此养成谦卑习惯学会鞭辟入里、小心谨慎分析,反而借此赢得知识上的骄矜,随心所欲地滥用这些危险语句,那将不只是对哲学的践踏,更会戕害公共讨论品格和日常生活常识感。

  (摘自《经典杂文》2016年第8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