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个半百者给年轻人的忠告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一个半百者给年轻人的忠告

2018-02-13 22:06:08 作者:沙海铁迪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其实,一个五十岁的人知道,没有多少年轻人能够听得进别人的忠告;但是,又想必须说出来;因为,他不想年轻走弯路,慢慢摸索,大多数人等到有些道理明白总嫌太迟。年老的说和年轻的听,也许永远生活的悖论。但是,一个半百者仍然要把以下几句话送给年轻人——

  对别人好,就是对自己好。这个世界上大部分东西可以用金钱去买,比如,漂亮的服饰、美味食物,甚至人心等等;但是,买不到别人对自己真正的“好”。别人真正的“好”只能用自己真正的“好”去换。

一个半百者给年轻人的忠告

  我们常常说这个“好”,或者那个不“好”;但是,到底什么是“好”,很多人并不真正清楚

  “好”并不是一味地不假辨别地赞同;一味的“好”是迷魂汤,是捧杀;真正的“好”是有原则支持,或者反对。如果有人反对你,你不能因此就把他当成自己的敌人;你应该明白,他的反对是否也有道理。如果他是有道理的反对你,你应该进一步思考,并在心里感谢他让你更完善。所以,要知道,有一种“好”是反对。比如,有些事情可能是因为你一时冲动,考虑不周,做的决定;它甚至是错误的。这时候,反对你的人才是你真正值得珍惜朋友

  怎么才能对别人“好”呢?

  前人已经做出很好的总结,“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因此,无需多言,照做就好。

  人生漫长,尘事繁多。一个半百者应该忠告年轻人的事情很多很多;生活中哲理可以总结成千上万,比如,关于爱心的,平和心态的,勤奋的,等等;但是,不需要说的太多,真正与每个人有用的话常常只需几句,乃至一句话;把一个道理吃透,做到位的人,比貌似懂得很多道理,却什么也没有做的人强百倍。无需贪多,只要真正做到对别人好,一个人就会有一个美好的人生。

  2018/2/12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