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现代文明为何发端于西方,而不是东方的文明古国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现代文明为何发端于西方,而不是东方的文明古国

2018-12-27 04:51:24 来源: 五色金砖 阅读:载入中…

现代文明为何发端于西方,而不是东方的文明古国

  人类之所以能够制定文明规则,恰恰就是因为他们跳出了丛林法则,构筑了共同的底线。正是这种共同的底线,建立起了惩恶扬善有限政府,明确了个体之间的边界,使每个人都可以和谐相处。那些最弱小的人,也不至于像蝼蚁一样活着。

  现代文明为何发端于西方,而不是东方的文明古国

  文 : 佚名(原标题:现代文明为何没有诞生于 “聪明人遍地”的中国

  中国式智慧

  在阅读文学作品时,我时常发现一个有趣现象

  在中国古典小说甚至史籍中,被视为智者的人,是那些所谓“神机妙算、足智多谋运筹帷幄”的军师或者国师,例如孙武、商鞅、诸葛亮、刘伯温、姚广孝……

  商鞅和魏国打仗,邀请对方主帅公子卬和谈,在酒席上把老朋友绑架了,这种背信弃义行径,却一直被奉为“大智慧”;宋襄公是个老实人,打仗讲规矩,不肯趁人之危,却被耻笑为愚蠢仁义

  刘邦为了救回家人,和项羽约定平分天下,最后出尔反尔赶尽杀绝;项羽在鸿门宴上放走了刘邦,却被批作“妇人之仁”。

  诸葛亮借了荆州以各种理由拖延不还,却成了“足智多谋”的代名词;鲁肃一生忠厚耿直,千百年来却被视为“颟顸愚钝”……

  鲁迅评《三国演义》:刘备之德近乎伪,孔明之智近乎妖。

  这些实为阴谋诡计的“诈术”,为何一直被当作智慧?即便今天,充斥着诡诈权谋的宫斗剧,依旧火遍大街小巷;“三十六计”被搬上某某讲坛,最受国人推崇的“智慧结晶”,多是田忌赛马、《孙子兵法》、《三国演义》……

  国人不仅热衷于此,在权谋术上也的确遥遥领先,正如官场小说《二号首长》的作者黄晓阳说:“《纸牌屋》?太小儿科啦。”

  现代文明为何发端于西方?

  与中国人追求世事洞明、人情练达”的实用形成对比,在西方的传统观念中,那些被视为智者的,往往是一群“仰望星空闲人”,他们是思考人类命运的大哲学家探索自然奥秘的大科学家,例如大卫·休谟、亚当·斯密、罗素、爱因斯坦……

  西方人眼中的“智者”,为何与国人差异如此之大,究竟是什么原因呢?

  通常认为,西方人的思想有两个源头

  1. 古希腊的哲学物理学生物学等等——关于科学的智慧。

  2. 基督教的契约精神——关于道德的智慧。

  如果科学不符合道德,必然带来灾难——人类历史上诸多惨烈教训证明了这一点。因此,关于道德的智慧,远远比关于科学的智慧重要得多。

  西方人最推崇的人文经典,都体现了对这两种智慧的追求:高斯的数学、康德的哲学、孟德斯鸠的政治学……还有关信仰的耶稣和《圣经》。

  《圣经》是一部关于契约的书:旧约,即上帝与亚伯拉罕的约定;新约,即耶稣与世人的约定——在西方人眼中,遵守契约是关乎信仰的、最重要的道德品质(参阅《基督教与西方思想》)。

  其实,先秦时代的中国人,并不缺少道德信仰的契约精神。

  在所谓“无义战”的先秦时代,仁义礼智信等贵族精神并没有沦为虚伪的道德说教。西周时的分封建制,本就是一种契约关系春秋霸主地位,通常是以“尊王攘夷”、“会盟诸侯”的形式,请周天子确认自己“道德领袖”的地位。各国间的争斗,至少还有底线和顾忌。战国四君子等贤人,言而有信、勇于担当的故事流传于世

  那么问题来了:以宪法契约为核心的现代文明秩序,为什么发端于西方而不是中国?

  西方式:契约精神

  1215年,英国国王约翰被贵族联军击败,被迫在《大宪章》上按下印章承诺“国王不得向国民随意征税。”尽管国王事后以“城下之盟”的理由抵赖,但他和他的后代始终不敢完全撕毁这份合约。800多年过去了,《大宪章》中的很多条款仍然有效

  英国人为什么这么“傻”?凭什么相信对方一定会信守承诺?为什么不干脆斩草除根?——根本原因就是契约精神。

  首先,他们有着共同的敬畏,共同的最低底线:这份合约是“以上帝的名义”缔结而成——否认上帝的至高权威使用最厚黑的手段,或许可以获得眼前的好处,但是既违背内心的道德,也可能会危及子孙后代

  人类之所以能够制定文明规则,恰恰就是因为他们跳出了丛林法则,构筑了共同的底线。正是这种共同的底线,建立起了惩恶扬善,明确了个体之间的边界,使每个人都可以和谐相处。那些最弱小的人,也不至于像蝼蚁一样活着。

  其次,稳固产权平等交换,使得多次、重复交易博弈成为可能,于是背信弃义的人逐渐被淘汰——这直接推动了契约社会的成型。

  自由市场人们,或早或晚都会明白一个道理损人利己舍己为人都是有悖人性的、不长久的,唯有为了利己而利他的合作共赢,才能实现自我利益的最大化——这就是令亚当·斯密惊叹的“看不见的手”,这只手强大得足以克服掉政府这只“看得见的手”可能产生的负面作用

  孟德斯鸠则是直言不讳地说:有商业地方就有自由、美德法治

  契约精神的大倒退

  自秦始皇以霸道开创君主专制,以“天下归于一统”绞杀了贵族精神和自由。

  人是会趋利避害生物。在这种大环境下,为了占据更多资源,人们只能依附于权力,而权力争夺具有不确定性,又增加财产占有的不确定

  米塞斯曾说:当破坏契约的成本低于(收益高于)遵守契约时,人们一定是趋向于破坏契约。

  中国晚清思想家严复,在英国留学期间,曾去旁听英国法庭审判,见原告、被告法官都同坐一室,且有律师双方辩护,全不似晚清衙门野蛮落后

  这件事给了他极大刺激。回国后他对朋友说:英国的法庭每天都在为百姓寻求公道维护公平正义,这样的国家如何不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