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是一个大人了,该学会“沉默”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你是一个大人了,该学会“沉默”了

2018-12-31 05:22:22 作者:李思圆 来源:新华网 阅读:载入中…

你是一个大人了,该学会“沉默”了

  前几天,我看到了W姐,在朋友圈发了几张团队合照。从她那笑意盈盈的脸上和干劲十足的状态中,你可能无法想象,她母亲正处在癌症治疗期。

  半年前,她母亲查出乳腺癌,于她而言,简直五雷轰顶。那时她刚生了二胎,孩子需要照顾,而她自己又在外地接管楼盘根本顾不上家人

  她痛哭过,自责过,抱怨过,甚至想过立马辞职,回去陪伴亲和孩子。可是一旦丢掉了工作,仅丈夫个人奋斗,根本就没积蓄给母亲治病,也没钱供孩子读书。

  最终,她请了两个保姆到家应急,而她也只能更加努力工作,好好挣钱,这样才能好好养家。

  她告诉我,那种无能无力又跌入谷底的艰难处境,是她人到中年以来,遭受的最大的一次打击

  话虽如此,但从事情发生到现在,她从未主动提及过,连身边的亲朋好友,她都三缄其口,只有我和几个朋友知道。

  我曾问她:“为什么选择沉默,而不是让更多人知道这件事,然后帮助你?”

  她淡淡地说,谁家里还没点糟心事,能自己扛下来的就不要给别人添堵。

  是啊,又有哪个成年人活得容易呢?

  我们选择沉默,不过是因为有许多事,除了自己坚强面对,别人根本无法帮到你。

  前年冬天,隔壁搬来了一个租房的男子

  他三十来岁,听说自己创业,在附近开了一家公司,但这么长时间以来,我很少碰到他。

  最近一次,因为有急事,我五点就出门了,结果刚好在电梯里遇到他,我们正好去同一方向

  互相打了个招呼后,就开始简单地聊了起来。

  我好奇地问了句:“怎么很少看到你在家呀?”

  他说:“我自己既是老板,又是员工,跑腿打杂样样来。每天天不亮就出门,下班回家的时候都已是凌晨两三点了。”

  而他坚持这样的努力,已经有五六年了,这期间,业绩不好运营困难情况几乎时时都有。

  于是我又问:“那你是怎么熬过来的?”

  他只说了一句话:“沉下心来,少说话,多做事。”

  默默地去努力,才是最快的捷径吧。

  所有光鲜亮丽的背后,都要经历无数次默默无闻付出和咬牙硬撑的坚持。

  选择沉默,不是不苦、不累、不想哭,而是积蓄力量,把更多时间用在解决问题上。

  昨晚,我准备入睡时,又收到了一个投诉理由是我滥用原创,抄袭别人的文章

  其实,这已经不是第一次遇到这样的情况了。以前我会大动肝火,恨不得把那个投诉的人立马揪出来,当面跟他对质,问他凭什么污蔑我?

  我还要让他看看,一个坚持了三年日更,每一个词,每一段话,每个标点符号,都是自己琢磨、推敲的人,究竟有多艰难、多痛苦、多不容易。

  可是这一次,我选择了冷静沉着地把证据证明提交给审核部门

  很快我收到了回复:投诉不通过,符合原创标准

  但不一样的是,以前我每收到一次投诉,就要发火动怒,而这一次,我平静等待着属于我的公平公正

  其实当你步入社会后,会遇到各色各类的人,但凡你稍微做出点成绩,就有人嫉妒,诋毁,甚至想要扳倒你。彼时,去跟这样的事和人纠缠,不仅消耗掉你的能量,还会让你陷入糟糕情绪里。

  我们选择沉默,不是代表我们没脾气、没本事懦弱无能,而是我们知道,不一定每一件事都要去争辩。用事实去说话反而更有效。即便暂时被冤枉,只要没做错,身正就不怕影子斜。

  越长大,你越会发现,一个人成熟标志,应该是学会从容不迫镇定自若地去应对一切事情。

  面对挫折,你选择沉默,而不是去祈求帮助,是因为你懂得自己解决问题才能够成长,你要靠自己的力量,去彻底改变现状

  面对压力,你选择沉默,而不是叫苦喊累,是因为你懂得成功之路布满荆棘,你只管去努力,剩下的都交给时间。

  面对诽谤,你选择沉默,而不是歇斯底里,是因为你懂得公道自有其批判的标准,你无需跟坏人较劲,跟自己过不去。

  以前我们总认为,有苦要说出来,有难要讲出来,有委屈要倾倒出来。可是,渐渐地你会明白,沉默,有时是一股强大的力量,它教会你如何变得冷静,如何变得坚强,如何去应对难事,如何去学会自处。与其把自己耗在泥淖里,不如学着泰然处之安静努力,适当发力。

  终有一天,你会明白,做一个沉默的人,是一份乐观的心态,是一种豁达的状态,更是一种难能可贵智慧

  来源:“李思圆”微信公众号(ID:wennuan-312)

  作者:李思圆,新浪微博:@饮水-思圆,新书生活需要仪式感》正在热销中。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