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心有所主:除了舍得 还要学会选择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心有所主:除了舍得 还要学会选择

2019-01-02 19:52:37 作者:杜炎玉 来源:腾讯儒学 阅读:载入中…

心有所主:除了舍得 还要学会选择

  《断舍离》是日本作家山下英子创作的一部家庭生活着作,一度超越国界,风靡全球,“舍得”一词迅速走红,“舍得,舍得,有舍才有得”的论调不绝于耳

  其实,舍,哪有那么容易啊?得,则更为不易

  如今,无论是在繁华城市,还是偏远村庄,周遭所见,都是各种各样物件,各时各地的信息,各色各式的人们……五光十色,炫人耳目,有时甚至会让我们不知何去何从无所谓谁可谁不可。

  社会发展大势所趋,我们则要取其精华而用之。所以,除了斩钉截铁的舍得,我们还要学会小心翼翼的选择。而选择,则要做到“心有所主”。

  《元史》中有一个“梨虽无主,我心有主”的故事,我们可以从中读出很多东西,舍得和选择就是其中相辅相成的两点。

  许衡生于世道纷乱的宋元之际。这天,炎热干燥,许衡外出,口渴难耐。路边正好有棵梨树,路过的行人都去摘梨解渴。只有许衡不为所动

  有人问他为什么不去摘梨呢?许衡说道:“不是自己的梨,岂能乱摘?”其他人都笑他迂腐:“世道如此纷乱,管他谁的梨?它已没有主人了。”许衡说:“梨虽无主,但我心有主。”

  这个故事很容易会让人想起王戎的“道旁苦李”,但是两者其实完全不同

  王氏只是在卖弄自己的小聪明,而许衡则是真正的君子之风。他在物质道德面前,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后者。这选择看似微不足道,但是如果它真正发生现实生活中,又有多少人能够做到呢?我们不妨扪心自问

  如果说梨子太小,那么,高官厚禄呢?应该够大了吧!

  还君明珠泪双垂,恨不相逢未嫁时。不知曾有多少闺中少妇顾名思义”,被这两句诗的字面意思给骗得晕头转向,自顾自地纠结于情非得已、相逢恨晚。

  这首诗是唐代诗人张籍的《节妇吟》,副题《寄东平李司空师道》。我们知道,张籍是一个整天大呼“老农家贫在山住”的直男子,李师道也不是李师师那样的名妓。

  所以说,这首诗歌其实与爱情无关,它是一首委婉含蓄拒绝信。

  中唐以后,藩镇割据,一些手握重权的节度使使用各种手段,勾结、拉拢郁郁不得志的文人官吏

  而李师道就是当时的平卢淄青节度使,又有检校司空、同中书门下平章事等众多头衔,可谓炙手可热。他“纡尊降贵”,主动向张籍抛出了橄榄枝

  张籍的仕途不算顺利,照当时的情况来看,这或许不失为一个选择。但是,张籍选择了拒绝。张籍是韩门的大弟子,他一直主张维护国家统一反对藩镇割据分裂。

  即使自己境遇窘迫,即使对方条件优渥,也不能越过自己心中的这条线。

  如今,出现了越来越多的“选择恐惧症患者,每到购物时、点餐时、穿衣时,甚至在挑男朋友时,都会突发病症。但是,在一些原则性问题面前,我们绝对不能含糊

  心中有天地,不被外物欺。我们自己心里要有一个天平,来衡量面前的一切。无需为万物定义,只愿余生做到:不为舍弃的而后悔,也不为选择的而遗憾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