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生,既要“慎独”,也要“慎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人生哲理 >

人生,既要“慎独”,也要“慎众”

2018-01-26 14:06:58 作者:未知 来源:网络 阅读:载入中…

人生,既要“慎独”,也要“慎众”

  欲成为君子,独处是最好的修炼。

  因为独处时,无人管制,没有监督,人就容易放松警惕,忘记戒律,放纵自己,人的各种坏毛病、坏习惯、坏思想可能蹦将出来,动摇理想,消磨意志

  独处,最能显现出一个人本性,一些不经意的小动作往往体现了一个人的素质,一些最微小的细节常常能够折射出一个人的灵魂

  1

  君子慎独

  《大学》有言:诚于中,形于外,故君子必慎其独也。《中庸》也有表述:莫见乎隐,莫显乎微。故君子慎其独也。两部儒家典籍都不约而同提及了一个君子品行——慎独。

  何谓“慎独”?

  宋代学人陆九渊说:“慎独即不自欺”;宋人袁采也说,慎独即“处世无愧于心”。“正其心”是慎独,“诚其意”是慎独,表里如一,毋自欺也,是慎独。

  慎独,在别人看不到的时候,能慎重行事,不自我麻痹欺瞒;在别人不能听到的时候,能保持清醒,不随口妄言。

  不要认为事情有所隐藏,就可以去做,不要让杂念侵扰内心,以为别人不知道就让言语随口而出,当独自一人时,更要严格要求自己,防微杜渐,自重自爱。

  东汉安帝时,昌邑县令王密为感谢杨震的提挈之恩,夜里怀金十斤馈赠,被杨震拒绝。王密说:“暮夜无知者。”杨震答道:“天知,神知,我知,子知。何谓无知!”王密听后“愧而出”。

  清代时有位叫叶存仁的官员,从政30余年,甘于淡泊,从不苟取。一次离任时,僚属们临别馈赠礼品,为避人耳目,特地夜里送来。叶存仁见状将馈赠品原封退回,并赋诗一首相赠:“月白风清夜半时,扁舟相送故迟迟。感君情重还君赠,不畏人知畏己知。”

  君子慎独,修己以安人,在无人时、细微处,如履薄冰如临深渊,始终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内不欺己,外不欺人,上不欺天,君子所以慎独也。

  慎独,之于他人是坦荡,之于自己,则是心安。一个表里如一的人,做事光明坦荡,事无不可对人言,少有愧疚、猜疑、顾忌等种种阴暗,心中自然绿意盎然,步步花开。

  2

  要慎独,也要慎众

  如果说慎独是一种“自我约束”,那“慎众”同样是一种难能可贵的自我约束。

  宋元之际,世道纷乱。学者许衡外出,天热口渴。路遇梨树,行人纷纷摘梨解渴,唯许衡不为所动

  有人问为什么,他说:“此非吾梨,岂能乱摘?”别人笑他迂腐:“乱世梨无主。”许衡正色回答:“梨虽无主,而吾心有主。”

  既要自律慎独,也要严己慎众,这是修身律己的两种不同境界

  慎众,慎的是“从众”。

  《乌合之众》说,“群体中的个人,不过是众多沙粒的一颗,可以被风吹到无论什么地方”。所以,当身处群体中时,要格外注意自己的言行,不为“生态”所染,不为“氛围”所乱,不为“情绪”所惑。

  所谓“一盲引众盲,相牵入火坑”,他人的不良行为,就好像是打破了一扇窗,流风所及,如果定力不强、修养不够,很容易让自己的防线也失守。

  可见,“慎众”就要在见贤思齐同时,要有“见不贤而内自省”的意识,注意从前车之鉴里吸取教训。唯有如此,才能祛除私心杂念,抵制歪风邪气

  其实无论是“慎独”还是慎众",说到底,都是一个修身、修心的过程。有了坚定的内心、坚强的自我,无论外界是嘈杂还是幽暗,就都能秉承道德原则,守住本心,做好自己。

  就像杨震说的“天知,神知,我知,子知”,许衡说的“吾心有主”,我们真正应该敬畏的,不是利益的算计、外在的压力制度的约束或者他人的评价,而是道德的信仰、内心的律令,这是守德修身的最高境界

  做到“慎独”与“慎众”,才能在独处时不愧屋漏、不欺暗室,在众人反躬自省、自反而缩,从“不能”、“不敢”升级为“不想”,最终“从心所欲而不逾矩”。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