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言论自由到底有多重要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言论自由到底有多重要

2019-01-17 05:18:10 作者:刁眼看天下 来源: Diao刁眼看天下 阅读:载入中…

言论自由到底有多重要

  人类自从诞生之日起,便不仅仅满足于吃饭和睡觉,还有一种与生俱来需要:说话,也就是思想表达

  想让一个人停止表达,也就是停止思想,比让他停止吃饭和睡觉要困难一万倍。除非,他永远睡着了。

  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讲,在人类所要寻求的自由权利里面,言论自由是最为基本的权利之一,而且是最底下的那块基石

  有了言论自由,大众便有了相互交流沟通机会,上层便有了知晓下层民意民情渠道

  更为重要的是,有了言论自由,上层若想欺骗和忽悠下层,难度会增大,机会会减少,代价特别大,也就会适度进行退让和妥协。

  有了言论自由,上层虽然会不自在,但老百姓会更开心社会矛盾会得到缓解。反之,让人民失去言论自由,矛盾不断郁积,不断发酵,便会形成一座座火山,在统治者不可预知的某一时刻强烈爆发不可收拾,甚至是把统治者焚为灰烬

  遗憾的是,历朝历代的统治者很少有人懂得这个并不复杂常识

  这其中,最有名自然要数以止谤而闻名天下的周厉王了。周厉王由于暴虐天下,恶政害民,天下人议论纷纷,许多老百姓甚至是破口大骂。周厉王不但不反思自己残暴行为,反而重用一个叫卫巫的人,也就是从卫国来的一个巫师,让他去止谤。这个卫巫一旦监听到谁说了厉王的坏话,厉王就下令把谁处死。于是乎,国人莫敢言,只能道路以目。

  奇葩的是,这个愚蠢如猪的厉王竟然还很得意,屁颠屁颠的跑到前朝老臣召公跟前去炫耀。召公是谁?姓姬名奭,也就是周室宗亲,据说是文王第五子。召公是与周公齐名的一代名臣,曾与周公分陕而治,其封地先为召地,后改在燕国,也就是今天的北京一带。这个老前辈看到这个不知天高地厚的二百五如此无知,便很诚恳地开导他:防民之口,甚于防川。这样做是要出问题的。并告诉他很多具体的治国止谤的方法,比如叫三公九卿提意见,搜集民谣了解民情等,可厉王这个姫x胖就是不听,依然我行我素。好在事情结果还不算太坏,当最后忍无可忍的老百姓发起暴动,这头蠢猪逃亡到今天陕西一个叫彘的地方之后,又苟活了十三年,结局比当今的萨达姆和卡扎菲好多了。此后,周王朝便进入了召公周公共同代理朝政的共和时代

  到了如日中天的大秦王朝,始皇帝也犯了相同错误,只不过把止谤变了一个花样:也就是臭名远扬焚书坑儒,弄得冤狱遍地。有样学样,之后的赵高居然还弄了个指鹿为马的止谤绝活。只不过这两次更惨,秦始皇硬生生把大秦王朝给焚了个半死,不久秦王朝便给坑没了。而赵高呢,干脆直接把自己指进了地狱

  刘邦的汉王朝似乎吸取了秦王朝的教训,总算部分放松了言论管控,国家一度呈现出了繁盛景象不幸的是,到了汉武帝时期,这个乳名为刘彘的皇帝(真怀疑他是厉王转世)居然在董仲舒的怂恿之下,又弄了个止谤的新玩意:罢黜百家,独尊儒术。自此而后,汉王朝便元气大伤,开始走了下坡路。在这次止谤的过程中,就是儒家人也未能幸免。史学家司马迁就因为帮好友李陵说了几句武帝不爱听的话,连生殖器都被汉武帝给止没了。

  此后的中国,除了唐宋两朝略为开明之外,元明清的止谤术更是五花八门数不胜数人们因言获罪,因诗文入狱之事司空见惯,几乎成为了一种常态。自然,伴随着止谤水平的攀升,这些个王朝最终也就注定逃脱不了被止的命运,只不过是早迟一点而已。

  当然,君王们也不全都是傻瓜历史明白言论自由很重要的君王也还是有那么一两个。

  譬如唐太宗李世民先生,魏征同志在他跟前说了他许多难所的话,据说甚至还朝他吐过口水,他一忍再忍,最终忍出了一个贞观盛世。宋太祖赵匡胤也不错,直接明文规定:不以言治罪。所以北宋朝的知识分子都很得意,幸福指数估计比今天高很多。

  做得最好的,当然莫过于善于纳谏的齐威王了。在大臣邹忌的建议之下,此君堪比大肚弥勒佛,不但容尽天下难容之事,而且还给那些骂他骂得最狠,提意见提得最多的人不停颁发奖金奖状。最后居然弄得大家都找不到骂他的理由了,只好不骂了。更奇葩的是,这齐国还被骂得越来越强大,许多国家都跑来朝拜取经来了。

  这让刁民突然脑洞大开:这个齐威王治下的齐国,是不是像极了今天的美帝等西方国家?美国总统从参选的第一天开始,老百姓和各大媒体便开骂,而且是那种鸡蛋里边挑骨头的骂,一直骂到总统任期结束为止。前一阵子,特朗普实在受不了某个议员的骂,便把对方踢出了自己的推特。结果该议员一告状,总统涉嫌侵犯方言论自由权,败诉,只好又乖乖把对方请回朋友圈小心侍候,等着挨骂。而就这几天,特朗普又认为美国CNN的记者科斯塔那老是捣乱,在边境移民入侵问题上有污名化总统大人言行一气之下干脆取消了该记者进入白宫采访通行证,谁知CNN一纸诉状,法院审理后的结果是,总统违法败诉。估计这位记者回去之后,骂得更起劲了。可众所周知的是,这位美国历史上被起诉次数超级多的总统特朗普不但没被骂傻,反而好像被骂得更聪明了,美国在这几年的骂声中也似乎更牛了。

  看样子,在骂领导这件事情上,不管是领导主动找骂,还是领导被动挨骂,都有助于把国家骂得更强大,让人民感觉更幸福。相反,那些领导永远正确伟大,永远不被百姓骂,百姓也永远不敢骂的国家,似乎都出了问题:譬如萨达姆时代的伊拉克,斯大林时代的前苏联,现在的北朝鲜等等。如此看来,有无言论自由,老百姓能不能骂领导,还真不是件小事,而是事关国家能否强大,人民是否幸福的大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