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孩子,爸爸跟你谈谈爱国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孩子,爸爸跟你谈谈爱国

2019-01-21 04:50:29 来源:干货每日见 阅读:载入中…

孩子,爸爸跟你谈谈爱国

  小朋友杰杰,上小学年级。报名参加了诗朗诵比赛老师分配给他一首诗假如我是一支粉笔:假如我是粉笔 我会很乐意  牺牲自己 让老师在黑板上写字 让同学在黑板上画画 我不需要你们保护 但求你们不要让我粉身碎骨放学回家,杰杰站在客厅里,用激昂语调开始练习朗诵。正朗诵着,他爸进来了。

  他爸问:儿子,你在干什么? 杰杰回答:我在诗朗诵。 诗朗诵?他爸怀疑的说:儿子,你朗诵一遍给爸爸听。 于是杰杰开始朗诵,没等朗诵完,他爸就发飙了,大吼道:这是他妈的谁写的狗屁诗?这也配叫诗?你欠了谁的亏了谁?凭什么要牺牲自己?牺牲是多么不幸事儿!要多神经你才会很乐意牺牲自己?你还是个孩子,没有生存能力,又凭什么不需要大家保护?难道这个社会还需要你们孩子去保护五大三粗的成年人吗?这根本不叫诗,这叫丧天良的胡说八道

  杰杰吓坏了,问爸爸:那我……该怎么办?他爸说:回学校你告诉老师,你不要牺牲自己,老师也不应该教育你牺牲自己,你需要的是保护,而不是求别人别把你粉身碎骨。

  老师的态度是什么?不得而知故事是在一论坛看见的。

  但孩子,今天爸爸和你谈谈爱与国。

  在学校里,在电视里,一定有很多人都跟你说过爱国,一定有人告诉你,国家神圣的。粑粑不这样觉得,国家的出现人类来说,不是什么值得高兴事情。很久很久以前,我们开始有了贫穷富有之分,富人雇佣穷人给他们干活,于是穷人越来越穷,富人越来越富,后来富人干脆把穷人当做奴隶,并告诉他们,我是你们的皇帝,不听话的人就要杀头,于是,国家诞生了。

  后来,在有的国家皇帝被打败,权利民众获得,人们为了抵御外来的侵略,为了集中力量修路架桥,每人都出一点钱雇佣了一个政府、一支军队来替人们做事,这就组成了一个国家;在有的国家,人们就没那么幸运,穷人不愿意被奴役,打败了富人,然后又开始用之前被奴役的办法来奴役别人,这也是一种国家。

  孩子,你以后读得书多了就会知道,我们人类从诞生那天起就没有国家,在遥远的将来也不会再有国家。那个时候,我们人类要么毁灭于国家之间的战争;要么全世界都消除国界,国家的事情由人民决定,不会再有第三种可能了。我们现在都被关在各自的国家里,有关税,有军队,有领土,就是因为这个世界还有好多不公平,还有好多道理我们没有想明白,好多技术我们还做不到,还有好多人想要杀戮,想要掠夺,所以,“国家”两个字象征着人类文明愚昧落后阶段,从来就不是什么值得骄傲东西

  例如,欧洲本来有好多好多国家,但是现在却用了一样货币,甚至一个议会,这就是我们人类发展趋势。不过孩子,在我们的有生之年,恐怕还无法摆脱“国家”的时代,因此你要学会正确的看待“国家”。我们提到“国家”的时候,有的时候说的是政府,有的时候说的是民族,有的时候说的是领土,不同情况下“国家”的含意大不相同我们的感情也不同,你要自己判断清楚

  孩子,爸爸下面说的话你要牢记。

  虽然有人能够绑住你的手脚,但是没人能绑住你的思想,在这点上,你一定要像鸟儿一样自由。一定有人会说,你出生在这个国家,国家培养了你,你必须要爱这个国家,不爱就是罪。

  爸爸告诉你,这个国家修的每一条路,盖的每一座学校;还有你看到高大的政府大楼,他们出国访问乘坐的专机,都是你的爸爸妈妈,还有无数的爸爸妈妈,每人都从100块的工资里拿出10块钱来雇国家来替我们做事的。

  一个看起来强大的国家,就像一个高大的充气巨人,如果我们每个人都在努力的吹气支持它,他就有高山那么大,如果我们不支持它,它就会干瘪成一文不值的破塑料

  孩子,将来你爱不爱,爱哪一个国家,一定要自己做出独立的判断。

  一个值得爱的国家,不会天天逼着你爱它;一个值得爱的国家,会让你心甘情愿生于此葬于此;一个今天值得爱的国家,也许明天就不再值得你爱。还是那句话,出生那天起你就不欠任何人的,你是自由的。

  你问:有没有什么类似国家的东西,是值得我用生命保卫的?

  孩子,当然有,值得我们用生命去扞卫的东西有两种,一个是家,一个是秩序。我们中国人有爱家的传统,以后你了解真实历史就会知道,我们历史中许多看似有崇高理想残酷你死我活的斗争,其实多数都是为了家人生计。就像爸爸,会用自己的生命来保护这个家,你们是爸爸最宝贵宝贝,谁也别想伤害

  你在课堂上一定听过日本侵略中国的故事,其实日本当年侵略的不仅仅是中国的“国家”概念,而是一个秩序的概念。日本人抢走了本该属于我们的资源,什么事情都要日本人说了算;中国人辛苦工作却只拿到很少的工资,甚至不能吃大米白面;中国的老百姓无辜杀害却没人受到法律惩罚,这实际上就是对我们中国人独立自主的秩序发起了挑战。为了这种秩序,我们必须要用生命来扞卫。

  爸爸给你讲个故事,很久很久以前,英国人成为了荷兰人的国王,这实际上是侵犯了荷兰作为一个国家的概念,然而荷兰人并没有抵抗,而是欣然接受,后来英国人又开始向荷兰人征收重税,这时候荷兰人却突然爆发反抗。其实这不是荷兰人懦弱,而是在他们心里一个良好商业秩序比虚无的“国家”重要的多。一个荷兰人的运输队在北极受困,直到整个队伍被饿死他们都没有吃掉他们运送的货物——食品,从这我们可以看出来,荷兰人有值得自己用生命扞卫的东西,那就是秩序和契约

  其实可以侵略我们秩序的人不光光是外国人,还有可能来自国内,比如说历史上很多暴君和暴政,他们都是公平社会秩序的破坏者,他们就是侵略者,就是我们的敌人。因此,不管是外国人还是中国人,只要有人想破坏一个公平的秩序,他就是我们的敌人,我们就要用生命来扞卫属于我们的公平秩序。一个是家人,一个是公平的秩序,这就是值得你去牺牲的东西。

  你问:老师让我们感谢国家,可是不感谢国家的话,那还有什么值得我去感谢的吗?

  孩子,当然有。这片土地,这个民族给了你品格,应该感谢;爸爸妈妈给了你生命,应该感谢;老师教给你知识,应该感谢;小朋友跟你一起玩耍你得到了快乐,应该感谢;阳光蓝天大海,一切一切让你成为你的因素,你都要怀着感激之情。你身边一切需要帮助的人,不管来自哪个国家哪个民族,你都应该尽自己所能的帮助他们,你要善待出现在你生命中的每一个人。

  孩子,你将来一定会去很多很多的地方见识很多很多不同的东西,你喜欢去哪里,就去哪里,你喜欢留在哪里,就留在哪里。这个世界虽然大,大不过半天的飞机,你虽然渺小,但是谁也束缚不了你自由的心。

  爸爸的话说完了,听听就好,对不对你自己去判断,慢慢的判断。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