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狗不嫌家贫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狗不嫌家贫

2018-04-04 17:53:39 作者:魏国华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狗不嫌家贫

  狗不嫌家贫

  山东 魏国华

  学完鲁教版《史记选读。信陵君窃符救赵》一文,有学生问:“本单元的主题是‘义薄云天’,信陵君为了朋友赵胜(信陵君的姐夫)的请求,矫诏夺兵权,杀死魏国大将晋鄙,解了邯郸之围,确实是‘义气千秋’,但是却背叛自己国家利益,相当于现在的叛国投敌,那么,我们难道能为了‘义’而放弃对自己祖国热爱吗?”

  问题问得突兀,但回答却不容犹豫:在“义”与“国家”发生冲突时,当然应该以国家利益为重。俗话说:“子不嫌母丑,狗不嫌家贫。”无论国家有多少不足,不论国家多么对不起个人作为这个国家的一员,都应该以国家利益为重。

  清代爱国诗人龚自珍的儿子龚橙,自由聪慧,但就是他,将英法联军带进圆明园;就是他,在清王朝和英法联军议和时,他作为英国公使的翻译,对清廷百般刁难。恭亲王奕䜣当场责问:“龚橙,你世受国恩,为何为虎作伥?”龚橙厉声反驳:“我父亲不得入翰林,我穷得靠外国人糊口,朝廷于我龚氏,何恩之有?”

  清王朝确实有点对不起龚自珍,他一生仕途不得意,面对国家的昏暗,他只能以《病梅馆记》阐发人才被扭曲的社会现状,以“我劝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才”抒发自己的殷殷期望。龚自珍喜欢骂人,喜欢发牢骚,但他的拳拳爱国之心就是通过“骂”的形式表现出来。爱之深,则骂之切。他被尊称为“爱国诗人”,受后人敬仰;而自己的儿子却是卖国的汉奸,遗臭万年

  国家对不起你,这不是你卖国的理由想想文革时期,有多少有识之士被流放,承受莫大的屈辱,但当国家需要时候,他们还是毅然决然的肩负使命,献身祖国。

  曾有人这样说过:“何为母校?就是我可以骂它千万遍,但绝不容许外人说它半句的不好。”对母校是如此,那么对自己的家庭、对自己的国家不也应该如此吗?你自己可以抱怨自己家庭的贫困,但恐怕没有任何一个人能够容忍别人辱骂它。

  也许我不了解春秋时候的历史状况,也许我不了解专家们选编教材意图,但我为学生能提出这样的问题而欣慰,甚至于击节赞赏。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狗不嫌家贫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