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官场短篇:县长欠我一颗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官场短篇:县长欠我一颗烟!

2019-01-26 04:59:23 来源:洞见趣闻 阅读:载入中…

官场短篇:县长欠我一颗烟!

  内容来源作者 | 赵新,故事微刊(ID:gushiwk),图文综合网络

  马县长从杨老万的儿子杨小万的手里看到了那份遗嘱,遗嘱上除了捐款的事情外还有一条,道是“马县长还欠我一颗烟,一定要让他归还!”

  那是5年以前的事情。5年以前,马亮35岁,在古寨乡当乡长

  那年春天的一天,马乡长在乡政府召开一个小型座谈会,座谈关于放牧和养殖牲畜问题。参加会议的只有十多个人,都是古寨乡的村民,都有一定的代表性权威性。作为会议的主持人,会议开始时,马乡长首先向大家问好,给大家道辛苦,然后掏出自己带着的香烟,一颗一颗递给大家。马乡长的身边坐的是放羊的老汉杨老万,马乡长由远及近最后一个把烟递给他时,竟出现特殊和意外:那老汉双手把那支烟挡了回去,脸上一片郑重严肃表情

  马乡长笑了:大叔,您不抽烟?

  老汉掏出烟来说:抽啊,我抽烟抽得很勤,很凶!

  马乡长说:那您就抽我一颗,我这烟比您的烟好!

  老汉说,好也是抽,歹也是抽,反正都冒烟,咱还是各抽各的吧!

  会议出现了这么一个小小的插曲,大家都笑了,都觉得杨老万这个人真是有点别扭。会议接着往下开。会议开得很好很热烈。十多个人全都发了言,杨老万当然也发了言,而且发言的质量要比别人高,他结合自己的放牧实践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马乡长很兴奋。马乡长在作会议总结时这样说道:今天的会议开得很成功、很实在,大家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对我们乡的放牧和养殖问题提出了很好的建设性意见,尤其是杨老万大叔的发言,朴实深刻诚恳直率,句句说到了点子上,句句……

  讲到这里时,马乡长很想点一颗烟抽。马乡长有个习惯,开会讲话时喜欢抽烟,只要把烟一点,他的讲话会更加精彩,表情会更加生动。可是现在马乡长的烟盒里没有一颗香烟了!自己再去买吧,显然不合时宜,而且马上就要散会了,托人再去买烟也不值当的;不抽这颗烟呢,情绪上不来,影响自己的临场发挥,影响会议的效果。也是凑巧,这时候正好杨老万往出掏烟,马乡长便抓住这个机会说:大叔,借给我一颗烟吸!

  杨老万愣了一下:马乡长,你是说借我一颗烟吸?

  马乡长点了点头:对,借您老人家一颗烟吸!

  杨老万说:马乡长,既然是借,借了东西是要还的!

  马乡长说:还,还,散了会我就还给您!

  杨老万递给马乡长一颗烟,马乡长继续把话讲了下去。这又是一个小小的插曲,大家都笑了,都觉得杨老万这个人真是有点意思!

  会议说散就散。散会以后马乡长立刻被人拉到了饭馆里,一下子喝得酩酊大醉。

  喝醉了酒,马乡长当时就忘掉了那颗烟的事情。

  马乡长工作忙,后来仍然忘掉了那颗烟的事情。马乡长常常在古寨村的村口和街面遇见杨老万,遇见那老汉赶着羊群上山,赶着羊群回村。有一次马乡长看见那老汉从地上捡了许多烟头,并把那些烟头小心翼翼地装进衣服兜里。那年年底乡政府召开全乡劳动模范大会,中午就餐时马乡长去给杨老万敬酒,顺手桌子上的一盒香烟塞进老汉的口袋里。马乡长说:大叔,以后别再捡烟头吸啦,那玩意干净!老汉掏出那盒烟答非所问地说:马乡长,这烟我可不能要,这是乡政府出钱买的烟,这是招待大家的烟!

  过罢春节,马乡长被调到了县城,先任某局局长,后来当上了分管全县教育工作的副县长,这就到了现在,到了今年春天。这一天马县长到古寨乡考察工作,除了看见杨老万那一群雪白的羊外,又看见那老汉弯着腰在地上捡烟头。

  马县长让司机把车停下,一个人走到了老汉跟前。

  马县长说:大叔,您好!您还在放羊啊?我看见您又从地上捡烟!

  老汉有些脸红,有些尴尬。他慌忙把手藏到背后,低下头说:没有啊,没有啊,我正赶着羊群出村……

  马县长递过去一条烟说:大叔,我送给您一条烟,您别捡烟头啦,那玩意不干净!

  老汉说:马县长,这条烟是你自己买的么?

  马县长说:不是,这么好的烟我能买得起么?给您您就抽,管它……

  老汉说:不是你买的我不要;是你买的我也要不了这么多,我只要你一颗烟!

  马县长还是没有想起那一颗香烟的事情来,他只是看着那老汉渐渐地走远,渐渐地走远。

  夏天的时候,县教育局忽然报告马县长,说古寨村的村民杨老万去世了,这位62岁的老汉立下遗嘱,要把多年积攒下的18万元人民币捐给古寨小学!马县长大为感叹,等匆匆忙忙赶到古寨村时,那老汉已经入土了。马县长从杨老万的儿子杨小万的手里看到了那份遗嘱,遗嘱上除了捐款的事情外还有一条,道是“马县长还欠我一颗烟,一定要让他归还!”

  马县长终于想起了5年前的那个座谈会,想起了那颗烟。

  马县长本来带着烟却又亲自从村里小卖部买了一盒烟。马县长带着这盒烟来到了老汉的坟头上。马县长给老汉点燃了一颗香烟后泪流满面地说:大叔,您抽吧,这是我自己的烟!

  马县长还了解到,那杨老万原来是古寨村的前一任支部书记,退下来之后当了一名名副其实的放羊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