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花甲之年闯美国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花甲之年闯美国

2022-04-08 03:32:34 来源:湖北特别关注 阅读:载入中…

花甲之年闯美国

  文 |○季美珍  口述  王传利  整理

  我家住河北保定农村,男人死得早,有三个儿子。六十岁那年,大儿子结婚成家,为了不给我增加负担,老二和老三打算到深圳打工,等赚到钱,再结婚成家。

  既然有外出打工的想法,为什么不去美国呢?在省里搞外贸的亲戚告诉我,只能保一个人出来。没想到,三兄弟都有托词:没有专业技术,不懂英文,害怕被拐卖。三个孩子都在农村长大,没有出过远门,我也就不再勉为其难。

  我只身一人到了省城,找到亲戚,问:普通的家庭妇女到了美国,靠什么活着?他说,只要会做饭,会打扫卫生,收拾屋子,肯定饿不死。当时我就表态:我去。我不想依靠孩子养老,不想成为孩子的拖累。

  单身赴美

  到了美国的第一天,我住进一个家庭旅馆。除了不睡大通铺以外,跟解放前的大车店相差无几。对刚来美国的人来说,住在这里,有一个非常大的好处,能够获得很多有实用价值的信息,特别是在办身份、找工作方面,房客之间相互沟通的信息,往往可以使人少走很多弯路。

  第二天,我在一个女房客的陪同下,去了一趟附近的华人超市。我悄悄地捏了捏藏在贴身衣服里的美元,想买一盒鸡蛋和一桶牛奶

  就在我犹豫的时候,女房客对我说,在超市,牛奶比瓶装水还便宜。她带我到瓶装水货架和牛奶货架,去看价钱。果然,牛奶比瓶装水便宜。她还说,小号的鸡蛋,一盒十二个,九十九美分,不到一美元。

  于是,我买了一瓶牛奶和一盒鸡蛋。离开超市的时候,陪我一起去超市的女房客,接到一个电话,说有一个家庭工,问我去不去。我答应说:去。

  赚钱的机会来了,我还能拒绝吗?

  三个收获

  在回家庭旅馆的路上,我很兴奋。多年来,我很少有过为一件事而兴奋的心情。没想到来美国的第二天,我就找到了工作。就在过街口的时候,我发现,就在我的两脚迈进斑马线的时候,双线行车道上的所有车辆突然都停下来,身后的人都在喊:别动,站着别动。

  那一天,我有三个收获:房客给我介绍了一份临时家庭工,得到一个违反交通法规的警告,认识一位教会的姐妹。

  咬牙坚持

  我没有车,也不会开车,出去打工是一件困难的事。幸好做家庭工,一般都是住在人家里,每个星期休息一天,临时请人接送,也没什么问题。我清楚地记得,家庭旅馆的人带我去的时候,请家庭工的主家问我多大年纪。

  我回答说:63岁。

  主家笑了,她说:我实在不好拒绝您,又不得不拒绝您。您想,您这个年纪的人,是需要别人来照顾,怎么还出来照顾别人呢?在美国,像我这个年龄来美国的人,百分之百是来探亲,或者是来旅游的,为了打工挣美元的人几乎没有。我不停地往职业介绍所跑,希望找到一份适合我的工作,结果都因为年龄不适合,而被拒之于门外。

  房客当中,不乏热心人。她们不忍心看着我走投无路,千方百计地找机会,带着我一起去打工。我跟着她们到车衣厂剪过线头,就是把做好的衣服上过长的线头剪掉。这个工作对我来说比较适合,既不需要付出体力,也没有什么技术含量,只要心细就可以干。这种工作属于计件工,收入不会高,对我来说,每天能挣出房钱和饭钱,也就应该烧高香。

  事实上,因为眼神不好,线头剪得不符合标准,结果只干了两天,我就被车衣厂的老板辞退。

  我的第二个工作,是到家庭食品作坊去包水饺,每包一个水饺是五美分。这个工作,也是房客给我介绍的。原以为我是北方人,像做水饺这样的面食,应该是家常便饭,难不倒人。没想到在试工的第一天,我就被炒了鱿鱼,我包的那些饺子,当然都不合格,大的大,小的小,结果开饭的时候,当员工餐煮着吃了。

  找工作接连碰壁,给我的打击实在太大。我活了几十年,从来没有遇到这样的事情。

  我问过自己,当初为什么坚持要来美国。回国吧,在夜深人静的时候,脑海里不止一次地闪过这样的念头。

  后来,我开始申请三个孩子来美国探亲。现在,除了我的大儿子不愿意来美国,二儿子和小儿子的全家已经顺利移民到美国。

  这就是我来美国所发生的故事,一个中国农村妇女在美国的传奇故事。

  在美国安度晚年的时候,每个星期,我都会用一天的时间,去教会做义工,在我得到别人无私帮助以后,学着用我力所能及的力量去帮助别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花甲之年闯美国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