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幽默 | 古代试卷批语拾趣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幽默 | 古代试卷批语拾趣

2019-02-26 05:02:12 作者:王树人 来源:湖北特别关注 阅读:载入中…

幽默 | 古代试卷批语拾趣

  在历代考试中,因为一些考生答卷上写出令人啼笑皆非文字,阅卷者“以牙还牙”,在试卷上写下使人看后忍俊不禁的批语。现撷取数例,以飨读者

  伯夷叔齐被大卸八块

  清代张问陶在莱州(今山东掖县)当知府时,曾出题《伯夷叔齐》让考生作八股文。这八股文分起、承、转、合四个部分,每部分要写两段,全文共八股,也称八比。伯夷和叔齐是商朝孤竹君的两个儿子。周灭商之后,他们逃到首阳山里,吃野菜,宁肯饿死,也不为周朝做官。古人对这种“气节”很是推崇。有个考生不知“伯夷叔齐”是两个人,审题时将其看作四个字,于是两段写伯,两段写夷,两段写叔,两段写齐,凑成一篇八股文。张问陶看了这份卷子哭笑不得,写了如下的一段批语:“孤竹君,哭声悲,叫一声:‘我的儿子呵!我只知你俩在首阳山上,做了饿杀鬼。谁知你俩被一个混账的东西,做成一味吃不得的大卸八块。’”

  ldquo;表”与“山”

  民国初年,康有为应军阀阎锡山的邀请到山西主持县长考试。阎锡山此举是想借这位“康圣人”的名望,显示这次考试的隆重,以此提高自己身价。考试那天,康有为出的考题是《廉吏民表》,取意于宋朝包拯的《乞不用脏吏》。奏疏中的“廉者,民之表也;贪者,民之贼也”,有些县官学识浅薄,不解题意。山西某县官居然写道:“盛矣哉,世界表之多也,有摄氏表,有华氏表,如今又有廉吏民表……”康有为一看,气得大骂山西官吏多草包。过了一会儿,又觉得好笑,心想,不如借此机会和阎锡山开个玩笑,便在那试卷上批道:“题为廉吏民表,尔即扯及摄氏表,华氏表;今若题为《阎锡山论》,尔必曰:‘盛矣哉,山西之山多也,有五台山,有中条山,而今又有阎锡山也’……以尔之文观之,学不优,无以仕,百里侯(即县长)无望矣!”阎锡山看了考卷和批语,真是哭笑不得。

  (摘自《廉政了望》2013年第24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