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便宜与苦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便宜与苦行

2019-03-03 03:34:41 作者:连岳 来源:湖北特别关注 阅读:载入中…

便宜与苦行

  我到了老年,就出家当和尚,读读《华严经》,抄抄《金刚经》,吃吃素,礼礼佛。

  中国应该很多人有这个念头,尤其是老和尚看起来不要挑水做饭,可以轻轻松松在空气质量优良、犯罪率趋近于零的寺庙养老;受过教育口齿清楚的人,还能讲讲经,有信徒供养说不定有钱资助他人。或者,更时尚一些,是要去当修道士,带着一本《圣经》,住在某个岩洞里。可惜这种风景区现在都要围起来收门票,不是想住就能住的,那么,只能入世一些,四方游走,出没于民风淳朴风景绝佳的僻远小镇

  我把庄严事情计算得如此势利,这和原来看了过多的古典小说有关,这其中的很多是劝善类的、轮回报应之类的,僧佛鬼神是这些小说常用元素。主要情节一般是,某人恶事做尽,吃喝嫖赌,后来翻然醒悟,立地成佛;又或是王侯将相,享尽荣华富贵,后来心如死灰,遁入空门。他们的晚年若不出家,命运本来是下到地狱成为油炸食品的。因为最后的大彻大悟,就可以直奔西方极乐世界而去。

  我真想当这样的人,坏人好人便宜占全了。劝善类的东西把我教得这么奸猾,这是作者想不到的。有一阵子,全民人手一本《菜根谭》,摆出要做大事样子,里面的一句话,更是彻底教坏了我:“娼妓晚景从良,一世烟花无碍。贞妇白发失节,半生辛苦俱非。”这本来是要让人坚持到底,不能反复。只不过毫无公平可言,晚景从良看来容易得多,而且从事那一行都晚景了,不从良想必也没有生意

  很多看起来很笨的事,有一些狡猾藏在后面,让人有便宜占。一些有势力的人,老迈之年,齿落肾虚,欲望基本没了,就会去要这个好处享受道德虚荣,也把他们的权力资源带着一起来了,太上皇退位出家,新皇帝一般不敢呵佛骂祖。

  我还是愿意相信那些“渐悟”的苦行僧,背诵抄写,扫地敲钟,用耐性累积见识,一点都不相信捷径可走,主要功力全用在和自己的欲望作斗争上。欲望这种轻飘飘的东西,定期得到释放,就是小事,若要强行摁住,到后来,就像要把航空母舰摁到水里一样难。

  不信的话,你可以试试禁欲半个月。

  (摘自《连岳说:神了》时代文艺出版社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便宜与苦行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