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海瑞,一把“双刃剑”!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海瑞,一把“双刃剑”!

2019-03-16 04:58:47 作者:江东酒徒 来源: 酒徒说事 阅读:载入中…

海瑞,一把“双刃剑”!

  如果我说明朝的海瑞是古今第一清官大家应该不会反对吧,他的确极其的清廉,当时的百姓称他为“海青天”。比起“包青天”,海瑞要货真价实的多,包拯的事迹大多是民间杜撰的,大概是清官实在是太少了,百姓的美好愿望吧。可以这么说,大明朝中只有海瑞是完全按照太祖朱元璋的标准在做官,清廉到了极致正直到了极致!

  老夫向来不说大家知道的事情,海瑞在整个明朝还有一个“之最”,他是学历最低的正二品官,死后被追封太子太保(正一品)!明朝四品以上必须是进士,而海瑞只是个举人。明朝是非重视文凭”的,他能被破格一路高升,完全凭的是百姓的呼声。当时的朝廷还是很在乎民意的,低学历的海瑞一路高升,最后死在南京右都御史(明朝的纪委)任上。

  海瑞嫉恶如仇,痛恨贪官污吏,反对士绅兼并土地。他不仅对自己要求严苛,也是这么要求同僚皇帝的。什么人最可怕?不怕死的,海瑞就是那样的人。

  话说嘉靖四十五年二月一日 ,海瑞给那个嘉靖皇帝上了一道《治安疏》,这个奏折不得了,他骂皇帝是个昏君、暴君类似夏桀商纣那样的。批判嘉靖皇帝天天炼丹修仙不仅荒废了朝政,还劳民伤财。皇帝看后气疯了,整个朝廷瞬间炸了锅,所有人都认为他死定了。不要说像明朝这样皇帝可以随意当庭杖毙大臣朝代,就是在任何朝代这都是死罪。

  海瑞也认为自己死定了,事先买好了棺材在家等死呢。后来奇迹发生了,皇帝算了笔账,杀了海瑞自己就是真成了暴君,还成就了海瑞“贤臣”的美名,这笔买卖太亏了。结果,居然没杀他。虽然被下了大牢,但海瑞凭此事成为最耀眼的“政治明星”,名声大噪!

  不知道嘉靖皇帝是不是被气坏了,没多久就死了,隆庆皇帝继位。隆庆元年,在首辅徐阶的建议下,海瑞不仅被释放还升了官做了大理寺右丞。刚出狱的海瑞一点也不消停,发生了“炮轰高拱事件”。他参奏当时的内阁次辅高拱:不仅没能力喜欢搬弄是非,非常奸诈狡猾,应该被罢黜!当时的高拱不仅是帝国的二把手,而且是皇帝的老师知己,这个胆子太肥了。

  没办法人家全国的“道德模范”和“政治明星”,皇帝也不能拿他怎么样,再说海瑞没有污点,无欲则刚嘛。当时内阁中首辅徐阶和次辅高拱正斗的你死我活,这篇奏疏的效果形势一边倒,毕竟人家代表正义嘛。最终,徐阶借势鼓动门下的官员疯狂攻击高拱,导致高拱辞官。徐阶独霸内阁,胜了的徐阶天真的认为拉拢海瑞,让他成为自己手中的“利剑”,有了这把剑,以后他可以斩落任何对手!可是,事与愿违,听老夫继续跟你说。

  隆庆三年,由徐阶提携,海瑞又升官了,任都察院右佥都御史,总督粮储、提督军务,巡抚应天。这个官职不得了,简单说,海瑞管了明朝的三分之一的粮仓。海瑞担任应天巡抚期间最主要的工作就是退田,退田实际就是要对付江南一带大地主们,增加朝廷税赋。

  当时,整个大明朝最大的地主是谁?徐阶!你们以为徐阶斗倒了大贪官严嵩,他自己就是大清官,想什么呢?明朝除了海瑞无人不贪!!!严嵩家族的田产还不到徐阶家族的零头,想不到吧?不受限制权力一定是产生腐败,只是徐阶站对了队伍而已!

  徐阶对海瑞可是有知遇之恩救命之恩哦。那么,海瑞是怎么做的呢?“道德模范”海瑞一上来就六亲不认,对徐阶家族展开疯狂的打击。不但没收了部分徐家的土地,他还抓了徐阶的弟弟。徐阶虽然是首辅,但他也得顾忌朝廷和老百姓的观瞻,海瑞那是正义的化身,百姓眼中的“青天”。徐阶妥协了,他的两个儿子,一个被充军,一个被免职,退还了家族大部分的田产。

  这个事件的胜利者是谁?隆庆皇帝和高拱,隆庆皇帝利用海瑞这把剑斩落了徐阶,让自己的老师高拱官复原职。后来,高拱刚上任就发现了之前徐阶派人攻击海瑞的奏疏,借此罢免了海瑞。海瑞是把利剑,而且还是把“双刃剑”,稍有不慎会伤者自己,皇帝和高拱都明白

  海瑞被罢官后破口大骂:“举朝之士,皆妇人也”,拂袖而去。对,他辱骂了所有人包括皇帝,就是这么任性

  百姓听说海瑞被罢官后,很多人嚎啕大哭,极尽挽留。但是,海瑞对这个朝廷已心灰意冷,称病引退,回到海南老家种地去了。再后来,张居正当了首辅,有很多官员和民间的声音要求重用海瑞,但是张居正不敢启用他。张居正是个聪明人,他明白海瑞是把“双刃剑”,那天一不小心就伤着自己。后来的事情也验证了,张居正死后名声不保,不错,他也是个贪官!不论他在历史上的名声有多大,在这样的制度下没有官员是干净的。

  张居正去世后,当时的万历皇帝启用了海瑞,不是他重视人才,而是因为他知道海瑞的名望很大,用得了“清官”才是明君嘛。此时,他已经隐居了12年,海瑞被升任为南京吏部右侍郎,正二品。但是,这是个虚职,让海瑞养老的,没有实权,皇帝“叶公好龙”而已,他也怕这把“双刃剑”伤到自己。不久,72岁的海瑞死在任上。

  最后,老夫认为海瑞在当时代表着底层百姓的民意,朝廷本应该让他肃清官场惩恶扬善才对。可是,徐阶利用他来打击政治对手,皇帝用他打击地主阶级,增加朝廷税赋,在扳倒了徐阶后又被弃之。而万历皇帝更无耻,用他来“装点门面”。在那样腐败透顶的朝廷,无官不贪,没有人真心反腐,更谈不上为百姓谋福祉了,所有官员们想的都是自己的利益。所以,海瑞的悲剧就是注定的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