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逆境,也是一种生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逆境,也是一种生活

2019-03-22 19:52:41 作者:高英 来源:网络 阅读:载入中…

逆境,也是一种生活

  人生都有两份履历,一份是逆境顺境产生不幸,一份是逆境或顺境产生的幸福

  -01-

  顺境与逆境就像生活快乐痛苦,不过就是漫长生活里的一个个短暂过程。人的一生中,没有谁会一条直线的走下去,坎坷挫折也是人生旅途的一道风景,它的色彩是我们自己描上去的。它们才是幸福生活的奠基石

  顺境就是良好境遇,逆境则相反,都是人成长过程中必然面对的人生境遇。我们都看过《西游记》,西天取经其实最重要的不是取经的结果,而是这一路上克服了困难的这种过程。而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看到的不只是遇到困难时的痛苦,还有克服困难时的勇气信心,以及快乐时的兴奋

  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因此,大家在身处顺境的时候,也应当做好迎接逆境的准备。只有既能够在顺境中不骄不矜,又能够在逆境中不屈不挠人才享受到人生的美丽。顺境,人之所求,却无法有求必应;逆境,人之所畏,却往往不期而遇。注定我们要用良好的心态去面对这些不测。

  在近两千年漂泊流离的生活中犹太人一直处在逆境之中。在这漫长的日子里,一方面,他们把逆境视若寻常事,在此过程中学会了忍耐等待,坚信一切很快就会过去的,学会了如何在逆境中生存发展智慧

  另一方面,把逆境看作是一种人生挑战发挥自身潜在的能力精神抖擞地在逆境中崛起。犹太人把这种智慧运用商业操作中,就形成了在逆境中发财的生意经。

  犹太实业家路德维希·蒙德学生时代曾在海德堡大学着名化学家布恩森一起工作发现了一种从废碱中提炼硫磺的方法。后来他移居到英国,在那里他几经周折才找到一家愿意同他合作开发技术公司,结果证明这项技术的经济价值非常高。于是蒙德萌发了开办化工企业念头

  蒙德买下了一种利用氨水的作用使盐转化碳酸氢钠的方法,这种方法是他一起参与发明的,但当时还不是很成功。蒙德于是一边买下一块地建造厂房,一边继续实验,以完善这种方法。尽管实验屡屡失败,但蒙德从未放弃,他仍然夜以继日地研究开发。经过反复的实验,他终于解决了技术上的难题

  1874年厂房建成,刚开始生产状况并不理想成本居高不下。连续几年,企业都处于亏损状态同时,当地居民担心大型化工企业会破坏生态平衡,也都拒绝与他合作。

  犹太人在逆境中坚忍性格帮助了蒙德,他没有气馁,终于在建厂6年后取得了重大突破产量增加了3倍,成本也降了下来,产品由每吨亏损5英镑,后变为获利1英镑。当时的英国,工厂普遍实行12小时工作制。蒙德做出了一项重大决定,将工作时间改变为每天8小时。通过这项决定,工人积极性极度高涨,每天完成工作量和原来的12小时一样多。

  周围居民的态度发生转变,争着进他的工厂工作,因为蒙德的企业规定,在这里做工,生活可获得终身保障,并且当父亲退休时,还可以把这份工作传给儿子。后来,蒙德建立的这家企业成了全世界最大的生产碱的化工企业。

  无论是从顺境还是逆境中走过来,心灵始终宽容豁达,不再有顺境逆境之分,心情平和淡然,懂得享受生命的过程,理解得失生命中必然发生的事,不会因为结果的成败耿耿于怀

  -02-

  贝弗里奇说:“人们最好的工作往往是在处于逆境情况下做出的。思想上的压力,甚至肉体上的痛苦都可能成为精神上的兴奋剂。”逆境是人生的十字路口,也是人生的试金石。逆境有时候就像人生的分水岭,跨过它,你就会成功,否则,你还是在逆境的深渊里继续挣扎

  当我们打开一个伟人的一生后,你会惊奇的发现,他们的道路中逆境要远远的多于顺境,但是他们却成了伟大的人。生活中挫折是在所难免的,重要的不是绝对避免挫折,而是要在挫折面前采取积极进取的态度。

  玛格丽特·米契尔是世界着名的作家,她的名着《飘》享誉世界。但是,这位女作家创作生涯并非是平坦的,相反,她的创作生涯可谓是充满坎坷曲折。她靠写作为生,没有其他任何收入,生活十分艰辛。最初,出版社根本不愿为她出版书稿,所以,她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不得不为了生活而处心积虑。但是,玛格丽特·米契尔并没有退缩。

  她说:“尽管那个时期我很苦闷,也曾想过要放弃,但是,我时常对自己说,为什么他们不出版我的作品呢?一定是因为我的作品不好,所以我一定要写出好的作品。”经过努力,《飘》问世了,玛格丽特·米契尔为此激动热泪盈眶

  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ldquo;在出版《飘》之前,我曾收到出版社一千多封退稿信,但是,我并不气馁。退稿信的意义不在于说我的作品无法出版,而是说明我的作品还不够好,这是叫我提高能力的信号。所以,我比以前任何时候都努力,终于写出了《飘》。”

  个人心理学先驱艾尔费烈德·艾德勒说:“你愈不把挫折当做一回事,挫折愈不能把你怎么样;只要能保持个人心态的平衡,成功的可能性就愈大。”这是个很有力建议:连挫折都有正面的价值,说不定它还是上帝给予我们的奖赏呢。

  幸福与不幸是事物发展的两个轮子,不幸是幸福之母,是幸福的先导。幸福与不幸,相隔只有一步。即使你认为不幸了,只要有“置之死地而后生”的乐观心态,还是可以战胜逆境的。增强对逆境的承受力,并在挫折与风险磨炼坚强意志力。只有这样,我们才会获得幸福

  做任何事情,无论是顺境逆境,都要保持快乐的心态,我们的生活不可能一帆风顺总会有意外在等着我们。这时,对自己要充满信心,要始终保持一种乐观情绪,学会给自己解压,在困境鼓励自己。当逆境出现时,相信自己能够掌握自我命运,能够从逆境中走出去,在善对一个个逆境中获得健康知识活力与成功。

  人生都有两份履历,一份是逆境或顺境中产生的不幸,一份是逆境或顺境产生的幸福。处顺境时就要乘风直上,更要懂得“惜福”;处逆境时也不要放弃自己,只要勇敢搏击长空,幸福就在我们的脚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