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守信的土匪,守信的强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守信的土匪,守信的强盗

2019-03-25 04:50:23 作者: 司马当 来源: 司马当讲故事 阅读:载入中…

守信的土匪,守信的强盗

  刘平带着母亲逃荒,有一天,他安置好母亲,一个人外出找吃的,被一伙饿贼逮着,要把他煮着吃了。他连忙跪下求饶,说自己是为母亲找吃的出来的,请求饿贼放了他,并发誓说,如果能放他回去,安置好母亲,他一定回来,让饿贼们煮着吃了,决不食言。

  贼们同情他的一片孝心,便放了他。

  刘平带着寻找的野菜回去伺候母亲吃了之后,便把刚才发生的事告诉母亲。母亲说:人要讲究信义,既然承诺要回去,就得回去。于是,刘平拜别了母亲,走了。

  当饿贼们看到刘平真的返回来时,都惊呆了。他们没想到,面对这帮饿贼,居然还有这么守信用的人。一阵感动之后,饿贼不但没有为难他,还十分恭敬地把他送走了。

  这故事发生在汉代。同样也是在汉代,还有一个人叫荀巨伯,他去看望重病在床的朋友,正巧赶上胡兵入侵。城里的人都跑光了,唯有荀巨伯没跑。无法行走的朋友劝他赶快离开。他说:我怎么能在这个危急关头扔下朋友不管呢,这种不仁不义的事我决不能做。

  胡兵侵入城里,看到全城的人都跑光了,仅有荀巨伯还坦然守在病重的朋友身边。胡兵得知缘由之后,十分感动,以为自己无义侵入有义之邦,居然惭愧退兵而去。

  象刘平和荀巨伯这样守信用的人,从古至今都一直被人们称道,尽管现在这种“傻得不知道转弯”的守信者已属罕见

  百姓不守信会导致社会道德缺失,而政府不守信则会导致社会公理的崩溃。而政府不守信的一个重要表现就是在于它不遵守自己制订的法律

  一个不守诚信的政府是会被世人唾弃的。

  参考文献:《以信立本》,载《中外文摘》2010年第8期,作者马德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