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看清一个人,这4点就够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看清一个人,这4点就够了

2019-05-12 19:01:55 作者:二次元猫小姐 来源:猫姐能量圈 阅读:载入中…

看清一个人,这4点就够了

  苏芩曾写过这么一句话:不必把太多人请进生命里。

  若他们走进不了你内心,就只会把你生命搅扰得拥挤不堪

  这句话,可能只有越成熟才越能体会

  随着年龄增长友谊保质期越来越短,成本也越来越高。

  小时候,一起逃过课就算得上是生死之交了;长大后,共过事拼过酒随过份子钱的人都可能被遗忘

  许多友情只不过让我们徒增了无用的社交,这又何尝不是对生命的消耗呢!

  朋友不必多,贵在能知心珍贵情谊,要留给最值得结交的人。

  一个人是否值得交往,看这四点就够了。

  看Ta是否爱家

  一个对家人都不忠诚的人,不可能会对朋友忠诚。

  前同事李平,趁着妻子市里儿子做陪读的时候,与厂里的一位女干部勾搭在了一起。

  平日里出门吃饭,李平都是带着女干部一起出席,大家起初还指指点点,久而久之李平出轨的事情已成了我们圈里公开秘密,大家也都见怪不怪了。

  李平创业的时候,准备拉另一位同事阿忠合伙,但被阿忠拒绝了。

  当时,我们挺为阿忠惋惜的,毕竟李平人脉广资源多,这样的合作伙伴可遇不可求。

  阿忠却坚决认为李平人品存疑。

  果然,没过几年,圈里就爆出李平背着搭档回扣丑闻

  待我自己成家后,我才深深理解了阿忠的交友哲学,一个人值不值得交往,真的要看他对家人的态度

  因为,一个人对家人的态度,最能暴露人品。

  对家庭没有敬畏心的人,是极端自私的人。

  如果一个人把家人摆在一个微不足道位置证明他早已对伴侣付出习以为常,也会认为别人对自己的付出是理所当然的。

  不懂得感恩自然对朋友的态度也只有索取没有回报

  你对他好,他觉得是应该的;你对他没有奉献,他便觉得是你对他的亏欠

  他们眼里没有朋友的利益,只有自己的利益。

  所以,交上不顾家的朋友,绝对是一场消耗。

  一个时刻把家人放在心里的人,会有更强的责任感,与这样的人交往,不用担心他会背信弃义

  顾家的朋友更懂得感恩别人的付出,你对他好,他也会对你好

  看Ta是否惜时

  一个人对时间的态度看似与他值不值得交往没多大关系,其实这里面门道大了。

  惜时的人,会把所有的精力都放在有价值的事情上,这样的朋友太值得深交了。

  我自己就深有体会。

  有个朋友叫小慧,是个斜杠青年,平时很难约出门,但如果我有什么困难找她,她绝对会丢下手头的事情来帮忙。

  小慧常说,她最怕花两三个小时去吃一顿饭,这样是对生命的浪费

  所以,每次我们几个小姐妹约着吃饭K歌,小慧都会推辞不去。我结婚后,我们更是来往得少。

  然而,我生完孩子的那一年,小慧却一反常态,三天两头地来我家串门,帮我做家务,陪我聊天。

  我知道她忙,便跟她说不用跑这么勤。

  小慧很认真地跟我说:“生孩子第一年最累,你老公又一直出差,我怕你压力太大,会得抑郁症。”

  一句话让我泪流满面。有这样贴心的朋友,夫复何求?

  珍惜时间的人,没空虚情假意。他们交的朋友不会太多,但却都会倾心相待。

  而且,跟这样的朋友交往,我们也会潜移默化地变得更有正能量

  为什么酒肉朋友的感情都只能局限在饭桌上呢?

  因为交友本身就是他们虚度光阴方式,他们把时间看得有多廉价,就会把友情看得有多廉价。

  别指望一个不珍惜时间的人会珍惜友情,他们本身就无法识别生命中价值东西

  看Ta是否守信

  泰戈尔说:虚伪真诚,比魔鬼可怕

  交到一个虚伪的朋友,会是我们的噩梦

  判断一个人真诚还是虚伪,守信是一个很重要标准

  我的闺蜜小菲就吃过交友不慎的亏。

  她考研的时候跟人在学校附近合租,室友热情开朗,嘴甜勤快,就是性子有点大大咧咧的,说话常常不算话。

  比如,虽然有合约在先,水电房租每人分摊一半,但室友常常请小菲先垫付,然后就忘了还。

  有时候约好一起吃饭,快到点了,室友却打电话说要睡觉,不来了。

  小菲想着,人无完人,室友除了偶尔失信以外,对自己还是不错,便一直跟室友走得比较亲近

  考试前期,室友找小菲借了三千块钱,说是爸妈出国了,没办法给她打生活费,过一个月就还。

  考研结束后,小菲回了趟老家,再来广东的时候,室友已经搬走了,并顺走了小菲抽屉里的项链手表

  从此以后,室友短信不回,微信电话拉黑,小菲再也联系不上这个曾经的“朋友”了。

  不守信的人,其实是内心没有原则的人。

  他们的友情大多比较廉价,一旦有利需求,他们会毫不吝惜地牺牲朋友,成为背叛友情的一方,甚至很多时候,他们的友情就是用来为利益服务的。

  他们看似很容易为朋友,其实他们对谁都不是朋友。

  守信的人,内心的秩序井井有条,他们对自我要求严格,对感情亦是谨慎

  一个守信的人,绝对是一个靠得住的人。

  看Ta是否善待弱小

  曾有前辈教导我说:如果一个人吃饭的时候对服务员的态度不好,这样的人千万不要深交。

  如果一个人瞧不起比他弱的群体,那么当他的朋友比他稍逊一筹的时候,就会被他们抛弃

  有一次我随好友阿元赴一个饭局,桌上的几个男人对阿元毕恭毕敬,但对服务员的态度特别傲慢,甚至还有人出言调戏女服务员。

  当时我就觉得这群人不值得交往。

  后来阿元的境遇也确实验证了我的推测,那群人平时拍阿元马屁拍得殷勤,不过是因为他们想让阿元多行点生意方便,让他们多赚点钱罢了。

  有一年阿元受了公司高层内斗的牵连,手里的职权被撤,在新岗位上急需做出成绩的阿元想请求这帮朋友的帮助结果他们一个个找借口推脱。

  原来,他们的“肝胆相照”的情谊,已经移情到了阿元旧岗位的接班人身上。

  那些在比自己弱小的人面嚣张跋扈的人,内心都有一种需要引起别人重视自卑情结

  他们对待友情的态度更像是踮着脚去够自己想要的东西,你比他强的时候,他会巴结你;你比他弱的时候,他会鄙视你。

  他们只会努力让自己成为世界中心势利薄情

  善待弱小的人内心是柔软的,他们对待朋友会更加真诚。

  你有理由相信,一个给乞丐钱的时候能蹲下身子的人,必然不会在朋友遭遇困难时落井下石

  交友看人品,高质量的友谊都是优秀品质的相互吸引。

  ldquo;君子先择而后交,小人先交而后择”,好的朋友,都是浪里淘沙之后的真金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