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比勤奋更能决定人生的是什么?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比勤奋更能决定人生的是什么?

2019-05-18 02:58:16 来源:共产党员 阅读:载入中…

比勤奋更能决定人生的是什么?

  1

  成长思维vs固定型思维

  思维模式是人的底层代码,它就像多米诺骨牌的第一张,推倒了会发生一连串连锁反应

  一种思维模式会衍生一大批的想法行为,这些想法和行为把我们变成截然不同的人。

  斯坦福大学着名心理学教授卡罗尔·德韦克,把人的思维分为两种:固定型思维和成长型思维。

  两者思维模式最根本区别是什么呢?

  一言以蔽之,成长型思维者,认为万事万物通过自己参与都可以改变;因此,心智也在不断迭代强化,从而造就非凡人生。

  而固定型思维者,习惯把思维局限在一个狭窄范围,不愿意去做那些与自身能力差距的事。

  2

  固定型思维的人,习惯于给自己设限

  固定型思维的人,最大的一个问题就是惧怕挑战,总为自我设限。

  有人曾经做过这样一个实验:他取出一个玻璃杯,然后在里面放进一只跳蚤,跳蚤马上就轻易地跳了出来。

  接下来,实验者再次把这只跳蚤放进玻璃杯里,不过,这次是立即同时杯子上加了一个盖子,嘣的一声,跳蚤重重地撞在盖子上。

  在一次又一次碰壁之后,跳蚤开始变得聪明起来了,它开始根据盖子的高度调整自己跳的高度。又过了一阵子以后,实验者发现这只跳蚤再也没有撞到过盖子,而只是在盖子下面自由跳动

  一天后,实验者把盖子轻轻拿掉了,可是跳蚤还是在原来的这个高度继续蹦跳。

  一周以后,这只可怜的跳蚤还是在这个玻璃杯里的那个高度不停地跳着,它已经无法跳出这个玻璃杯了。

  难道跳蚤真的不能跳出这个杯子吗?绝对不是。只是它的心里已经默认了这个杯子的高度是自己无法逾越的。

  固定型思维的人,不是不敢去追求成功,也不是追求不到成功,而是因为他们的心里也默认了一个“高度”。

  这个高度常常暗示自己的潜意识:这太难了,我根本就没有办法做到。

  ldquo;心理高度”是很多人无法取得成就的根本原因之一,这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跳蚤人生”。

  3

  成长型思维的人,总是抱着试一试的心理

  成长型思维者,认为万事万物通过自己的参与都可以改变;心智也在不断迭代强化,从而造就非凡人生。

  他们不畏挑战,总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

  当年,林语堂与美国着名作家珍珠身份悬殊,八竿子打不着。当得知赛珍珠来中国时,林语堂便夹着手稿,深夜蹲守在赛珍珠酒店大堂

  他的心语是:闲着也是闲着,管他的,试试呗。结果,在赛珍珠的帮助下,林语堂一炮走红。

  所以,人生怕的不是失败,而是连尝试一下的勇气都没有。

  ldquo;闲着也是闲着,管他的,试试呗!”是我们要保持的一种状态

  4

  固定型思维的人,总是把失败的原因归于外界

  以网球运动员约翰·麦肯罗为例,他本来是一名天赋卓越的球手,甚至不需要太大的训练量就能战胜各路对手巅峰时期,连续四年排名第一。

  但辉煌也只是昙花一现,之后是一路下滑,为什么?根本原因是固定型思维使然。

  因为他总是有无数个失败的借口

  不是说场地不好,就是说小报八卦讽刺了他,或者是组委会提供的食物有问题。

  最痛的一次惨败,是1984年的法网公开赛。他在2:0的优势下,最终痛失好局。

  结果,他还是找到了“罪魁祸首”,一名摄影师摘掉了耳机,总是有噪音传过来......用两个汉字形容麦肯罗,那就是“矫情”。

  但是,他的矫情还有天赋当资本。而现实中,多少人的矫情都毫无支撑

  正如周国平所说:“多数人的矫情,根本原因在于它是平庸,却要冒充独特,因而是不老实的平庸。”

  不愿接受自己的平庸,把失败的锅甩给外界,还安慰自己要坐等风起,可多少人,一坐就是一辈子。

  所以,对于普通人来讲,固定型思维的害处也正在于此。

  5

  成长型思维的人,总是笑对挫折

  具有成长型思维的人,往往含笑和挫折过招,将磕绊视为铺垫,倒逼自己成长。

  他们会把失败当成一个新的起点,一个提高契机,所以他们失败后,会更加努力,会想出各种各样策略发展自己的能力,从失败中学习,把失败转变为自己的财富

  成长思维的人更自信,追求目标失败了也好,身上有明显不足缺点也好,他们都不以之为耻。

  既然能力是可以习得的,失败会自动替换为暂时失败,不足会自动解读为暂时不足。

  真正的自信来自于以你的思维模式,你已经做好了成长的准备,在挫折中汲取养分,并且永无止境的成长。

  6

  凡事换个说法,换个思维

  其实,成长型思维是可以被后天培养的。下次面对生活中的问题,或者我们可以这样说:

  关于“放弃

  我放弃了 → 我得试试我学过的(别的)方法

  关于“困难

  这太难了 → 我可能需要更多的时间精力才能搞定)。

  关于“足够

  已经挺好的了 → 这真的是我的最好成绩吗?

  关于“完美

  我不能做得更好了 → 我还能做得更好,我要继续试试!

  关于“否定

  我阅读不太好 → 我要训练我的阅读能力。

  关于“能力 ”

  我不擅长这个 → 我正在提高

  人生在世工作上或生活上,大大小小的困难无法避免。有的也许可以轻易打倒,有的则令人望而生畏

  而选择负面消极的说话方式,还是正面积极语言,也会形成不同的思维习惯,从而造就不同的人生。

  改变你的思维习惯,请从现在开始。

  来源人民论坛网、中国经济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