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朱棣看到一个死囚的名字,惊问:他还活着?大臣:明天必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朱棣看到一个死囚的名字,惊问:他还活着?大臣:明天必死

2019-05-18 03:03:54 来源:史记 阅读:载入中…

朱棣看到一个死囚的名字,惊问:他还活着?大臣:明天必死

  朱元璋建立明朝,杀人如麻,明初四大案累计诛杀10万多人。到了明成祖朱棣时期,朱棣杀人也不手软,相比于朱元璋,朱棣杀人相对“理性”,所杀之人也都是强烈反对自己或者骄傲不逊之辈。而“明朝三大才子”之一的解缙,便因此而死。

  中国历史上不乏“神童”,有7岁作诗的骆宾王,也有5岁称象的曹冲,还有12岁当宰相的甘罗,但从没有一个神童像解缙一样,因为解缙被史书记载为:生下来就会写字!这种天赋,让古代神童们汗颜。解缙是江西吉安人,他的家族世代读书,是诗书之家,解缙18岁就高中解元(江西乡试第一名),19岁时,高中进士,如此才华横溢,很快被朱元璋重用

  《明史·解缙传》记载

  (朱元璋)谕缙:“朕与尔义则君臣,恩犹父子,当知无不言。”

  也就是说,朱元璋曾亲口对解缙说:我和你虽然是君臣,其实就像父子一样!可见,朱元璋对解缙的态度果然非同一般

  然而,自古以来,凡是有大才的人,都在为人处世方面有所欠缺,解缙如此锋芒毕露,很快给朱元璋留下了“轻浮散漫”的印象,朱元璋为了磨炼解缙,几度贬解缙的官职。洪武二十四年,朱元璋曾经对解缙的父亲解开说:“你的儿子你带回去,让他养养性子,十年之后,必有大用。”就这样,解缙在朱元璋的末期,回到老家闭门着述。直到朱元璋驾崩,解缙才有机会复出。

  靖难之役之后,朱棣打败了建文帝,登上皇位,建立文渊阁,以解缙和杨荣、杨士奇等人为班底,明朝内阁从此形成,解缙担任内阁首辅。但明朝初期的内阁仅仅是辅佐皇帝,并没有太大的权力,很后期不同

  解缙的才华实在太过出众,编纂《永乐大典》也确实劳苦功高,可是解缙却犯了一个大忌,那就是干涉皇帝家务。朱棣在立太子事情犹豫不决,在解缙的劝说下,立长子朱高炽为太子。随后,因为朱棣次子朱高煦太过受宠,解缙上奏弹劾朱高煦逾制,被朱棣以“离间骨肉”之名问罪。又因为解缙得罪的人太多,众人纷纷落井下石,解缙被一贬再贬。

  永乐八年,解缙入京,不巧朱棣出征未还,解缙只好去觐见太子朱高炽。这种行为被朱棣认为是私下拉拢太子,无人臣之礼,下令将解缙关进诏狱。诏狱是锦衣卫掌管,进入诏狱的犯人,很少有活着出来者

  解缙在诏狱内关了5年,他心灰意冷,而朱棣早已把这个“狂妄之徒”忘记了。5年后,朱棣看了诏狱内的囚犯名单突然看到解缙的名字惊讶的问锦衣指挥使纪纲:“缙犹在耶?”(解缙还活着?)纪纲在朱棣面前混了这么多年,立即懂得朱棣的意思。纪纲立即汇报:“解缙因羞愧,将于明日猝死狱中!”朱棣含笑点头。

  实际上,解缙之死,大有文章。《明史》曰:

  锦衣卫帅纪纲上囚籍,帝见缙姓名曰:“缙犹在耶?”纲遂醉缙酒,埋积雪中,立死。年四十七。籍其家,妻子宗族徙辽东。

  即:纪纲为了不留下杀人的证据,将解缙灌醉,然后埋在雪地里,活活冻死。年仅47岁,他的妻子儿女全部发配辽东。明朝最具才华之人,解缙,就这样冻僵在苍茫冰雪之中,何其悲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