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做人不能太软弱,老实人总是吃亏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做人不能太软弱,老实人总是吃亏

2017-12-25 03:19:42 作者:鬼谷信 阅读:载入中…

做人不能太软弱,老实人总是吃亏

  在生活中,在职场上,我们经常会遇到很多不公平的事情。你会发现很多人喜欢欺软怕硬,比如你的领导在安排工作时,经常会挑“软柿子”捏。

  无缘无故的给你加了很多工作量。明明不是你的错,但还要给人背黑锅。不为别的,就因为你软弱,好欺负。

  弱弱的问一句,你被捏过吗?相信很多朋友都被捏过。更要命的不是你被捏了,而是你被捏过后,还要假装自己被捏的很爽。

  有时候,人长大后,越来越活成自己曾经讨厌的模样

  一

  有个朋友叫陈强(化名),跟我说起了他的困惑老实说他当时很沮丧

  陈强说:“昨天是周末,本来跟女朋友约好了去看电影的。结果电影刚看到一半,公司电话让我回去上班。”

  我说:“年轻人嘛,就应该多吃点苦。可能是公司正巧有事吧。”

  陈强欲哭无泪的说:“正巧?我一休息就打电话给我加班,这叫正巧?”

  我说:“说明你的岗位很重要嘛。”

  陈强说:“我们组有3个人,其他人都不加班,每次都是我加班?”说完他点了根烟,猛吸了一口接着说:“因为其他两人,一个是老板的亲戚,另一个脾气比较大,就我一个人好说话吧。”

  哦,这下我明白了,陈强就是职场上的“软柿子。”

  陈强说:“我这人在公司从来都是与人为善不喜欢个人计较什么。有时候能帮人一把就帮一把。从小我妈就告诉我,做人别怕吃亏。我以为吃点亏没事,以后他们会明白的。”

  我问:“那结果呢?”

  陈强:“结果我在公司都5年了,他们居然还没有幡然醒悟,还变本加厉。阿信,你知道吗?每次领导在安排工作时,总是分给我脏活累活。这还不要紧,每次干了活还要被批评,被说工作没效率。我这个忙着干活的累成狗,还吃力不讨好,另外两个人整天没事人似的。”

  我说:“或许这就是人心吧。”

  陈强说:“这是个人情关系社会,我知道。可是我没想到居然会这样。有时候明显就是欺负人。前几天领导安排工作时,软趴趴的跟那个脾气大的同事商量。结果人家不耐烦的说一声‘没空’,你知道结果吗?”

  我试探着问:“莫非?”

  陈强说:“那个二货居然颐指气使的跟我说‘小陈,这事交给你了,下班前给我’,说完头也不回就走了,这不是欺负人嘛。”

  我问:“那你咋办的?”

  陈强无奈的说:“还能咋样,加班呗。老实说,我真的不想软弱了。”

  我说:“那你也可以学别人家拒绝啊。”

  陈强嘟囔着说:“可以是可以,就是怕得罪领导,而且开不了口,都是同事抬头不见低头见的。”

  可是,有时候你的软弱非但能赢得别人的尊重,反而会遭人鄙夷,被人看不起。

  二

  陈强或许不知道,欺软怕硬本来就是很多人的管理哲学原因简单,因为这么做的成本更低。反正那些“软柿子”敢怒不敢言

  本来以为有些事情忍了就算了,毕竟有句话怎么说的?“退后一步海阔天空”,还有句歌词怎么唱的?“退后一步是人生”。

  很多人就这样沉浸在“人生”中,为别人当牛做马,而自己敢怒不敢言。这让我想起了一个人:朱橚。说起他,可能大家不是很熟悉,其实他就是朱棣的亲弟弟

  朱橚跟朱棣是同父同母的亲兄弟,可是二人的命运却截然相同。朱棣后来贵为天子,他这个亲弟弟却成了阶下囚。

  我们都知道朱允炆登基后的第一天就开始削藩,巩固自己的权力。于是他把自己的叔叔们认真的盘算了一下,他发现削藩最大的困难是朱棣。于是他跟齐泰和黄子澄开会说:

  “两位爱卿,现在朕的那些藩王叔叔们个个拥兵自重,这让朕很忧心呐。”

  黄子澄说:“请殿下放心,您的那些藩王叔叔所拥有的王府护卫兵力,只够他们自守,不用您过分焦虑。我们只要效仿西汉,把诸王们给削掉就行了。燕王朱棣在微臣看来不足为虑。殿下占着理呢。”

  朱允炆说:“如今削藩是迫在眉睫,你们可有良策?当下之计,该从谁身上先下手呢?

  三

  齐泰说:“回禀皇上,有句俗话说‘擒贼先擒王’。诸藩之中燕王朱棣势力最强,年龄最长,危险也最大,理应从他这儿先下手。燕王一除,其影响就会威慑到其他诸藩,这叫杀鸡给猴看,那些不听话的藩王们自然会乖乖地就范。”

  黄子澄摇摇头说:“燕王朱棣城府很深,要想先从他身上找到突破口很难。再说,燕王在燕京已经深耕了近20年,树大根深。为今之计,倒不如先从最弱的朱橚下手。”

  朱允炆说:“朱橚有些迂腐,整天就喜欢摆弄药材,而且为人软弱,并非朕的心头之患,可留到最后。”

  黄子澄进一步分析:“殿下有所不知,当今周、齐、湘、代、岷这几个藩王里最佳的下手对象,那就是周王朱橚。此人最软弱,连儿子都管不好。实力也是诸王里最弱的一个。此时拿一个弱者开刀,可保无虞。否则若拿朱棣开刀,万一中间处了闪失,后果不堪设想。”

  从全局来看,朝廷一旦对周王采取了行动,就等于对朱棣敲山震虎。从实力来说,朱橚的实力最弱,能力最差,成本最低。朱允炆权衡了一下,觉得这个方案可行,就让他们照此实施。是的,最终他们瞄准了最弱的朱橚这个倒霉蛋。

  结果你懂的,软弱的朱橚是第一个被朱允炆干掉的藩王,成了冤大头。不为别的,一者因为他是朱棣的亲弟弟,二者是因为他最软弱。结果老实巴交的朱橚也很配合,被捏的时候,一言不发,还要假装自己很爽,这让我情不自禁的想起了阿Q。

  软弱懦弱不是错,但是只要一遇到事情就要背锅,这是弱者的命运。有好事轮不上,有坏事全摊上。不信你看,一般企业里裁员,最先裁的就是那些老实懦弱的老实人。那些平时踏踏实实,本本分分干活的“软柿子”总也捞不到好处。因为就算捏这些人,他们也只会逆来顺受

  有时候被人欺负不能怪别人,只能怪你自己太软弱,太老实。

  四

  不管你相不相信,欺软怕硬都是一种策略。因为得罪一个软弱的老实人没什么成本,而且对方还敢怒不敢言。相反如果得罪那些强硬的人,不仅成本大,而且会有很多变数。

  如果是你,你会怎么选?你也会选择欺负软弱的人。更要命的是懦弱的人其实是很多人都有的性格特征,比如鬼谷子就说过“夫贤、不肖、智、愚、勇、怯,有差”,在鬼谷子看来,这个世界上本来就有君子和小人,聪明人和蠢人,强者和弱者,人跟人之间本来就是有差距的。

  既然如此,我们小人物到底应该怎么处世呢?到底是应该强硬些还是懦弱些?下面让我记住鬼谷子说的八个字:或阴或阳,或柔或刚。

  一阴一阳谓之道,鬼谷子告诉我们,要懂得阴阳相成的手腕,圆滑做人。有时候该强硬的时候就强硬,有时候该软弱的时候就软弱。

  就如曾国藩说的:“太刚易折,太柔易靡”。我们做人办事,如果一味刚直,不懂因时制宜,就常常会把自己陷入进退两难境界,就需要变通的中庸之道,从而找到处理问题最合理的办法来,即所谓“刚中有柔,柔中有刚,刚柔并济”。

  你必须要明白,当个“软柿子”并不能让你获得别人的尊重,反而会让自己快速贬值。你的善良并没人领情,反而会被人当成是无能。记住:

  你可以处弱,但不能懦弱。

  你可以守弱,但不能怯弱。

  人海茫茫,我们注定平凡

  请答应我,别太软弱,做你自己的英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