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岳父入宫见女儿,不久被处死,罪因令百官胆寒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岳父入宫见女儿,不久被处死,罪因令百官胆寒

2019-05-25 02:53:28 来源:史记 阅读:载入中…

岳父入宫见女儿,不久被处死,罪因令百官胆寒

  中国上下五千年历史,各朝各代无不存在血雨腥风的争取夺利,为一己私利宁可错杀也绝不放过。在“伴君如伴虎”的年代,当官的如何消除帝王猜忌,解除对自己的杀心,是一门很高深玄妙艺术,唯有看透人性、知所进退的聪明人才能做到。历朝历代帝王很多都会臣子产生一种猜忌,拿汉高祖刘邦来说,从灭秦开始,一路追随的功臣大将,被吕后逐一灭杀,给的理由简单,就三个字:“想造反”。韩信、彭越死的最为冤枉,彭越被诛三代,何其冤也!

  今天给大家讲述一下朱元璋的岳父是怎么被处死的,一代帝王的岳父,怎么就轻易被处死了呢?朱元璋幼时贫穷,曾为地主放牛。四处流浪,什么累坏脏活也干过,至正四年(1344年)入皇觉寺,当了小行童,他在寺里每日扫地、上香、打钟击鼓、烧饭洗衣,还受到老和尚斥责。不久,当地闹饥荒,寺里得不到施舍,住持只好打发和尚们云游化缘。 这样,年仅17岁的朱元璋只好离开寺院托钵流浪。

  朱元璋边走边乞讨,他从濠州向南到了合肥,然后折向西进入河南,到了固始、信阳,又往北走到汝州、陈州等地,东经鹿邑、亳州,于1348年回到皇觉寺。在这流浪的三年中,他走遍了淮西的名都大邑,接触了各地的风土人情,见了世面开阔眼界积累社会生活经验艰苦的流浪生活铸就了朱元璋坚毅果敢性格,但也使他变得残忍、猜忌。这段生活对朱元璋的一生产生了深远影响

  在他25岁时参加郭子兴领导的红巾军起义反抗元朝。洪武元年(1368年)初秋攻占大都,结束了元朝在全国统治。后又平定西南、西北、辽东等地,最终统一全国。统一全国后的朱元璋有时刻防备手下功臣大将的一举一动,后来建立了东厂西厂分别监控朝廷重臣的往来。

  胡美是元末湖北沔阳人,本名胡廷瑞,后来为了避朱元璋的字(国瑞),才改名为胡美。在元末的大战乱中,胡美起初隶属于汉帝陈友谅,官至江西行省丞相,奉命守卫龙兴,后接受朱元璋的劝降,转而加入后者的阵营。胡美投降朱元璋后,跟随大将徐达攻灭陈理(陈友谅之子)、张士诚两大势力,在战场上屡建殊功。

  胡美,沔阳人。初名廷瑞,避太祖字,易名美。初仕陈友谅,为江西行省丞相,守龙兴。太祖既下江州,遣使招谕美...美得书,乃遣康泰至九江来降。太祖遂如龙兴,至樵舍。美以陈氏所授丞相印及军民粮储之数来献,迎谒于新城门。太祖慰劳之,俾仍旧官。见《明史·卷一百二十九》。

  攻灭张士诚后,胡美又以征南将军身份入闽作战,接连击败陈友定的军队,攻克杉关、光泽、邵武、建阳、建宁、福州、延平、兴化等地,并最终肃清福建境内的元军。胡美平定福建后,奉命在当地驻守,不久又被召回到南京,并陪同朱元璋巡行汴梁等地。而在此前后,朱元璋已经纳胡美长女为妃,后者由此得到一个国丈的新身份。

  明朝建立后,胡美以亲以功都受到朱元璋的尊崇,得以晋升为中书平章、同知詹事院事。当时,中原地区虽然粗定,但元朝的残余势力还散布在各地,所以在洪武三年的时候(1370年),胡美便奉命到河南去招降扩廓帖木儿(即王保保)的旧部,并圆满完成任务

  十年后(1380年),朱元璋再度品评、封赏功臣,宣称当年在与陈友谅对峙时,有七位名将并没有选择观望,而是及时地选择了弃暗投明,为此需要加以重赏。这七人当中,便包括胡美。正因如此,胡美被改封为临川侯,与杨璟一起尤其受到朱元璋的厚待(“太祖榜列勋臣,谓持兵两雄间,可观望而不观望来归者七人...皆封侯。美与璟有方面勋,帝遇之尤厚。”见《明史·卷一百二十九》。

  胡美身兼功臣、国丈双重角色,不仅被封为列侯,获赐丹书铁券(俗称“免死金牌”),而且深受皇帝的器重,无论怎样看,都堪称“人生赢家”。但是让人没想到的是,胡美在改封为临川侯后4年,便被朱元璋关进天牢,没多久便被赐死。与此同时,胡美的另一位女婿也被杀。

  胡美的另一位女婿遭到杀害胡美入宫探望女儿结果被赐死

  胡美和他的女婿虽然都被杀,但让人倍感蹊跷的是,朱元璋却一直没有公布他们的罪状群臣虽然满腹狐疑,都却没有人敢于向皇帝问询。直到六年后“李善长案”事发(1390年),朱元璋借助列举“奸党”们罪状的时机,才向群臣说明胡美及其女婿被杀的原因,原来二人之所以丢掉性命,是因为他们利用外戚的身份擅闯宫禁,犯了“大不敬”之罪。

  朱元璋所说的“擅闯宫禁”,并非是指胡美及其女婿秽乱后宫(量他们也没这胆),而极有可能是二人作为男性破坏了“非命妇不得入觐后宫”的规定,实属“大不敬”之举(“十七年坐法死。二十三年,李善长败,帝手诏条列奸党,言美因长女为贵妃,偕其子婿入乱宫禁,事觉,子婿刑死,美赐自尽云。”引文同上)。

  更何况,胡美以国丈身份觐见胡贵妃,就算是跟女儿唠家常,也很容易让朱元璋心生猜疑,认为他们有所密谋、意图不轨。所以,本着“宁可错杀,不可放过”的原则,朱元璋必须处死胡美及其女婿,以便起到警示群臣的作用。群臣了解真相后,无不胆寒心惊,暗自庆幸当初没有为胡美喊冤,否则自己也会受到牵连

  史料来源:《明史》、《明太祖实录》。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