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佛魔平等(深度好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佛魔平等(深度好文)

2019-06-03 03:42:33 来源:佛经故事大全 阅读:载入中…

佛魔平等(深度好文)

  有些佛教徒可能刚看到这个题目开始异议了。魔是佛的对立面,佛与魔怎么能平等呢?其实,佛与魔也是一不是二。

  妙善在未开悟之前也和许多修佛人一样,认为自己是在修佛,凡是外界干扰障碍我的都是魔。甚至家庭亲属支持自己修行的,也认为是魔,是外界的魔来帮自己磨性,开悟之后才知道是自己错了。

  首先,我们分析一下魔是从哪来的,魔由心生,魔与佛一样,都是宇宙本性里的自然显现。魔与佛也是同一事物的两面。

  我们每一个人既是佛又是魔,当你的心清静无为时,符合了佛性,此时你即是佛。当你的心烦恼执着偏执一方、瞋恨发怒时,此时你又是魔。因此,佛与魔都是你本性的显现,完全取决于你的心。

  既然魔与佛都来自你的心,是一体所生,当然是平等无分别的。如果从真我本性的角度来讲,佛魔都是心里生出的一种相,“凡所有相,皆是虚妄”。既然都是虚妄假相,又有何分别呢?从这个角度上讲,佛魔也是平等的。

  继而分析佛与魔的作用,当然他们也是相互衬托、相互依存、相互成就的作用。

  修行人常讲“小魔成小佛,大魔成大佛,无魔不成佛”。可见要想修成佛,必须魔来磨。每个修行人都可以回忆一下,如果没有病魔、灾魔、烦恼魔、生死魔来磨你,你能被迫走上修行之路吗?在你修行路上,哪一分清静的产生,哪一分定力的成就,不是魔来助你的?

  相反,在你修行路上,心魔逐渐被降伏,在减少,又何尝不是佛对魔的度化。魔与佛都是你的心在相互转化,当你中道行的时候,即显现为佛,偏左偏右的时候即显现为魔。

  当一个人修行到较高层次的时候,心如果稍偏一点,则会产生更大的魔力。因此,古大德所谓的“德高才能功高”,是非常有道理的。

  当你功高而又德不稳定的时候,心稍偏一点,造业极大,又抵消了你所修的功德,这正是修行中所谓的“火烧功德林”。所以说:“德高才能功高”。

  《西游记》虽是描述唐僧师徒西天取经的故事实际上是在描述一个修行者的修行过程。修行路上九九八十一难,难难都有魔来挡道。你仔细想想,那些魔都是从哪来的?都来自于佛的身边,寓意着佛与魔同出一处,本心所现。同时又寓意着“无魔不成佛”的深奥之理。

  如能悟透此理,修行路上再遇魔时,就不会埋怨外境,明知魔由自心而生,心若平静魔自灭,心若执着魔自生,一切都是自心的变现。

  另一方面,当外界有干扰时,心里很明白这是帮自己修定的助缘到了,不动心,不动念。如能把握好助缘之机,则未辜负魔的作用。

  此时,魔转为佛,在你眼里,他是佛菩萨来度化你,而不是魔来干扰你,还会发自内心感谢他。修行路上,正是这一次次地由魔转佛的过程,才使你靠近了佛的本性。

  当你眼里看到人人都是佛,物物都是佛的时候,此时,你就是佛。此时你心中无魔,魔也就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

  当你眼里看到人人、处处都是魔的时候,此时,你自己就是魔。

  当你心理达到无佛无魔、无分别的境界时,才能真正证到平等心。因为分别和平等本来就是互为存在的一对阴阳,是一不是二。

  怎样才算达到平等心呢?

  当你再看到所谓的“好坏、是非、善恶对错、丑美”等一切事物时,自心如同镜子,只反映事物的本象,而不再分别好坏、是非、善恶等。在你眼里,所看到的一切事物都是正常的,自然的,无分别的。

  不仅要这样断掉分别心,而且还要在无分别的基础上,断掉取舍和捡择之念。如无取舍捡择之念,还有何求?如无所求,还动何念?果能如此,你的心自然就会清净下来。

  因此,只有修出平等心,才能真正修出清净心。才能真正证到清净法身佛和平等报身佛。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