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生不是放下,人生是担当。修行不是断舍离,修行是致良知|王阳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人生不是放下,人生是担当。修行不是断舍离,修行是致良知|王阳

2019-07-07 08:37:01 作者:鬼谷信 来源:鬼谷道 阅读:载入中…

人生不是放下,人生是担当。修行不是断舍离,修行是致良知|王阳

  人生修行,放下一切,便是对的吗?

  一

  湛若水在王阳明的墓志铭上写了这么一句话“溺于佛氏之习”。是的,王阳明曾经一度修行过佛学,可他为什么最终成为了一代儒学宗师,未能终传承佛学禅宗衣钵呢?

  王阳明对禅学的修为颇高,他本已经遁入山林希冀能静心修行。可问题出现了,他心里始终放不下自己亲人老迈祖母身体还好吗?仕途不顺的父亲还在忍气吞声吗?

  ldquo;难道禅修,就要我放弃对亲人的爱吗?可这份爱从小就有的,如何能割舍?”

  于是,王阳明换了行装,回家了。

  王阳明之所以最终“皈依儒家,是因为他对亲人的割舍不下,无法静心出家。否则这世上恐怕就少了个儒者,多了个禅师

  二

  亲情,真的能割舍吗?为了修行,真的要来个断舍离吗?王阳明觉得不行,不仅是自己做不到,其他人也做不到。

  有一次,他在杭州遇到个修行颇深的禅师,那禅师已经闭关修行足足三年了,从不曾开口说过话。

  王阳明走到那禅师跟前,见那禅师正打坐闭目修行。于是王阳明突然高声喝道:这和尚终日口巴巴说什么?终日眼睁睁看什么?

  这是禅宗一贯用的“棒喝”。那禅师一听便知来人是同道,破例与王阳明攀谈起来。

  王阳明问:你有家吗?

  禅师点点头

  王阳明有问:你有母亲吗?

  禅师答道:有一老母亲。

  王阳明问:你想你母亲吗?

  禅师答道:何曾不想?

  言罢,禅师明白了,自己对亲人还是割舍不下。第二天,便收拾衣服还俗回家侍奉亲人了。

  三

  人生修行,放下执念本是对的。可亲情岂是执念?又如何能割舍呢?至少王阳明是割舍不下的,就如他说“此念生于孩提。此念可去,是断灭种性矣。”

  有人会辩驳说,放下不是放弃。王阳明认为这是狡辩,如他所言:“佛怕父子累,却逃了父子;怕君臣累,却逃了君臣;怕夫妇累,却逃了夫妇:都是为个君臣、父子、夫妇着了相,便须逃避。”

  人生修行,何必要逃?

  所以王阳明认为,佛家看似“不着相”,实则“着相”。佛家认为君臣、父子、夫妇等人伦是对人造成负累的“相”,讲究人伦是“着相”。为了不“着相”,他们选择了脱离人伦,来个彻彻底底的断舍离。

  可亲情、爱情友情,本就不是相。

  所以对亲人的爱,真的是人生修行的羁绊吗?

  道德人伦不是相,是天道

  四

  关于修行,人们希望能够远离俗世,给心灵来一场彻底的涤净。人们总觉得心静才是修行的根本目的

  总期盼来个彻彻底底、干干净净的断舍离,放下一切。

  王阳明不觉得。他从来提倡“修静”不如“修定”,讲究的是一个不动心,仁义孝悌本在我心中,不参杂任何私欲。人在俗世亦可修行,孝顺父母是修行,努力工作是修行,照顾家庭也是修行。

  人在事上磨,在俗世中磨炼,也是一种修行。

  就如王阳明说的:若人真肯在良知用功,时时精明,不蔽于欲,自能临事不动。意思是说,一个人如果真的想修成“不动心”的境界,就是要在平时一点一滴生活、工作、家庭中磨练,在俗世中修行致良知的功夫。一旦做到这一点,临到有紧急情况自然能够“不动心”。

  天理良知是人的本性,岂能断舍离?

  人生不是放下,人生是担当。修行不是断舍离,修行是致良知。

  阳明有诗曰:人人自有定盘针,万化根源总在心。

  心定,则万事皆定。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