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经典微小说:《邻居》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经典微小说:《邻居》

2019-06-04 01:16:55 来源:草根读书 阅读:载入中…

经典微小说:《邻居》

  电子科技发展方便人们,让很远的人“很近”,却也让很近的人“很远”,比如邻居

  梅婶带着全部家当来到儿子所在城市老伴去世后,她觉得与其一个人呆在家乡小镇,不如和孩子住到一起,相互有个照应。

  梅婶肩扛手拎,气喘吁吁挤进电梯。电梯里男男女女六七个人,或提包或拎菜,看样子都是同一栋楼的住户,却没有一个提出要帮她一把,甚至连挪挪身子让一让都懒得。

  到儿子家门口,摁过门铃,半天没动静儿媳妇小周可能孙女朵朵出去玩了。梅婶敲开对面邻居的门,一个中年妇女从门里探出脑袋,面无表情地看着她。“我是朵朵奶奶,住对面的,我儿媳去哪了你知道不?”那女人摇摇头,“砰”地把门关上了。梅婶尴尬地愣了一会,也摇摇头。

  刚进家门还没坐稳,小镇的老姐妹就打来电话,问路上是否顺利。晚上,老邻居打来电话,说报纸帮着取了,还有一封信,问要不要寄过来。“不用了,以后有信你就拆开看看,有要紧的事告诉我就行。”现在也没有人写信,大部分都是水电账单什么的,不过老街坊的记挂让梅婶心里暖暖的,想到儿子的邻居却又皱起眉头

  朵朵刚过半岁,晚上吵夜。早上起来,趁小周弄早饭功夫,梅婶抱着朵朵去敲对面家的门,门打开还是那张面孔。“对不起啊,我家朵朵晚上吵夜,打扰你们了。朵朵快说对不起。”邻居笑了笑,“没关系,孩子小,吵夜难免的。她叫朵朵?长得好乖啊。”梅子楼上楼下跑了一圈,楼里的住户都知道了:502有个可爱宝宝,还有一个懂情识礼的奶奶。小周不以为然,“至于吗,真吵着谁了吗?”梅婶笑而不答。

  周末,梅婶做了香喷喷的米粉粑粑,叫小周给楼里的邻居每家送几个。小周说:“早点摊有卖,又不值钱,谁稀罕?”梅婶硬推着她去了。几天后,小周发现梅婶喜欢去邻居家东西,不是几勺盐就是一块姜。“家里明明有嘛,借了又去还,不是找麻烦?”梅婶微笑道:“也要给人家帮助我们的机会,人家心里才舒服。”

  这天,梅子带儿子回小镇祭奠老伴,家里只有小周和朵朵。夜里,朵朵突然开始大哭。左邻右舍都披衣起床来看,最后张罗着把孩子送到医院医生说是肠套叠,幸亏来得及时。

  梅婶不仅替儿子找回了邻居,也替邻居们找回了邻居。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