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小皇帝问张居正:建文帝是不是被我祖先杀了,张居正的回答满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小皇帝问张居正:建文帝是不是被我祖先杀了,张居正的回答满分

2019-06-04 01:22:02 来源:史事挖掘机 阅读:载入中…

小皇帝问张居正:建文帝是不是被我祖先杀了,张居正的回答满分

  自古以来,臣子都是不能杀自己君王的,《权力游戏》中,詹姆因为杀了疯王被赐号”弑君者“,可见外国也有这个讲究更何况中国这个讲究君臣父子文化中呢?

  孟子对于臣子弑君曾有过一番高明见解,有人问他武王讨伐他的君王纣,算不算是叛逆,孟子回答:我只听说过武王杀了“一夫”纣,而没有听说过武王杀了他的君王纣。孟子的学说主张以民为本,君为轻,君王尽到责任才是君,没尽到就不是,所以他根本承认纣王是武王的王。

  在王位争夺中,除了异姓之间的较量,还有同宗同族,甚至骨肉之间的较量,这些较量更加为世人所不能容,这也是为什么李世民在的登基之后,一直努力篡改史书原因,他不仅杀了太子,也杀了他的哥哥,这是双重的错误

  当年朱棣打南京,也并不是说直接讨伐自己的皇帝侄子朱允炆,而是需要一层”清君侧“的外衣,朱棣和他的后人在登上大宝之后,他们的合法性自然也是受到考验的,朱棣对方孝孺说,他不是要夺位子,而是要周公辅成王,方孝孺说成王呢?朱棣说他死了。方孝孺说,你怎么不立成王的儿子呢?朱棣说,国有长君,社稷之福,还是大一点好。方孝孺说:怎么不立成王之弟?朱棣说:闭嘴!这是我们朱家的事。

  朱棣虽然即位了,但是明眼人都能看出来,他的皇位来之不正,而如果他的皇位不正,明朝后来的那些皇帝就也都不正了。所以,无论是朱棣还是朱棣的后人,都对朱允炆之死讳莫如深,从来就不提。

  不过,总会有人忍不住,他就是明朝的第十三位皇帝朱翊钧,也就是我们熟悉的那位20多年不上朝的万历皇帝。提出这个问题时候,朱翊钧年纪还很小,所以他才敢问这样的问题,他问他的首辅张居正:文帝是不是被我祖先杀了?毫无疑问这是一个难题,如果说实话否定了朱棣一脉的合法性,如果讲假话就是欺君。而且皇帝年纪还小,需要正确历史观。如果自己不告诉他,他就会去别人那里得到一个”错误的答案“。

  张居正不愧老臣,他语重心长地对小皇帝说:本朝史官从未记录过建文帝的下落,臣听说民间传言,说建文帝出宫之后在山林云游,得其所哉,逍遥自在。他告诉皇帝不要担心,这种事日后就不要多想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