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大哥大嫂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大哥大嫂

2019-09-10 14:28:11 作者:橡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大哥大嫂

  今天下午,我爱人老家同族的大哥大嫂来了,说是来看看婆婆。其实大哥已经73岁了,大嫂也62岁了,比我婆婆小不了多少,他们还能从老家坐三个多小时汽车来,大热的天真容易。因此,我们很感动

  吃过晚饭,他们与婆婆亲热地啦起了家常,我给他们一边端茶,一边听他们谈话内容。大哥18岁结婚,一年后媳妇得病死了。到了31岁那年春天,一个十七八岁的大姑娘,上我婆婆家门口要饭,只见她蓬乱头发,还沾了些草,脸上带着灰尘,褂子裤子又脏又破,上下打了十几个补丁。尽管这样,仍能看得出她的俊俏。我婆婆问她:“大姑娘家为何出来要饭?哪里人?”只听她哭诉道:“俺是聊城地,爹娘死得早,哥嫂不管俺,家里穷得揭不开锅,俺饿得难受,就出来要饭了。”婆婆说:“你这样哪是个头儿?妮来,我给你找个人家吧?管你有饭吃。再说了,你正么大的姑娘家出来要饭,忒不担事儿了,万一遇见坏人咋办?你听俺的话,嫁个好男人疼你,有饭吃,有衣穿,行不?”她沉思了好一阵子,最后点点头,算是答应了。婆婆就高兴地领着她来到大哥家,说明来意,大哥,还有他娘高兴地不知如何是好,只是他娘愁得慌,给我婆婆说:“他婶子,好是好,你是知道俺过得穷,拿什么娶媳妇呢?”我婆婆沉吟了一会儿,坚定地说;“他大娘,你别愁,娶媳妇的酒席俺替你摆了,你想想老大都三十一了,你叫他打光棍打到几儿?给你句掏心窝子话儿,过去这个村没有这个店了,到时没卖后悔药的。”

  就这样,事儿隔三天,我婆婆公公就出钱在自己院子里支起大锅,请来厨师,摆了八桌酒席,请来同族老少爷们、亲戚,喝了个昏天黑地皆大欢喜,方才罢休。

  说到这儿,大哥说:“婶子,俺两口子到死也忘不了您老人家的大恩大德,不光是俺不忘,俺儿俺孙子辈的往后叫他们都不能忘。”

  “大嫂,几个孩子都干什么了?”我问。

  大嫂说:“大儿在九中当老师,二儿在乡里开煤厂,小三研究生毕业留校

  ,在南京工业大学当老师,现在已经是副教授了。”

  “大哥大嫂,您在农村培养出这么优秀儿女,真了不起。”我由衷地赞叹道。

  “ 当年俺是吃了不少苦,但是值得。俗话说,‘三辈子不读书,好似一窝猪’。这不,小三儿叫俺俩去他那儿,不让俺回来了。所以俺想在走之前特来看看您老人家。”大哥说。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大哥大嫂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