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官场短篇:校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官场短篇:校庆

2019-06-06 03:11:32 来源:洞见趣闻 阅读:载入中…

官场短篇:校庆

  内容来源图文综合网络

  母校成立五十周年校庆,我作为九一届毕业学生代表邀请参加。

  屈指一算,大学毕业已经二十几年。在商海打拼日子里,不敢说经常想起母校,但母校在我心里仍然是一个想起来就感觉温暖存在记得校园生长着一种竹子,每个竹枝只生五片叶,形同人的手指。相传校园曾是古时一个秀才苦读的地方,秀才死后,故居长出这种竹子,竹枝便是秀才抓笔的模样,于是名曰“苦竹”,成了一种励志象征

  在省城,我有两个同窗,一个是现任省财政厅副厅长的郝平,一个是环保下属研究院研究员陈子山。我跟郝平一直有联系,而陈子山呢,这些年一门心思钻研学问深居简出,要不是去年获评省劳模上了电视,都快走出我的记忆了。

  打电话给陈子山,问他接到母校的通知没有。“母校有啥事吗?”我有些尴尬,我和郝平都收到通知了,他却没有。

  我把语气尽量放平和,“要办五十周年校庆。”

  ldquo;那我要去!”陈子山仍像当年在校时那么纯朴天真

  ldquo;行,咱们一块去吧。自己的母校,通不通无所谓。我想是发函通知你了,你没收到。”

  ldquo;对,应该是。”陈子山爽朗地笑着,“我当年还是班上的学习委员呢,你都被邀请了,哪有不请我的道理,哈哈!”

  第二天一早,我开车去陈子山家接上他,然后直奔邻省母校所在城市。路上,陈子山嘴就没停过,一会儿谈他的科研项目,一会儿谈当年的同窗,问这个询那个。

  ldquo;你还记得刘叶萍吗,就是班上那个爱哭的女生?”陈子山自问自答,“她在芒城五中教书呢,去年带的毕业班,两个学生考进清华,一个考进北大。”

  ldquo;还有丁晓华,你对面寝室那个大个子,想起来没?”陈子山又自问自答,“他在省水产研究院,学术论文国际上拿了奖,成就非凡哪。”

  说实话,这两个人我几乎都没印象了。这些年开公司忙上市,摊子越弄越大,圈子却越来越窄。

  车开进母校,我们去报到,发现九一届的同窗来了不少,我基本都熟。平日里,大家是同窗,也是商界政界朋友。而陈子山提到的那些同窗,却一个没来。他有些失落,一直跟在我和郝平后面。

  校庆活动正式开始主席台上除了校领导,还有教育部、省教育厅的官员以及若干贵宾,郝平就坐在贵宾席上。两位领导讲话后,由校长汇报。说到建校五十年成果时,校长忽然提高嗓门,“我校国家培养了部级(含副部级)干部12人,厅级(含副厅级)干部189人,商界精英232人……”作为商界精英,我的名字也被校长提及。

  会议间隙,我拉着陈子山出来抽烟。陈子山眯着眼睛问:“老松,咱今天没走错地方吧,我记得母校是理工大学啊?”

  ldquo;是理工大学呀。”

  陈子山笑了,笑容有点古怪,“我骄傲我的母校,五十年艰辛,成果惊人哪!”

  校庆活动结束,我车后座和后备厢堆满了礼品,都是校友赠送的。陈子山却两手空空,自己跑到校园一角,采了一大把苦竹。回程中,陈子山完全没有了来时的兴奋,一直在昏睡。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官场短篇:校庆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