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海瑞用3000字痛骂嘉靖,幸好还有一句猛夸保命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海瑞用3000字痛骂嘉靖,幸好还有一句猛夸保命

2019-06-08 19:05:26 来源:史记 阅读:载入中…

海瑞用3000字痛骂嘉靖,幸好还有一句猛夸保命

  嘉靖四十五年二月一日,春寒料峭多云转阴,本是个普通日子,却因海瑞痛快淋漓地骂了嘉靖帝,成为历史浓墨重彩的一天。

  海瑞不是当面骂的领导,因为当时他的官不大,只是户部当主事的六品小官,还不够级别去见皇帝,但明朝主事的职权相当大,可以直接向皇帝上奏章。

  海瑞在《治安疏》中有大段大段的犀利言辞批评嘉靖帝常年脱岗不上朝的懒散,以及嘉靖帝沉迷方石炼金术,修道求长生荒唐。归纳总结官场之所以腐败,是上梁不正下梁歪,皆因皇帝你是个不务正业老头儿

  最狠的一句莫过于天下人不直陛下久矣。”即,天下的黎民百姓早就看你不顺眼了。

  嘉靖帝气得直吹胡子,海瑞不仅伤害了他的宗教信仰,还让他颜面尽失,身为一个花甲之年且执政40余载的老皇帝,嘉靖帝能不怒吗?简直是怒发冲冠啊!

  嘉靖帝大发雷霆,将《治安疏》扔在地上,命左右侍卫快点将海瑞逮起来。当年嘉靖帝处理严世蕃时,那叫干净利落不留情,如今受此屈辱,最直接的想法就是杀了海瑞,以解心头之恨。

  这是一场“官场地震”,海瑞名震天下了,但也离死不远了,这些都在海瑞的预料之中。所以他早就将棺材备好,对家人诀别,候听处置,砍头啥的认了。然而,之后的事情完全有了不同走向

  此事在朝野上下造成极大轰动文武百官中有落井下石主张杀海瑞的,但也有正义凛然为海瑞说情的,内阁首辅徐阶就是其中之一。

  徐阶说:“海瑞这样做是想效仿比干,难道陛下想成全忠臣名声?”嘉靖帝闻言沉思,压着火气苦笑:“海瑞确实可与比干相比,但朕不愿做商纣王。”

  嘉靖帝一把年纪了,从未被别人如此痛骂过,便忍不住反复去看奏疏。其实海瑞骂人也知道要讲究技巧,洋洋洒洒3000字的《治安疏》中,不仅大胆直白的揭露皇帝弊病,还有一段猛夸,这段夸我们在下图中可以看到。

  海瑞夸嘉靖帝的聪明睿智好比尧、禹、禹、汤等名君,只要励精图治,啥事都能办成。这句多少让嘉靖帝心里舒坦了些。

  但是每每复习一番奏疏,字里行间还是骂得多,虽说忠言逆耳利于行,但嘉靖帝还是适应不了这种冲突,一看就来气,不看还烦躁。身边侍奉的太监宫女一见这情况,只能打起精神小心伺候,以免成为皇帝的出气筒。

  海瑞蹲在大牢里听候发落,这一候就候了整整10个月,期间嘉靖帝没给他苦头吃,也没给啥甜头,就这么冷着他。终于在寒风凛冽的一天,狱卒给他端来了酒肉饭菜,海瑞见状,以为是被处死前吃的送行饭,便干脆吃了个痛快

  吃完后,狱卒才告诉海瑞:皇帝死了,你自由了。

  原来,嘉靖皇帝病重之时,越发对海瑞的《治安疏》有所认可,并对自己之前的不作为有所顿悟。临终前他召见内阁首辅徐阶,说:“海瑞说得都对,朕确实不自谨,导致身体多病,社稷荒废,如果朕能够在偏殿议政,又岂能被海瑞如此责备辱骂呢?”临终前,嘉靖帝特地留下遗诏,释放了牢中关押的海瑞以及其他谏臣。

  听说嘉靖帝驾崩,海瑞心中五味杂陈,倒地痛哭,刚刚吃下的酒菜全部吐了出来。嘉靖帝执政45年,明朝从平世转入衰世,海瑞上疏并非是要与嘉靖皇帝作对,只是想用直言劝谏的方式表达的他的爱国忠心希望皇上痛改前非,重归朝政。

  明穆宗隆庆帝即位后,重用了海瑞,海瑞先是官复原职,后又节节高升,他毕生清廉正直,为大明王朝鞠躬尽瘁,不仅是忠君爱国的道德模范,更是难得的治国能吏。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