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八卦的力量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八卦的力量

2019-06-25 02:48:35 来源:湖北特别关注 阅读:载入中…

八卦的力量

  文/[以色列]尤瓦尔·赫拉利 着 林俊宏 译

  八卦通常聊的都是坏事。然而,如果一大群人想合作共处,“说坏话”可是十分重要。现代智人发展出的语言技能后,能够八卦达数小时之久。他们可以明确得知自己部落里谁比较可信可靠,于是部落的规模就能够扩大,而智人也能够发展出更紧密、更复杂的合作形式

  借由八卦来维持的最大“自然团体人数约为150。超过150人,就无法真正了解、八卦所有成员生活情形。今天,人类的团体还是继续受到这个神奇数字影响。只要在150人以下,不论社群公司还是社会网络,只要靠着大家认识,彼此互通消息,就能够运作顺畅,而不需要规定出正式的阶层职称规范。一个小的家族企业,就算没有董事会、CEO或会计,也能经营有声有色

  然而,一旦突破150人的门槛结果就大不相同。许多成功的家族企业,因为规模越来越大,开始雇用更多人员时候,就碰上危机,非得彻底重整,才能继续成长下去。

  智人是怎么跨过这个门槛值,最后创造有数居民城市,有上亿人口帝国秘密可能就在于虚构故事。就算是大批互不相识的人,只要同样相信某个故事,就能共同合作。那些虚构的故事,像胶水一样千千万万个人家庭群体结合在一起。这种“胶水”,让我们成了万物主宰

  (来源特别关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八卦的力量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