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菜根谭》:忍得住耐得过 则得自在之境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菜根谭》:忍得住耐得过 则得自在之境

2019-06-27 14:35:54 作者:道诚 来源:腾讯儒学 阅读:载入中…

《菜根谭》:忍得住耐得过 则得自在之境

  人生道路并非一帆风顺,很多曲折路程,很多艰难时刻,都需要你去面对。一个“耐”字诀耐人寻味

  《菜根谭》:“语云:登山耐侧路,踏雪耐危桥。一耐字极有意味。如倾险之人情坎坷世道,若不得一耐字撑过去,几何不坠入榛莽坑堑哉?”

  在山上蜿蜒曲折的斜路上走,不耐着性子,怎么忍受那陡峭狭窄曲里拐弯小路,而不翻下山谷?在雪中过多年失修的危桥,不耐着性子,怎么能忍受那湿滑坏损又摇摇晃晃的险桥,而不掉下桥去?

  有人说,能耐能耐,所谓能耐就是能够忍耐

  人生挫折失败数不胜数,不如意十之八九,如果耐不住的话,怎么能乐观面对、冷静分析、转败为胜呢?耐就是承受得住,经受得起。

  当困难大到似乎压得人喘不过气的时候,深呼吸一次,耐就是能平下心来,一步一步解决。这时侯再看困难,会发觉没那么难。人战胜了自己恐惧

  当针尖对麦芒的时候,主动退一步,耐就是能静下气来,不与其争吵,保持十分钟的冷静。这时候再看争吵,发觉并无意义。人战胜了自己的愤怒

  当各种诱惑让人偏离自己的计划时,能闭眼睛一次,耐就是想起立的志来,能执行到位。当人完成了今天的计划,获得极大收获感。这时候再看诱惑,发觉毫无价值。人战胜了自己的贪婪

  不是没有智慧的忍耐,不是没有勇敢的忍耐,不是没有志气的忍耐。我们要的忍耐不是盲目的,是有智慧、勇敢、志气相伴的,是为了克服自己的情绪,来解决好各种各样问题的。朱熹说:“大凡事只得耐烦做将去,才有烦心便不得。”

  在长期的困境之中能耐住性子,才能寻找机会突围

  张骞被匈奴抓住后,他耐得住被软禁十三年的痛苦,最终成功逃脱并完成使命,成为“丝绸之路开拓者”、“第一个睁开眼睛看世界中国人”。

  他从西域诸国引进中原汗血马、葡萄、苜蓿、石榴、胡麻等物种,将中原文明传播至西域,成为促进东西方文明交流伟大外交家、探险家

  在巨大打击面前能耐住性子,才能重新站起再创佳绩

  史学家谈迁立志编成《国榷》一书,为此他长年背着行李,步行百里之外,到处访书借抄,饥梨渴枣,广搜资料,用五年时间完成了初稿。又积二十六年努力六易其稿,撰成了百卷四百万字的巨着《国榷》。

  岂料两年后,书稿小偷盗走,他耐住满腔悲痛,发愤重写。后经四年努力,终完成新稿,名垂史册

  生命之树在忍耐中经受风吹雨打,旱涝霜冰,从而不断成长。所以诗人萨迪说:你虽在困苦中也不要惴惴不安,往往总是从暗处流出生命之泉……不要因为时运不济郁郁寡欢,忍耐虽然痛苦,果实却最香甜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