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将心比心,是做人最高级的善良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将心比心,是做人最高级的善良

2019-06-27 15:04:32 作者:沧海明月生 来源:京博国学 阅读:载入中…

将心比心,是做人最高级的善良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意在告诫弟子们:人生在世,要学会换位思考,在要求别人做事之前,先思考一下自己是否愿意这样做,沿袭至今便成为人们常说的“将心比心”。

  作为儒家学派创始人,孔子用了数十年的时间周游列国,为后世构建了一套完整思想道德体系,弟子们根据他生前的言行汇编成的《论语》一书,更是铸就了中国几千年的文化根基

  孔子用朴素语言,向世人宣扬着处世最基本的准则。时至今日,“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这句经典名言,依然闪耀着人性光辉,为一代代人的成长指引方向

  1

  将心比心,化敌为友

  战国时期,梁国与楚国相邻,两国在边界上设立了界碑,双方士兵在各自的地界上种了西瓜。梁国的士兵很勤劳,经常在地里除草施肥,瓜秧长势很好;楚国的士兵懒惰,整日游手好闲结果瓜秧瘦弱不堪。

  宋就得知后说:“楚人这样做当然很卑鄙,可是我们明明不愿意他们扯断我们的瓜秧,为什么还要反过来扯断他们的瓜秧?明知对方卑鄙,我们再跟着他们学,那显得梁国也太狭隘了,从今天开始你们每晚上偷偷给他们的瓜秧浇水,让楚国的瓜秧也长得像梁国的一样好。”

  这则故事发生的时间,离孔子生后不远。在充斥着杀伐征战的乱世一句话即能免除无数人的灾祸,这便是教化力量

  2

  将心比心,学会感恩

  西域有一个小国名为“波罗奈国”,这个国家有一项很奇葩的政令:为了保证健壮劳力口粮供给,但凡家中父亲年过60以后,后人就得给他换上破鞋子,让他吃着粗劣的食物看守庭院,如不照做即要遭受律法惩罚

  当地有一对兄弟,他们的父亲已年过60了。有一天,哥哥弟弟说:“你给父亲换一双破鞋子,让他去看门吧。”

  弟弟随后拿了三双破鞋出来,哥哥奇怪地问道弟弟:“为何要多拿两双破鞋子?”弟弟回复道:“你我以后也要老,到那时我们的儿子也会让我们穿着破鞋去看门。所以我就将我们需要的破鞋也找来了。”

  随后兄弟俩来到了王宫,向国王明了心声。国王闻罢后想到自己将来也会年过60,如果依此政令,身为国王难道不应该为子民作出表率吗?到时候他不是也要穿着破鞋子去看守宫门

  3

  将心比心,即是情商

  知乎上有这样一句话:“沟通,70%是情绪,30%是内容。”。人与人之间的交往,唯有将心比心的智慧才能处得长久

  曾经看过这样一则段子:一个老太太看见儿媳整日指使儿子干家务,而自己却在一旁享乐,顿时心生不快与儿媳争吵起来,老太太言辞激烈:“我这辈子造了什么孽,居然会有你这样好吃懒做媳妇?”

  怒火平息后,老太收拾衣物女儿家住了些时日。这期间,老太太见女儿整日悠闲女婿却忙乎得手忙脚乱,不禁眉开眼笑:“有这样勤快的女婿,女儿这辈子命真好!”

  哑然失笑之余,读者便会发现老太太家庭关系不睦的症结:她太缺乏将心比心的情商,不曾想过自己的女儿,也可能亲家母眼中懒惰的儿媳;而自家儿媳,也将成为她父母眼中的娇娇女。

  我们骑车时,讨厌那些不避让的汽车司机;当自己开车时,却对那些占道行驶的骑车者使劲按喇叭员工吐槽老板抠门没人性,老板们感叹员工混日子玻璃心;商家认为顾客挑剔,顾客却认为商家黑心……

  美国着名心理学家丹尼尔说:“你让人舒服程度决定着你所能抵达的高度。”,学会将心比心,才是上等的情商,才是最高级的善良

  世上没有完全相同的两片树叶,也没有完美无瑕的相处红尘漫漫,唯有将心比心,彼此理解互助,才能品味岁月静好,才能安享风轻云淡。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