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欧洲》读后感(十):大幻觉·大欧洲
时至今日,人们似乎早已接受了欧洲作为一个整体的存在,欧盟的身影随处可见,欧元汇率也是经济人士关心的一个话题,至于德国崛起、拯救濒临破产的数国,更以茶余饭后之谈资进入了寻常百姓家。在这个时候,对于“欧洲共同体”的质疑声似乎不再如十年前那般猛烈——托尼·朱特的这本《论欧洲》便是当年的一员强烈质疑者。
初版于1996年的《论欧洲》适逢欧盟成立三年后,事实上,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早在这之前朱特已经从历史发展的角度,对整个欧洲的走向进行了描摹与预测,这篇看似中肯的议论文正是他思考的结晶。
“论欧洲”是原本是作为副标题,隐藏在“大幻觉”这个主标题之后的。原版的书名是A Grand Illusion: An Essay on Europe,从这可见朱特对于欧盟所持的并非仅仅是一个“论”这样中立的态度,而是自一开始,就带上了深深的怀疑与批判。我们或许可以这样理解,他眼中的欧盟是一种幻觉,一种全体欧洲人的心理渴望,无论是已经身处欧盟之内的英法德意等既/将得利益者,还是之外的俄罗斯等虎视眈眈的旁观者。
在朱特看来,所谓欧盟,是从最初即以经济为出发点,尽量摒弃政治偏见而结合的联盟。他从二战后出发,通过分析欧盟前身的来龙去脉、各国当时经济状况、外交状况,最终得出“美好幻觉”之说。 幻想一个所谓共同体就能解决内外矛盾,无疑是把诸多现实条件放之脑后。譬如,一直与德国交恶的法国之所在二战结束之后提出了“莫内计划”,乃是为了“一方面把德国的力量控制在无法构成威胁的水平上,另一方面又要让德国保持足够的生产力,以便为法国工业的生存提供足够的必需原材料”。而欧洲其他国家,包括在二战中远离欧洲大陆、保存基本完好的英国,背负战败国身份的德国也对此持肯定 态度。朱特一针见血地指出,这些都是“出于对本国最直接的考虑”。建立在这样基础之上的欧盟,内部一直存在不稳定因素。
这二十年前的言论,及至今日,终于发酵成了可怕的现实。在前些日子的希腊大选中,反对党领袖齐普拉斯竟然提出了一笔勾销欧盟债务的要求。作为回应,欧元区不得不与希腊新任政府探索政治妥协的可能性,甚至会以下调还款利息作为让步,以确保希腊仍然属于欧盟、欧元区的一分子。靠着德意志战车艰难前行的欧盟究竟还能走多久,这个问题只有时间能回答。
朱特在书中抛出了一个很尖锐的问题,究竟有几个欧洲,而欧洲的中心又在哪里?他站在欧洲之外的土地上,冷眼旁观这个从根本上来说就是四分五裂的联盟。他姑且把欧洲分成了西、中、东三块,分析了各自的历史、现实的处境与对未来的期望,最终把欧洲大一统的宏伟构想归于虚无。
然而,欧盟是否真的是“扶不起的阿斗”?朱特在忧心忡忡地观察了欧洲各国之后,悲哀地总结道:“‘欧洲’不仅仅是地理概念,但也不是答案。”德国作为欧洲 共同体中发展最好的国家,并没有成为领头人的觉悟,或者说满足于现在这种德法双领导制;而这种所谓的制度其实只是一种自欺欺人的安慰。朱特不无刻薄地嘲讽那帮政治家:“你们假装不强大,我们假装没注意到你的强大”。
朱特还考虑了上一章提到的中欧与东欧:欧盟能否把西欧之外的地方也容纳进来,想必是无数知识分子,乃至普通的欧洲人所关心的问题。朱特认为“任何让欧洲进一步扩大的举动只会使现有利益受损,让未来的成员与现有的站在同一水平线上,要付出很多钱”,因此欧盟向东扩展并不是一个明智的选择,兼之共同体本身的发展也在下滑,失业、社会福利过高、移民潮、种族偏见都是制约其发展的因素。
不过,朱特或许没有想到,即使现有利益受损,欧盟也依然要扩张。如今该联盟共拥有28个成员国,或许也能算是某种意义上的“民族国家”。当然这种“想象的共同体”不同于一般概念的共同体,仅官方语言就有24种之多;但我仍想问一问朱特,从今天的视角看,是否还会认为这个建立于政治、经济(可能还有部分文化因素)联系的欧盟是一种大幻觉。
作为欧洲史研究者,托尼·朱特对欧洲问题和欧洲思想领域尤其关注。从这本《论欧洲》可以看出,朱特并非对“欧洲共同体”过于灰心,而是在积极厘清历史问题、国族之间的隔阂,剖析各国的心态,并在本书结尾得出这样一个结论:“欧洲共同体只是手段而非目标”。继这本书之后,他又写出了洋洋洒洒的四卷本《战后欧洲史》,以更加严苛的目光重新审视这一段历史。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