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们的印象里,欧洲也许是亚欧大陆深人大西洋中的一个小岛;或者,不如说是这片土地上的某个精神原则,亦即西方的原则;再者,在古代,欧洲包括生活在地中海周围的希腊一罗马文明共同体。在中世纪,欧洲伸展得像基督教一样辽阔:基督教界就是欧洲。但是,在近代,欧洲在地理上被视为东至乌拉尔山脉的大陆,在精神上被视为侵占殖民地的单元,在政治上被视为白人到处提出优先权的国度。但现在真实的欧洲是什么样的?托尼·朱特的《论欧洲》揭开了这层神秘的面纱。
对于欧洲未来的发展,托尼·朱特持审慎态度,甚至自称为“欧洲悲观论者”。他认为,西欧战后复兴和重新崛起的有利形势将永远不会重现;而接纳梦想“回归欧洲”的东欧诸国,给不再繁荣的欧洲带来沉重的负担;失业、老龄化、移民和地区发展不均衡等社会问题正在加剧,并到处掀起民族主义和排外主义的浪潮;作为欧洲政治安全阀的社会福利体系压力倍增,面临崩溃的危险……在托尼·朱特看来,“欧洲”理念越来越浮夸和违背历史事实,欧洲已陷入自我边缘化的境地;欧盟只有对欧洲的前景做出恰当的评估,正视未来危机的征兆,停下扩张的脚步,完善“现实存在之欧洲”的制度,才可能走出困局。
托尼·朱特是近二十年来欧美最顶尖的历史学家之一,以对欧洲问题的深入研究而闻名于世。托尼·朱特长期为《新共和》《纽约时报》《纽约时报书评》《泰晤士报文学增刊》等欧美主流媒体撰稿,并以尖锐的自由主义批评文风成为备受尊重的知识分子拥有“知识分子中的知识分子”之美誉。
21世纪的欧洲也不会让这样的情况肆意的流转下去,并将会提出一些新的适合国际发展的道路。虽然,至今欧洲并未真正的彻底一体化,还是一个分裂的欧洲。欧洲一体化的理想,也不会只是一个传说。在经济融合,政治和平时期,这都是有着可以并轨的可能性。国家主席习近平说,为了把中欧关系向前推进,中方需要加深对欧洲的了解。托尼·朱特的《论欧洲》从审慎的态度中给我们揭开一层面纱,让我们了解了欧洲的一面。我们也需要从几个角度一块去了解一个什么的欧洲。这本书是一个切入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