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欧洲》(A Grand Illusion:An Essay on Europe)不长,排版空隙和所用字号,加之此书对欧洲各国的政治、外交、经济、 乃至军事等各个方面的描述、分析、判断、定位对我来说是久远而熟悉的记忆,读的此书便不过是一场回忆罢了,短短的周末半天时光就读完了。
书中开篇就直指的“欧洲经济共体”,同时”统一欧洲“的观念贯穿全书。对我来说是个很遥远也很熟悉的名词,而成书的年代1995-1996年正好是我与这个名词有最多瓜葛的年代,读着书里那些熟悉的名词,熟悉的时间,熟悉的计划、政策、法案,熟悉的观念和思想,还有那些熟悉和陌生的人名,一一让我回想起当年在北京的过往岁月:斯时,苏联解体没多久,前社会主义国家一片懵懵然;两德那时候也刚统一不久,法国正与稍稍式微的德国争夺欧洲的第一把交椅,众多纷纷投向西欧的前华约东欧国家,开始迎来一点点的失望,等等,加上二十世纪八十年代末的一些世界事件,那时候的风云变幻的欧洲对中国来说,可比正受到冷遇的北美受宠得多,也热闹得多了。
那时候,常常因为工作的一些相关事务与同事会不时地怀着调侃、打趣之心笑谈欧洲,比如:西德已经一口吃掉了东德,德国人会不会在中欧各国的支持下将整个欧洲变成哲学家,而法国人会不会将这个哲学家变成诗人,英国人是否一定保持袖手旁观;或者描摹马克在欧洲的帅气,调侃法国法郎被它欺负;又或者感叹刚刚签署“申根”的国家们的共识,亚洲国家是做不到的,等等,那时候在处理与法国和德国的事务之时,常常被做美大事务的同事羡慕这边两国的条理性和规范性,随时可以感觉一个生机勃勃的欧洲核心,现在,对照这位美国欧洲问题专家托尼·朱特当年的剖析1945-1989这段时间的欧洲,有种恍然大悟,欧洲果然从来不仅仅是地域性的,它的分和合,就没法简单地一次完成。
此书成书出版之后,也在我离开北京一年之后不久,1999年,马克和法国法郎都不存在,欧元诞生了,接下来,申根国家越来越多,德国承担欧洲的责任越来越多,法国时而式微时而冒起,东欧各国特别是波罗的海沿岸国家战乱起起伏伏,而我,远离了曾经日日时时都在手边的这些资料,忘却了除了与个人相关的一切外界,再不问天下兴亡。到了今年(2014)年初,恍惚知道乌克兰正与俄罗斯斗气,俄罗斯干脆再次出兵,政治、外交、经济虽然还是欧洲的主题,战争却又一次冒了芽头,于是,常会在网上因为看见很多荒唐的论辩而大乐,如今算起来,不觉时光竟然流逝了近二十年。
此刻握卷在手,回首往事,对比现在,品读托尼·朱特那字里行间的往事,短不过二十多年的时光,长不过一个甲子,无论是一战或者二战时的欧洲,合纵或者连横,对抗或者战争,因为各自地域和疆域的小与紧密,政治、经济、外交自然就琐碎而多种多样,欧洲各国自己、国与国之间的政治、经济和外交等等事务从某方面说很像我们战国时代的情景,只不过,欧洲的世事与战国时代的世事,其渊源完全不同,本质却相同罢了。当年,托尼·朱特曾经这么写到:“愤怒会让你认为他人有错,从而使你忘记了你的恐惧和需求,然而实际上若你的恐惧和需求得不到满足,你就永远无法停止,愤怒却无法帮助你得到任何东西。”如今的俄罗斯和乌克兰,会回头读这样的书么?统一的欧洲,依然不存在。可以说,当年悲观成书的托尼·朱特其实已经预知了今天的纷纭。
最后要说的是,好奇这本书之初,是因为这个名字,很大的题目,等拿到这本书的时候,看着封面上的英文名字,想着,倘若让我翻译,恐怕应该是《大幻影:散论欧洲》,不过,《论欧洲》三个字比我这个醒目多了,只可惜,在我看来,这样的大,失却了它原来的时间效应或者说是它最根本的文化涵义。可以吸引读者,却可能丢掉它真正的读者。
仅就这本书的英文名字来说,它首先让我想起来的是1937年让·诺阿导演的法国电影La Grande Illusion,即《大幻影》,这部被称为“第一部越狱片”的电影原本是受启于获得1933年诺贝尔和平奖的英国经济学家诺曼·安吉尔Norman Angell的同名著作The Great Illusion 《大幻影》(1910年),恰好,该书也正好写的是欧洲各国的共同经济利益,全书强调的正是战争是无意义的,共同合作才是欧洲的远景,也正是托尼·朱特同名书的愿望。回观电影,当年上世纪九十年代初,作为教参片闲看战争,只是模糊记得这片子“帮助”了不同国家、不同阵线的人最终就此走到了一起,所以,影评人和电影历史学家都一致认为该片是法国电影史上的杰作,也是史上最伟大的电影之一。影评界说该片“以人道主义视角表现各个国家的角色”,也就是指影片里的三个法籍飞行员和德籍监狱长。美国著名导演奥森·威尔士还把《大幻影》列入他会“带上方舟”的电影之一。《帝国杂志》的“百部最好的世界电影”榜单中,此片为列第35位。因此,以此名为书名的托尼·朱特应该赋予了此书很多深远的含义的,而且这含义放诸今日依然有意。所以,如果此书有可能再版,希望出版社更名为《一个大幻影》或者与此名相关的名字,以助读者为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