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欧洲》读后感(三):历史学家眼中的欧洲未来
中国与欧洲分处于亚欧大陆的东西两端,两者面积相差无几,但却孕育了两种截然不同的文明——东方的中国自古以来就崇尚大一统,长时间作为一个统一的国家存在;而西端的欧洲则除了罗马帝国外就没有统一过,始终处在邦国林立、战乱不断的状态中。20世纪上半叶,欧洲各国更是因为经济利益以及宗教、民族等纷争在不到30年的时间内引爆了两次世界大战,给全世界带来了深重的灾难。但之后又在不到半个世纪的时间内迅速复兴,成为世界发展的典范。
对很多中国人来说,欧洲蕴藏着巨大的能量,灿烂的文明、残酷的战争、先进的技术、虔诚的宗教、高雅的艺术、美好的风光神奇的交织在一起,我们到底应该如何理解它呢?
在托尼·朱特教授看来,欧洲首先是一个地理的概念,它位于亚欧大陆西端,其内部又因地域的不同划分为西欧、东欧、中欧、北欧、南欧等几个部分,每一部分都有自己鲜明的特色。然而,它又不仅仅如此,欧洲还是历史的欧洲,它有着数千年的历史,每一次重大事件都深刻的影响了它的走向,并由此沉淀成现在的样子,特别是上世纪的一战、二战,更是我们理解现代欧洲的钥匙。欧洲还是政治的欧洲,从4世纪末马罗帝国分裂,到17世纪的哈布斯堡王朝,到20世纪的冷战,一直都有一条横亘在欧洲中部的隐形分割线将欧洲分割成东西两个截然不同的世界;近代欧洲的地缘政治一直是法德争霸的舞台,也是两次大战的导火索之一;现在法德力量平衡后所形成的轴心,已经成为了推动欧洲一体化的发动机。欧洲还是宗教的欧洲,自从罗马帝国接受基督教让其合法后,宗教已经渗透进了欧洲社会的方方面面,东正教和天主教成为东西欧各自的代表,进一步加深了两者之间的裂痕——历史悠久的教会区划和习惯在许多方面都成为欧洲人所有分歧中最根深蒂固的。欧洲还是文化的欧洲,欧洲各国形成了不同的文化,文化的中心一直在随着国家间实力的消长在转移,虽然现在巴黎诸国文学艺术在欧洲占据主导地位,让中东欧欣羡不已,但维也纳等也曾经是全欧洲的艺术之都,并且它们一直都在努力夺回自己应有的地位。欧洲还是经济的欧洲,富欧洲和穷欧洲始终都是一个现实的存在,但两者的地域版图一直都是不固定的,相应区域的人们的身份认同感也相差极大,今天富裕的西欧显然要比贫穷的东欧占有更多的话语权。欧洲还是民族的欧洲,欧洲的民族众多,有些已经很幸运的在早前的世纪里建立起永久的国家,但有些仍然在为建立单一民族国家而努力,象东欧的许多国家都是从俄国、土耳其、奥地利和德国等帝国的崩溃中降生的,这个过程至今仍然还在继续。
我们可以从以上任何一个角度切入进来以理解欧洲,每一个因素都曾在某个时期成为主要矛盾。而尤其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因素往往与地域区划形成交错或者达成一致,如果恰巧在某一时刻里产生共振,它所迸发出来的破坏能量是巨大的,也是令人恐惧的。
当然,谈到欧洲就不能不说到欧盟。作为一个更广泛的泛欧愿景的核心部分,大欧洲一直是欧洲政治家的理想,早在18世纪就已经有人提出了这样的设想,在二战后更是产生了欧洲统一运动,并取得了实质性进展——从1951年的煤钢共同体,到1957年《罗马条约》中的共同市场,到1968年的完全关税联盟,到1969年海牙峰会的扩容决定,到1985年的《单一欧洲法案》,到1991年的《马斯特里赫特条约》中正式出现“欧盟”之名,到2002年欧元正式启用,到2004年正式东扩吸纳东欧10国,到2007年签署《里斯本条约》……欧洲一体化进程不断推进,让人们看到了大欧洲的曙光,对重现欧洲的辉煌充满了希望。
但是,2007年由美国发端的金融危机持续发酵,在2010年又引发欧债危机并不断升级,欧洲金融市场再度陷入剧烈动荡,欧元信心遭遇沉重打击,让欧盟遭遇重大挑战。此后,欧洲央行与会员国央行共同努力,通过多项政策,引入了永久性欧洲稳定机制,向会员国实施救援,向市场注入大量的流动性,以稳定金融市场,挽救欧洲经济,取得了一定的效果。
然而,与很多持有乐观情绪的人不同,托尼·朱特教授对欧盟的未来总体持悲观看法。他认为,欧盟,也就是欧共体的前身之所以能够存在并不断发展,是源自于成员国在两次大战之间不同的经历和记忆,加之对战后重建、实现增长的共同渴望,以及选举考量、经济利益和国家政治、文化背景等因素的共同作用,它能够同时很好地满足成员国截然不同的需求,让它们愿意放弃一部分主权以谋更好的发展,战后的经济繁荣让其变得可能,它从开始就只是一个实现增长的工具而非目标。但现在,苏联解体让外部威胁不再,有关战争的记忆日渐模糊,欧洲各国已经不再可能被迫抱团,过去的那种快速发展难以为继,战后西欧复兴和重新崛起的有利形势永远不会再次重现,那种机遇也将不会再有。他写道:“今天的欧盟所体现的,更多是理念而非地域,是一个利益共享和相互合作的和平、繁荣与国际化的共同体,是一个“思想的欧洲”,代表了人权,代表了商品、思想和人员的自由流动,代表了日益深化的协作与团结。这是一个超现实的欧洲,比所在的大陆更具欧洲性,在欧洲内部传承了古代文明的一切重要价值……”他指出,欧洲人长期以来共有的并把他们联系起来的纽带之一恰恰是分裂意识,在各族群内部和之间划清界限是这个大洲的居民最典型的思维定势之一。与此同时,欧盟接纳回归欧洲的东欧诸国也面临重重困难,以原有标准吸收东欧国家只能是“慈善之举”,将会给不再繁荣的欧洲带来沉重的负担。因此,他不无悲观的说,让欧洲国家间的联系变得日益紧密在实践中是不可能的,实现欧盟的承诺也是不明智的。
不得不承认,托尼·朱特教授的确有先见之明,他真正无愧于“知识分子中的知识分子”这样的美誉。他写这本书的时间是1996年,但他已经以自己敏锐的观察和深邃的洞见,先知一样的预测到,因为欧洲理念的抽象和物质属性无法证明其制度的合法性,无法维持民众的信任,为了维持社会结构,传统的民族国家在今后几年里将大受欢迎——前不久苏格兰和加泰罗尼亚的独立公投无比雄辩的证明了这一点。
毫无疑问,托尼·朱特教授对于欧洲历史图景的还原,对现实困难的分析,确实发人深省,而他从历史学家的角度对欧洲未来的展望,更是给人启迪,这本书对于我们理解欧洲,正确看待欧洲的未来极有裨益,不可不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