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评论分析这本书简直没有插足余地,因为这本书自己就是最佳的评论分析,随便从哪一页引一段话,都充满对欧洲政治文化经济最一针见血的描述、分析、定位,无论是欧洲共同体的形成,欧洲成员国内部的权力转移和意识变化,挑战与选择,还是在我看来对中国人最值得认真参考的,东欧国度在铁幕解除之后,所面临的复杂痛苦与困境。
整个西欧之间的团结友爱与繁荣重建得以成立的决定性原因,几乎就是铁幕的拉下为他们在东方所树立的共同敌人,这个共同敌人带来的是强大紧迫的共识合作与持久、丰厚、可靠的美国援助,这种友爱与团结的形成本身就存在种种偶然性,在多种可能之间得来不易。于是在1989年这道铁幕消失之后,东欧各国就痛苦地发现,他们隔着铁幕遥望时所衷心向往的西方之光,并不如自己原来认为的那样纯净理想,更不因为铁幕的消失,就变得唾手可得。想要效仿西方战后的繁荣重建,困难极度巨大。他们被夹在共产主义高压时期的残忍和荒废,与资本主义竞争时代的冷酷和漠视之间。
东欧的西式精英知识分子在国内面对的是在享受到明显好处之前先遭受明显牺牲的底层民众在民族主义者带领下怒气冲冲的指责,他们对西欧文化的鼓吹和对本国文化的鄙夷并未能将分界线两边的文化意识融为一体,反倒让自己成了在外国比国内更受欢迎的边缘分子。在东欧各国执掌权力的更多是本土的现实主义者,而非铁幕时代积极活动的反体制人士,但现实主义者们同样痛苦地发现,自己呼唤着西欧关注并为加入这个大家庭做出的牺牲与努力,自己全身心的恳切并不能得到西边邻居同等热情的回应,因为在更大范围的现实政治图景中,他们毕竟并不怎么重要。在东西方的巨头把酒言欢之际,他们依然只能在二等席位上就着冷餐残酒苦苦等待。
而这种局面与其说是因为老欧洲的自私和冷漠,不如说更多是因为老欧洲的成员国自身也面对衰落的困境和内部分裂的挑战,远远没有余力去实现广泛欧洲一体化的美好愿景和善意承诺,更不要说应对这种尝试可能造成的旧俄帝国的敌视与对抗——最近的乌克兰危机恰恰是这一评价的真实写照,参与这场拔河赛的东西双方有气无力与谨小慎微的程度又一次让人大开眼界。
无论过去的历史还是当前的经验,都再度证明政治视角上的零和博弈与经济发展中的成本转嫁,都日益变得艰难和无益。欧洲共同体的概念与愿景并不因此过时,只是再也没有人可以期待只要按部就班地依靠过去的手段就能获得过去的成就。无论富国穷国,每一个大大小小的共同体,都必须从自己内部发掘出新的成长途径,对外创造新的双赢博弈,并小心妥善地处理自己的行动对其他人可能造成的利益或心理上的威胁。
而这一点,对欧洲之外的其他世界,同样适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