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女人千万不能“心穷”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情感文章 >

女人千万不能“心穷”

2017-10-23 19:04:32 作者:李娜 来源:与尔同消万古愁 阅读:载入中…

女人千万不能“心穷”

  01

  毛姆讲过一个骗婚惯犯的故事

  这是个专门在海滨度假胜地,诱惑大龄未婚女子,重婚高达11次之多的家伙。

  而且据描述,此人其貌不扬,寒酸潦倒,竟然让那么多富家女对其倾心。

  想起我一个患过抑郁症朋友告诉我,她在医院治疗期间,认识一个重度抑郁的病友。那个女人家境优渥,竟然被网上的情感骗子骗去了近200万,直到住进精神科医院,依然执迷不悟,认为那个男人是深爱她的。

  骗子的骗术并没有高明到哪里去。无非是嘘寒问暖,海誓山盟,然后突然生意周转不开需要投资啦,父母患了绝症需要钱救治啦,简直拙劣至极。

  可是就这样的小儿科骗术,竟然可以骗到身家清白的姑娘血本无归,还甘愿“低到尘埃里”,相信那些所谓不得已的苦衷都是爱自己的证明。

  江国香织的小说《东京塔》里,男主角是两个高中生,他们都有比自己大十几岁的情人。其中一个男孩,一边交往着同龄年轻女友,一边猎涉大龄已婚女人,他说“大龄女人更天真”——她们不需要付出真金白银和赤胆真心,一句好话就能把她们骗得团团转。

  而那些被骗的富家女,锦衣玉食里长大,为何也容易被一颗棒棒糖就骗走?

  因为她们的心,太穷了。

  心穷,就是一种情感上的极度匮乏,就像一场波涛汹涌的心理饥荒。因为匮乏和饥荒,她们太渴望爱情,渴望婚姻,渴望走进她们自己编织的童话梦境;她们会催眠自己,对那些荒诞和危险,选择视而不见,像抓住一根救命稻草一样抓住一个男人

  02

  后台有很多女读者深夜咨询。

  她在孕期遭遇家暴,舍掉半条命生下宝宝,男人更加有持无恐,一言不合就拳脚相加。她常年伤痕累累,背负着身体的伤痛和精神上的耻辱;她收入颇丰,经济足够独立,却没有勇气离婚

  她在30岁那年,迫于“压力”走进婚姻,婚礼视频拍出来是一张清冷而委屈的脸,怎么看都别扭。她今年有了宝宝,却没有初为人母的喜悦,“望着10楼的窗户,常常有跳下去一了百了冲动”。

  她大学毕业暂时没有找到理想工作,在父母的“威逼利诱”之下,回家乡小城进了体制内。三年来每天不是在相亲就是在去相亲的路上,她说现在的生活就像噩梦,可是她没有心气再去改变

  很多女人就这样生活在隐形的泥淖里,她们仰望着天空,渴望繁星,却最终失去争取好生活的勇气。我终于明白那种挣扎放弃,其实来源于内心深处恐惧

  恐惧什么?恐惧未知,恐惧变数,恐惧努力过后是一场空的结局

  而这恐惧的根源又是什么呢?是心太穷。

  心穷是一种“短视”,意味着思维的局限、眼界的狭窄、判断力的偏差、信念的不足。

  心穷的女人自我价值感太低,她们总在无意识地取悦这个世界,用男权的视角来规范和要求自己。她们习惯忍耐,擅长用麻木和自我催眠,来逃避以及合理化痛苦

  前几天小S过生日姐姐大S为其精心策划,场面盛大热闹,好友悉数到场,唯独不见老公许雅钧的身影;夜里宾客散尽,小S独自坐在床边痛哭,并现场直播视频,场面令人心酸。我的小女友感叹一句:女明星又如何?生不出儿子还不是一样不幸福

  而我只是觉得脊背发凉:她其实有更好的选择。

  她们其实都有更好的选择。

  哪怕华服加身,盛名远播,心穷的女人都无法逃离深刻的自卑,这自卑仿佛宿命,不易觉察,却如影随形。它或许只是来源于性别本身的赋予。

  03

  物质上的贫穷并不可怕,困住一个女人的也并非她的出身、外貌或者财富,而是“观念”二字。

  只有心不穷,拥有丰盛而流动的精神能量、强大而宽阔的内心世界的女人,才有等待真爱的底气、理性而精准的判断力、追求理想生活的勇气和决心。

  读大学时,我们系有个女孩长得不漂亮,当别的女同学都在约会的时候,她一个人躲到图书馆上自习。她从没有男生追,常被男生们当作笑柄,他们捉弄她,让一个外系男生出面追她,然后再狠狠抛弃她,他们想看笑话。

  可是,她没有上钩,那个男生却弄假成真,后来真的爱上了她,很苦恼

  再后来,这个女生拿到全额奖学金出国念硕士,如今早已事业有成家庭幸福圆满。每次想起她,我总想到简爱那句:

  “你以为,因为我穷、低微、不美、矮小,我就没有灵魂没有心么?

  你想错了!——我的灵魂跟你的一样,我的心也跟你的完全一样!

  如果上帝赐予我财富和美貌,我会使你难于离开我,就像现在我难于离开你。

  上帝没有这么做,而我们的灵魂是平等的,就仿佛我们两人穿过坟墓,站在上帝脚下,彼此平等——本来就如此!”

  另一个女人,在父亲的酗酒、家暴和贫穷中长大,可是她没有变成“问题少女”,甚至比一般女孩都过得好,她一边打工一边读书,攒够了钱,到巴黎学了她最喜欢的服装设计,有一个三观合拍的灵魂伴侣

  See?都说性格决定命运,决定性格的又是什么呢?

  是观念。

  顾影自怜、委屈求全、一叶障目、圣母心、公主病……都是心太穷的观念。

  “心穷”的女人都走不远,她们被狭隘的认知和观念拖死了。只有内心丰盈富饶,只有真正爱自己,才有灵魂的高贵,才能抵达想去的远方。

  别怀疑,你最珍贵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