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咸平出名是靠炮轰国有资产流失的事件,近年来成为了坚定的中国经济看空派。他本人是非常抵触凯恩斯主义,认为扩张性的财政政策是追求短期效应却需要国民长期买单的灾难。
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投资、消费、进出口,其中消费和出口在郎大炮看来未来将步入萎靡期,当中国劳动力成本不断上升之后,比较优势就不复存在,加上国外消费萎缩最终导致了中国出口的下降。郎大炮认为中国经济是靠固定资产投资一手推动起来,而推动的钱来源于国有银行,最终通过货币超发,对全体国民征收通货膨胀税。大炮列出对建行的贷款分析,建行对地产和建筑业贷款有5500亿,还有建筑建材类9788亿贷款,铁路、公路等基建算在交通运输业贷款6500亿,租赁及商业服务类贷款3600亿(母公司贷款),公共设施管理业的贷款2160亿,电力设施5200亿,总共3.27万亿贷款,占到建行总贷款的82%,而这些就是固定资产投资。地方政府债务总额目前统计不透明,统计出的量远远低于实际的量。对于地方政府是否有能力还清债务,大炮表示深深的怀疑。
对于国企,大炮同样抱有很深的意见。一方面,国企是否真的有竞争力?财政对央企进行大量的补贴,同时通过银行对央企进行低利率的资本输出。加上中国低到和没有一样的资源税,发改委牢牢掌控定价权。这些都促使一些处于垄断地位的国企赚着不该属于他们的盈利。另外,国企享受着一系列优惠条件,却只需要向国家上缴10%的红利,完全没有发挥国企的作用。所以未来,应该着手一方面消弱国企垄断地位,引入竞争。另一方面加大国企上缴红利,发挥国企应承担的责任
对于银行体系,郎大炮认为高利贷的根源是不准民营资本进入银行业,国有银行没有支持小微企业的发展,最终民营小企业和国有企业面临不对称的资本成本。短期来看,银行可以通过一系列国家帮助使得维持着表面的财务实力,但实际长期,银行信用破产的风险很高。大炮对于此的解决办法则是对民营资本准入银行业,利率市场化.
郎咸平说事想到一出是一出,不够系统化,这样也容易造成看待问题很片面。民营企业和银行之间本就不应该分开看待的问题,到他这也各说各的。且郎咸平说话有时候信口开河,犯过几次搞笑的错误,在用论据支持论点的时候,数据也是随口拈来,真实性有待考证。真不像一个经济学家,像一个野路子出道的草根研究者。记得他早年并不是这样的....
虽然黑了他这么多,但是郎大炮的的确确是受过正经的商科教育的,他在沃顿商学院时还是有相当强悍的实力的,发表了大量的论文,这些论文都很有质量。他在MBO等公司金融这些领域依然代表着国内学者的最高水平。只能说,他现在节操扔掉完全一门心思下海挣钱了。使得他在他本来就不擅长的宏观经济这个层面说了太多不严谨的观点所以被黑。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