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书详细阐述了总体经济、国企、民企等领域存在的问题急改革方案,书中强调我国目前处于通货膨胀中,问题还比较严重;由于国家在税收、补贴等方面对国企的额外照顾,导致电力、金融、石油、通信、汽车、民航等领域的垄断严重影响了民企的发展;对于民企来说,知识产权的缺失,沉重的赋税以及受限的融资渠道,使民企的发展举步维艰,这对贡献了大量税收和工作岗位的民企是不公平的。
通过本书的讲解,让我们看到了整个中国经济的总体态势,大部分的内容都是讲述目前的问题。本书建议总体的改革方向应该是发挥国企应有功能,允许民企进入相关领域,改革税收、预算等方面,切实做到以民为本,藏富于民。
自己很赞同作者的观点,国企的发展的确存在垄断,滥用职权,效率低下等问题,我们的领导人也肯定知道,但真正的问题还是阻力太大,利益集团太强大,但只要政府有信心,能够沿着正确的方向改革,这就可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