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看来,蚀心者没有山月不知心底事那般好看。首先,事情发展的节奏过快,有种急于求成的感觉,比如明子和光照、陆一和方灯的感情等的发展,让人觉得爱情来得莫名其妙和不够真实。
其次,陆一的人设过于理想化,他什么都不计较,甚至是对于方灯间接导致他父亲死亡的这一点,都没有对方灯说出一句重话。他不计较方灯接近他的目的…可以说,他对方灯的爱毫无原则。作者一开始就在为陆一的死做铺垫,我想说,从看到陆一家人大多死于车祸,我便能想到他的结局了。
最后,从蚀心者中,可以看到山月不知心底事的影子,前者在小说的前一部分还是比较细腻有内涵的,但到了后来,即傅七出岛之后,作者显然有点急躁,事情的发展不断加速,各种死亡、决裂等情节更是落了俗套,没有了小说最初吸引人的特点。
这纯属个人观点,总的来说,我还是很喜欢辛夷乌的作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