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周,我又拜读了辛夷坞的另一部作品---《蚀心者》。故事的女主,就如她的名字一样---方灯,一盏明灯,照亮了男主前行的道路,而男主---傅镜殊,在这面镜子前,因为这盏灯,照亮了他。而他的眼里,除了这盏灯,还映射着充满诱惑的纷繁世界。方灯为他做出选择,隐瞒身份,带他走进那个不能回头的世界里,他隐忍,坚强,最后,终于获得傅家所有家业。方灯,用自己的爱,想要守住傅镜殊,因为那是她为他铺就的一条路。到最后,方灯是后悔的,因为这条路不能回头,她无法确认他是否也如她爱他一般的爱她,她迷茫了。这时,那个对她一心一意的陆一来到她的身边,他用他的行动,感动了她,她想要和他在一起,却因为之前的错,而再次失去了陆一。这一切,都是最初的那个选择。而傅镜殊,一个多少有些自私的人,他认为方灯就是另一个自己,人都是爱自己的,他用这样的方式,来无条件的索取,因为他最爱的还是他自己。陆一的离开,让方灯为自己当初那个选择而后悔,最终从楼上跳下,瘫痪了,她以这样的方式来结束那个错误。故事的最后,傅镜殊在旁照顾她,他们回到了小时候生活的傅家大院,而生活却回不到以前。这本书没能让我再次体会到当年读《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那样的感觉,也许是我在这两年里成长了,会客观的看待周围的人和事。对待自己的选择,无论是哪一种,都要为做出的这个选择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