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蚀心者》读后感(三):不要轻易爱上一个作家
看完这本书,最大的一个感受就是浮夸。
这本书,故事情节曲折,时间跨度大,看完故事简介会觉得这是一个不错的题材,然而真正的触碰到血肉时,会发现这本书只有骨架,鲜有血肉。看完整本小说,竞发觉骨架也是那样的错乱,没有开始,没有过渡,只有事件的发生及最终的结果,节枝横生,错乱无序。
首先说说这本书的女主,方灯。方灯在十六岁之前都生活在一个极其阴暗的的世界。特殊的出身,特殊的境遇,再加上绝美的容貌,大家应该对方灯的个性及未来的去向充满好奇。然而,令人失望的是,这样一个万众瞩目的女主,在处理麻烦的时候,唯一可以使用的手段就只有出卖色相,仿佛只有出卖色相才能表示自己对男主奋不顾身,才能博得读者的同情。然而,笔者表示,这种让女主出卖色相来达到目的桥段真的不太让人欣赏。我并不反感出卖色相的女生,但我反感只会出卖色相的女生。女生可以坏,但是一定要聪明,如果想当坏女生,而EQ和IQ却明显不够的话,那还是省省吧。
另外,就是本书的男主,傅镜殊。我对傅镜殊的印象可以说是少之又少。在我看来,他比女主更空洞,更血肉不全,看完整本书都不觉得他有什么光点,可以让方灯不顾一切的扑向他。总的来说,这个男主只有两个特点,一个是冷漠,为了达到目的不顾一切,另一个是完美,无论是颜值,性格,还是智商,都无可挑剔。然而就是这么一个堪称完美的男人,在登上总裁宝座之后却依然依靠女人。不可告人的身世之迷是他和方灯的主线索,庸俗而又单薄。如果说第一次的血型化验,他无能为力,那么后来成为总裁后,他的身世依然有被揭穿的危险的话,是不是可以用这“无用”个词来解释这其中的原因呢??先前在导言中看到,说傅镜殊和方灯是相互依存,谁也离不开谁。可是自始至终我都只看到傅镜殊离不开方灯,而方灯大可以一走了之之。这样的情节,曲折但也牵强。
最后,我想说,我不是一个爱吐槽的人,也没有多么苛刻的眼光。只是满怀期待,去看一部作品,奉上我的时间,和精力,得来的却是这样的感受,除了失望我找不到其他词语来形容。
之前也看过辛大的《应许之日》,真的很喜欢,并且还打算再多看几部辛大的作品。然而在看完《蚀心者》之后,这个念头彻底消散。对此,我只想说,不要轻易爱上一个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