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个故事中,就像作者借陆宁海的角度讲的那样,少女方灯像是一个活了几世的灵魂。我想,其实,作者是想说,小春姑娘,朱颜姑姑和方灯活的是同样的一种人生,一种为自己生命中最重要的男人而活的人生,她们都牺牲自己为那个男人而活,也许这样会有一段快乐的光阴,但最终她们的心都在无可避免的辜负和绝望中蚀空了。 为什么结局是必然?因为是她们教会了自己爱的那个男人只从自己这里索取,却没有教会他们珍惜疼惜自己。也许,在一种固化了的她们付出他们索取的感情模式中,他们将索取当成了自己爱的方式(其实,索取也不是没有条件的,就连孩子的索取都是分亲疏与看对象的),于是关系最终走向悲剧的结局。 三个女人共有的爱情命运似乎由一面镜子串在了一起:“这面镜子最初是我祖父给小春姑娘的。小春姑娘让老崔把它交给了我爸,算是留给他一个念想。我爸后来又把它当做新婚礼物送给了你姑姑,你姑姑离开的时候把它留了下来,我爸去大马也没带走,结果就到了我的手里。” “这镜子经过那么多人的手,每个说不离不弃的人最后还不是离开了?”他将方灯递还镜子的手推了回去,“这个你留着吧,放在我这里也没什么意义,反正我爸也把它送给了你姑姑。”送镜子的男人都是关系中的索取者,而收到镜子的女人都是那个燃烧自己点亮镜子的光。当女人将自己燃尽,也就到了心死灯灭的时候吧。 小七在向方灯描述小春姑娘和祖父傅传声的感情时就道出了这种感情模式中男人的感受:“我猜在我祖父心里,小春姑娘是半个母亲,也是姐姐、玩伴……还是青梅竹马爱人。”这半个母亲是首要的感受,母亲是完全付出的角色,而爱人是放在最后的角色,但母亲式的爱人恐怕也是主要的付出一方吧。索取者的内心也是痛苦的,就像傅镜殊所说:“别怪她,我们都没为她想过。如果我是她,可能我早走了。方灯说得对,留下来我能给她什么?有时候我也觉得自己人模人样的,可在她面前,我就是个废物。” 方灯在决定和陆一离开时面对阿照的挽留也道出了她的心声:“我一辈子只能为他而活?我受够了,现在只想过上正常人的生活,我想为自己活一次。”三个女人中,小春姑娘应该是最全心付出的,文中没有说清她跳井自杀是为傅传声还是为自己做的选择。朱颜姑姑也是全然的付出(她主要的付出对象应该是方学农,这是我对朱颜-方学农-傅维忍关系的猜测),但她后来的付出中更多的已经是对生活的无奈和对方学农的鄙视。方灯的付出是“爱极翻成无不可”,但从她的话语中可以看出她已经开始想要为自己活一次,她已经感觉到了自己命运中可悲的地方所在吧。也许,一代又一代的女人已经开始从这种关系模式中觉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