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妞妞到宝贝,周国平变了,从狂热的夏到温的秋,从动辄大哭大笑的奔放到天台上默默抽烟读想心事不与人知,从汹涌的感动感慨感性到深沉到有些刻板的理性。
这样的变化让我感到惋惜。
同样是父亲,同样是自己的女儿,为什么会有这样大的变化?刚读宝贝,我接受不了这样突兀的改变,从前那个柔软的流泪的栩栩如生的一个小女儿的父亲,怎么在这里变做了老古董般讲一些“我要对女儿说几句话”的普通人。
看完序篇我有了答案,并且,这答案很让人灰心。从1996到2009,这其间的岁月,是一个男人漫漫长路而收获良多的中年时光。从组织家庭到孩子渐渐长大,从雄姿英发羽扇纶巾到啤酒肚凸出一不小心一并谢了顶,从T恤牛仔裤切格瓦拉式的愤情到西装皮鞋老姿态老步伐老调子,你想一想就能理解,怎样的变化都是理所应当的。
但我还是怀念妞妞。这两本书和两个姑娘,从一开始就带着对前者的怜惜和后者的敌意来阅读,对孩子和作者都是不公平的,我承认。
可是这天平的倾斜是我心里面深埋的,刻度盘上的指针牢牢不动的向左偏着,压着的砝码沉重无比的,除了可怜的看不到世界的妞妞,还有她的妈妈,那个大大咧咧马马虎虎却一夜长大的雨儿。
看妞
妞时我其实没有太常常哭泣,就像看Rabbit Hole的心情一样。这部影片不长,却整篇都是一对三十多岁父母的挣扎,自闭,痛楚和焦虑;自我欺骗,自我抚慰,以及脆弱的不堪一击的可怜的自尊。那些封闭着自己不愿去面对他人任何好意劝慰的岁月,再好意的声音在一颗破碎的心听来都像是嘲讽或同情,他们强烈的自尊在悲伤中突兀得不需要任何廉价的同情。
我在这两者相似的人生痛楚中,被那样柔软而细致的亲情而感动,却不曾向看别的书别的片子那样流下热泪。我的表达方式只是一声叹息。人生太浅薄,对生命无常或者失亲之痛都没有任何话语权。
可是,雨儿不同,她是简单到透明的年轻人的生活,她和他说的每一句情话和每一次争吵,我都感同身受着。他们像每一对夫妻一样甜蜜的调笑,也像每一对夫妻一样吵架跟探讨人生的哲理。妞妞走了,她说过会再生一个的,他也坚定的说一定要的,我很早以前就一直以为宝贝是第二个妞妞,虽然人生没有第二这种说法,可是,你听我说,他们曾那么那么的好啊。直到后记中猛然出现的那一行字刺痛我的双眼,我怔在了自己的惊愕中,仿佛全身的血液一下子涌在心脏,然后,停顿。泪忘记流,也忘记了呼吸。
“我和雨儿分手
直到现在,仍然常有不知情的好心人关切地打听我和雨儿是否又有了孩子,我不知所对。
不可能再生一个妞妞了。
那唯一的妞妞因此而永恒了。”
周国平说,妞妞这本书是不问有什么意义的产物,它是给不问有什么意义的读者看的。关于意义这件事情,我向来爱多问几句。可今天我决定闭嘴。
我说服自己去沉浸在这样的世界,永恒的妞妞,永恒的爱情,永恒的一段日子,虽悲犹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