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妞妞》读后感(七):意义之外的意义
我们做一件事情,有时候并不是要为了某个意义而去做,但是有的事情做了之后却能引发之前未预料到的影响,产生了意义。就像《妞妞》之于作者。作者在自己失去了心爱的女儿后,试图在文字中找到悲痛的出口,或者用他自己的话说,写一本送给妞妞的书。世界上每天都会有很多儿童离去,对于别人而言,这只是一个数字,一个概念,然而对于一个孩子的父亲而言,死亡的全部概念就是这个人,世界上只此一人,独一无二,失去了便再也没有了。失去之后的虚无感,悲痛感,我想一定是很痛很痛,但是别人又无法分担。因为付出,因为用心所以珍贵吧。妞妞出生之前,女儿对于作者来说是抽象的,甚至在刚出生不久,也是这种状况,以至于在决定是要未动手术完整却很快将走到生命终点的妞妞还是要残缺的但是却有希望长大的妞妞时,作者内心的声音告诉他,要么就要一个健健康康的妞妞,要么宁可不要这残缺的小生命。所以,作者放弃了。。。十八个月后,妞妞被癌症一点点抽尽了生命的活力,永久的离开了人世,这小小的婴儿承受了癌症扩散的剧痛,而作者见证了妞妞的成长同时也陪伴妞妞一步步接近死亡,就是在这个过程中,如果说之前女儿只是一个概念,那么现在女儿就是妞妞,妞妞就是这个有着乌黑眼睛,喜欢听音乐,喜欢光亮、喜欢绿色小圆板、喜欢组词游戏、漂亮却见不到光明的幼儿,就是这385天里的一颦一笑,一声声“爸爸”“妈妈”、“珍珍”的稚嫩呼唤,在妞妞走后,作者陷入了自责和怀疑,当初的选择是不是对的?也许,无论做出哪个选择,作者最终都会后悔,因为面对不了的是妞妞离开的事实,然而这却又是回避不了的。突然想到了去年夏天的一个经历,我家养的一条小土狗BB突然间生病死掉了,在它生病期间我想尽了一切办法,就为了它能够活下来,但是最后它还是走了,早上起来,看到僵硬了的BB和一地的鲜血,我嚎啕大哭,伤心的不得了,一只宠物尚且如此,何况是人,何况血浓于水的亲情。
妞妞对于作者而言是他生命的一部分,最柔软,最纯洁,最美好的一部分,原本这也是每一个男人可以享受到的幸福,然而偏偏无常将妞妞剥夺,硬生生的扯开了骨肉亲情,原本平凡的幸福变成了人世间最大的悲痛。就像作者自己比喻的,妞妞相处的三百八十四天就像是美丽的贝壳,被浪潮推到了沙滩上,在朦胧的月光中安静的搁置,从此越来越远,永远无法抵达。记录是为了不忘却,所以《妞妞》在某种程度上是作者在跟时间、命运、记忆等等做着对抗,只是他自己不自知而已。
妞妞已经不再仅仅是作者的妞妞,她是千万读者的妞妞,她脱离了尘世,却走入了永恒。死亡,该怎么说?任何的语言在死亡面前都太轻太轻,在死亡面前谈论意义更显得太荒谬。但是通过《妞妞》,让更多的人感受到了人世间最无私和伟大的亲情,让人们看到了妞妞背后无数个妞妞,新生命远远比我们以为的要神奇的多,对于他们我们该怀着同样的好奇和更多的尊重。对于死亡,我们该怀着什么样的态度?安乐死是不是对于生命权利的侵犯?死亡和尊严是否可以共存?等等都引发医学等各界思考。
这的确是超出《妞妞》之外的意义,虽然这并不能慰藉读者失去妞妞的痛苦,就像第二个女儿并不能代替妞妞一样。